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洗冷氣】污垢黑點、冷氣機款、清潔步驟、洗冷氣價錢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0 日

洗冷氣機時,大部分人都只會取出隔塵網簡單清洗一下,但原來冷氣機內才是污垢重災區,不加以清理,隨時滋生細菌,每次開機等同將細菌吹滿全屋!

千居為你盤點出冷氣機 3 大污垢黑點,以及選擇洗冷氣公司時的注意事項和收費參考,助你找回潔淨如新的冷氣機。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3 大污垢黑點冷氣機類型洗冷氣程序洗冷氣價錢何時需要洗冷氣常見問題




3 大污垢黑點

冷氣機內 3 大組件最易積聚塵垢,包括蒸發器、壓縮機,以及散熱器。


1. 蒸發器

蒸發器

蒸發器是隔塵網後的部件,俗稱「冷coil」,只要取出隔麈網後就可見。蒸發器的銻片隙縫十分容易積藏塵垢,過往曾因蒸發器塵垢嚴重而引起火災,因此千萬不能忽視清洗冷氣的重要性。


2. 壓縮機

壓縮機是冷氣機的中心地帶,亦是製冷過程的最主要零件。不過由於位置深入冷氣機內部,積存的污垢難以清理,一般人難以拆出自行清潔。


3. 散熱器

冷氣散熱器會放置於室外,利用風扇為機體零件散熱,散熱片的隙縫是塵垢的黑點,但因為放於室外,經常被忽略。如果要清洗就必須聘請專業人士處理,亦有機會需要搭棚。


【白居二】搜尋最新居屋盤 →



冷氣機類型

洗冷氣程序會按不同類型的機種而有所不同,冷氣機一般有 3 大類型,包括「窗口式冷氣機」、「窗口分體式冷氣機」及「分體式冷氣機」。


1. 窗口式冷氣機

窗口式冷氣機即最傳統的冷氣機型,直接安裝在單位內的冷氣機窗台。安裝簡單,不過運作聲響一般較大。


2. 窗口分體式冷氣機

窗口分體式冷氣機設室內機和室外機,室外機負責製冷,室內機則負責散熱排風。與分體式冷氣不同在於室外機屬窗口機款式,可放於冷氣機窗台。


3. 分體式冷氣機

同樣分為室內機和室外機,不過室外機較大,一般放於露台等地方。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洗冷氣程序

1. 窗口式冷氣機、窗口分體式冷氣機(室內機)

這兩類機種的冷氣一般會由師傅拆走清潔,待洗乾淨才送回來安裝。不過窗口分體式冷氣機一般只會清洗室內機,如果用家想同時清潔室外機,或者需要搭棚,費用可能會有所不同。

一般公司的清潔流程都大同小異,師傅在檢查清楚冷氣功能後,會先拆下隔塵網和冷氣機外殼進行清洗。另外會拆下壓縮機、冷凝管、去水喉、製冷片、散熱片、冷氣底盤等零件,並用清潔藥水進行清洗。最後清理殘留的污水、抹乾,就可以重新組裝。


2. 分體式冷氣機(室內機)

分體式冷氣機室內機體積較大,因此一般會由師傅上門洗冷氣。同窗口分體式冷氣機一樣,如果想清潔室外機,可能因需要搭棚而要加錢。

分體式冷氣機室內機的清洗程序,師傅會拆下室內機的面罩和隔塵網清洗,用清潔藥水清洗拆出的零件,如壓縮機、製冷片、散熱片、冷氣底盤等。然後以防水物料保護四周,再用高壓水槍去除清潔劑和清潔去水喉。


3. 窗口分體式、分體式冷氣機(室外機)

室外機屬於高空工作,多數公司需先安排師傅上門檢查,了解是否需要搭棚工作。室外機的清洗基本相同,同樣會用清潔藥水洗淨零件及塵網,再以高壓水槍噴除清潔劑。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洗冷氣價錢

想徹底清除冷氣機深處的污垢,必須將零件拆出逐一清潔,步驟複雜,一般人難以自行處理。因此最理想還是聘請專業洗冷氣公司幫忙。洗冷氣價錢會根據冷氣機機種、匹數、使用的清潔藥水而有所不同。

一般窗口機費用由 $400 至 $500 不等,分體機清洗室內機介乎 $500 至 $800,如果清洗室外機更需由師傅檢查後決定是否需要搭棚,搭棚費用一般會更貴。

另外,選購時亦需留意額外收費項目,例如檢查費、運送費等。檢查費一般 $100 至 $200 左右,窗口及窗口分體式冷氣由於需要將冷氣送回清潔公司處理,公司有機會會要求收取運送費,在選擇前務必先向清潔公司查詢清楚,做個精明消費者。



何時需要洗冷氣

1. 冷氣不涼

明明零件沒問題,卻覺得冷氣不涼?有機會是機內積聚太多塵埃。日積月累的污垢,會加重冷氣機的負擔,令製冷效果變差。長此下去,會增加冷氣機的耗電量,更有機會令冷氣機壽命下降。

2. 清洗隔塵網仍然有異味

隔塵網是冷氣機出風口最外層的一個零件,作用是隔除空氣中的塵垢,空氣經製冷後再吹入屋。相對其他零件,隔塵網是最易拆和清洗的部件,積累的塵埃顯然而見,因此大部分人都會定期自行清洗隔塵網。

不過,冷氣機內部結構複雜,有許多細小部件容易積塵。只清洗表面的隔塵網,無法真正徹底根除問題,加上吸收熱能的蒸發器,在製冷過程中會產生水氣,久而久之,這些積水與塵埃污垢就會滋生細菌,產生異味。當清洗完隔塵網後仍有異味,就要考慮徹底清洗冷氣機。


冷氣機清洗得好,家居自然清新又舒適,希望千居的洗冷氣貼士幫到您!想全方位比較全港各類樓盤,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是否每年都需要洗冷氣機?

為達致殺菌及消毒效用,建議每年洗冷氣機最少 2 次,最好於夏天使用前,以及秋天時清洗。

市面上的冷氣機清潔劑,用於清洗哪個部件?如何使用?

用於潔淨濾網後面的蒸發器。使用前先關掉冷氣機電源插座,再把外殼與濾網拆走,使用時要注意室內通風。



推薦文章

【廚房去油漬】清潔妙法、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搬屋公司推介!比較24間搬屋公司收費+報價方式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3 日

入伙前清潔6大重點,裝修後清潔自己做!漂白水抗疫用處知多少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