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空心磚】成因後果、如何檢查、修補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裝修數年後,才發現地板或牆磚大多都是空心的?因處理不當而造成磁磚爆裂的話,不但要找裝修公司重新鋪砌,更有可能危及住戶安全。千居立刻帶你辨認空心磚的前因後果,還有如何測試家中的磚有無問題,如何補救。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空心磚成因空心磚後果如何檢查修補方法常見問題



空心磚成因

空心磚的成因大致分為以下 3 類。

師傅手工參差

如果鋪砌磁磚時,英泥沒有完全填滿磁磚背面,或英泥過期硬化致黏力下降,就可能導致磚與地板分離,造成磁磚空鼓,也就是我們常聽說的空心磚。

鋪法問題

裝修師傅鋪磚的方法主要有兩種:(1) 硬底鋪法 及 (2) 半乾濕沙鋪法。

硬底鋪法是先將水泥漿抹平,待它硬化,再以黏合劑將磁磚和地板黏在一起;半乾濕沙鋪法則是將兩個步驟合併完成,先將半乾濕的英泥鋪到地面、壓平,再直接鋪上磁磚。前者的施工成本較貴,但黏合效果更好;後者的價格相宜,卻較容易出現空心磚。

樓宇自身問題

空心磚的出現也有可能與外在環境因素有關,比如樓上漏水導致磚內石屎膨脹,嚴重的話可能發生石屎剝落的情況。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空心磚後果

根據美國標準 (ANSI),只要磁磚的空心面積低於 20 %,就屬於安全範圍內,住戶大可放心。但如若磁磚的空鼓情況嚴重,後果或許相當麻煩。假如重物掉落,空心位置會出現裂痕或破損。

如果磁磚嚴重脫離地板或牆身,當寒流突襲時,家裡常開暖氣,日夜溫差大,空心磚很有可能因冷縮熱漲而微拱、出現裂紋,甚至鬆脫掉落,危及住戶安全。每年入冬就正是磁磚爆裂的高峰期。


空心磚破損(圖片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


如何檢查

輕敲測試

用硬物輕輕敲打地板或牆身,如果傳出空心的聲音,就很有可能是空心磚。驗樓師或裝修師傅一般會用棍條測試,但若住戶想自己測試,也可用硬幣或螺絲批輕敲。

但輕敲方式也未必能盡信,因為裝修公司可能採用輕間隔牆的間房方法。輕隔間牆會較傳統土水施工更為輕薄。而如果整幅牆都傳出空心聲音,很有可能因為它是輕間隔牆,與空心磚無關。

起出磁磚

如要百分百確認磁磚有沒有空鼓,就只能直接將磚拆出來驗,但磚牆受到破壞的風險較大。


修補方法

灌漿

磚邊出現空鼓情況的話,可以只將磚縫的掃口鎅開,輔以水泥填縫槍,將水泥漿灌入空心位置。

重新鋪磚

假如是磚的中心拱起,住戶最好還是起出磁磚,重新鋪磚,確保英泥完全填滿磁磚背面,磁磚與地板完全貼合,根治空心磚問題。


如果磁磚突然爆裂,不僅為住戶造成不便,更有可能危及安全。所以緊記定期檢查地板或牆身,查看有沒有空心磚的問題。若想知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尋找合你心意的單位。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空心磚一定要修補嗎?

如果空心磚的面積少於 20 %,出現問題的機會較低。

牆壁如果出現空心聲音,就代表是空心磚嗎?

不一定的。現在的裝修公司很多時採用輕間隔牆,同樣會讓整幅牆都傳出空心聲音。

出現空心磚,一定是裝修師傅的問題嗎?

不一定的。除了可能是裝修技術問題,也可能是磁磚鋪法或樓宇本身所致,難以一概而論。



推薦文章

【裝修注意事項】家居裝修 7 大重點!入伙前必讀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 日

【裝修設計】室內設計服務、裝修公司職責、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盤點牆身貼紙優缺點!自貼牆紙DIY【簡易家居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