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請鐘點】家務助理收費、平台比較、保險須知一文看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裝修後的清潔,許多人選擇請鐘點來幫手,省卻搬屋的煩惱;又或者時繁忙的上班一族,想在下回家時可以舒服地享受一頓常便飯,又不是人人都能負擔家傭的開支,家務助理成為不少都市人的救星。不過市面上這多選擇,你又知道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鐘點嗎?千居為你整合了鐘點平台的收費、服務內容及鐘點保險等資料,助你輕鬆挑選最幫到手的鐘點!


立即跳往:鐘點服務範圍鐘點配對平台收費參考鐘點保險本地鐘點VS海外鐘點


鐘點服務範圍 未必包煮飯

「鐘點」即是以時薪或按次收費的家務助理,一般提供最基本的家居清潔服務,包括打掃衛生、收拾床舖、整理衣物等等。

用家一般有兩大類:一類為「一次性需要」,例如新年大掃除、入伙前的清潔等;一類為「定期需要」,例如工作繁忙沒時間打理家居的上班族。因此大部分提供服務的平台都有兩類收費方式,用家可按需要選擇單次或定期服務,分別以時薪或次數方式付款。

另外,不少無飯家庭亦會聘請鐘點「上門煮飯」,享受一下煮家飯滋味。但需留意,一般家居清潔服務並不包括煮食服務,如果想清潔之外又幫忙煮飯,就要收取額外費用,或者可以選擇專門「上門煮飯」的鐘點服務。

而隨著都市人愈來愈忙碌的生活模式,鐘點亦洐生出其他家居服務,例如保姆、陪月、除甲醛、冷氣機清潔等,迎合市場需要。

要留意,如同家傭保險,戶主亦需為「鐘點」購買勞工保險。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鐘點配對平台收費參考

市面上有不少網上鐘點配平台,千居為你比較4 個平台的單次家居清潔費用、服務時數及偏遠地區收費,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鐘點平台單次家居清潔(每小時)最少服務時數偏遠地區收費
Lazy App$120/起3 6點後:$20/小時
Toby$130/起3/
HelperGo$115/起4$30/每次
樂活一站$100-$125/起3/
資料來源:各平台網站,收費只供參考,最終收費以平台為準。

鐘點的收費一般會按工作空間大小有所不同,地方愈大收費愈高。而且有分為單次或固定服務,若只是希望在裝修入伙或大掃除時有人幫忙清潔,可以選用單次服務;若希望在平日有人定期收拾,就可以選用固定服務,一般收費會比單次更平。

另外留意每個平台的最少服務時數都不同,如果地區較偏遠,部分更會收取額外費用,甚至要求僱主提供清潔用具,選用時記得細看附帶條款。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鐘點都要買保險?

不論全職或兼職鐘點,於工作期間死亡或受傷,僱主都要承擔法律責任。因此僱主需要為鐘點工人購買基本的勞工補償保險(簡稱「勞工保險」)。一般勞工保險只保障由工傷引致的死亡、傷殘及醫療費用等。除了保障工人,同時亦保障僱主權益,所以即使只是聘請鐘點,都必須為其投保,以免失大。

部分保險公司的保單會有一定限制,例如只保障指定工作地點下的意外賠償,或不包括某類型工作內容,如長者照顧、陪月等,僱主選購時要仔細了解保單內容。

雖然有些鐘點平台會為鐘點購買意外保險,但保單內容不同於勞工保險,亦非所有平台都有購買保險,選購前要先向平台查詢清楚。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本地鐘點VS海外鐘點

海外鐘點在本港並不合法,法例規定海外僱傭只能夠於一個地址下、為同一名僱主工作。因此,若家傭於放假時兼職鐘點,已經違法。而且,不只是家傭犯法,一旦被發現,連鐘點僱主,甚至家傭的原僱主都會被控告,後果可大可小。

雖然如此,但亦有不少人鋌而走險,例如請鄰居的家傭放假時來打掃。最大的誘因就是價錢低廉,海外鐘點不受本地最低工資所限,收費可比本地鐘點低幾成。

為什麼家傭願意放棄假期、冒著犯法風險,都要用低於市價的人工做鐘點呢?其實香港家傭月薪大約只有港幣四、五千元,本地鐘點時薪一般至少過百,因此即使是低於市價,對他們而言仍然相當吸引。不論是對海外鐘點,還是鐘點僱主而言,價錢都是吸引他們的最大的因素,導致這種黑工市場在本港有價有市。

另外,由於不受勞工法律保障,一旦海外鐘點在工作期間受傷,甚或涉及盗竊等行為,情況就變得相當複雜,對僱用者十分不利,因此切勿以身試法。


推薦文章

【環保家居】概念重點、環保設計、綠色生活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家居WiFi】WiFi選擇、選購貼士、優劣比較、影響因素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疫情掀搬屋潮!搬屋防疫3大法則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