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收到驗窗通知要點做?驗窗流程 + 驗窗收費一文看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突然收到驗窗通知,業主應該怎麼做?香港不少舊式樓宇日久失修,不時發生窗戶跌落的意外,對途人生命造成威脅,因此政府全面推行「強制驗窗計劃」,強制要求業主驗窗。想知強制驗窗的流程、要找誰來驗窗?馬上讀千居為你整理出的驗窗懶人包,教你收到驗窗通知後的做法,以及驗窗的收費參考。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目標樓宇驗窗範圍強制驗窗流程如何選擇合資格驗窗公司?查證「驗窗卡」真偽驗窗收費參考



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

2012 年 6 月 30 日開始,屋宇署為了改善香港樓宇失修的問題,推行「強制驗窗計劃」。每年會揀選目標樓宇進行強制驗窗,當接獲屋宇署的通知,就必須委任合資格人士,為樓宇的所有窗戶進行檢查,否則即屬違法。


甚麼樓宇會被揀選?

屋宇署揀選目標樓宇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

  • ▸樓齡超過十年
  • ▸樓高超過三層的私人樓宇
  • ▸樓宇潛在風險,如窗戶維修、失修的舉報記錄

符合以上因素的樓宇都有機會被揀選,業主會收到由屋宇署發出的「強制驗窗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驗窗範圍

被選中的樓宇收到通知後,必須委任合資格人士檢驗所有窗戶及玻璃百葉窗,包括公用部分及個別住處的窗戶。不過,計劃並不包括室內的間隔玻璃、地下舖面櫥窗及幕牆。

1. 公用部分

所有公用地方,包括大堂、公用樓梯等的窗戶及玻璃百葉窗,都屬於強制檢驗的範圍內。合資格人士必須親自進行檢驗,判斷窗戶是否已變得危險或有潛在危險。

2. 個別住處

大樓的每個單位業主亦須自行委任合資格人士檢驗單位內窗戶,主要檢查以下問題:

  • ▸玻璃嵌板:檢查玻璃有否出現破爛或破裂。
  • ▸窗框及窗扇:檢查開關窗戶時的流暢度,以及有否出現變形或不穩。
  • ▸窗鉸:檢查窗鉸有否出現變形、缺漏,或嚴重生銹。
  • ▸鉚釘、螺絲:檢查有否出現變鬆、缺漏,或者呈現灰白色粉狀物質、鐵銹等。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強制驗窗流程

1. 收到強制驗窗通知

大廈業主收到屋宇署的「強制驗窗令」後,必須要在指定限期內完成完成所有窗戶的檢驗及修葺。如有需要,亦可以書面形式向屋宇署提出延期申請。

個別單位的窗戶

個別單位業主有 6 個月時間委任合資格人士進行檢驗及修葺。

大廈公用部分的窗戶

不論大廈有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業主都要在 9 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檢驗及所需的修葺。

2. 委任合資格人士檢驗及修葺

接下來業主就要委任「合資格人士」親自進行檢驗,並確定檢驗的窗戶是否已變得危險,或有潛在危險。

如果合資格人士的檢驗結果認為窗戶需進行修葺,業主就須委任註冊承建商,並在合資格人士的監督下,進行所需的修葺。如果負責檢驗的人士同時為註冊承建商,亦可選擇委任他進行修葺。

當檢驗及修葺完成後,負責的合資格人士會向相關部門提交證明書,作為記錄及抽查之用,業主毋需自行通知屋宇署。

3. 屋宇署抽查已驗窗大廈

屋宇署會隨機抽查已完成檢驗的樓宇,並進行實地審查,以確保相關人士按規定進行驗窗程序。

完成檢驗的樓宇,在 5 年內都不會再收到屋宇署的「強制驗窗令」。

如有違規,或業主未能在指定期限內完成驗窗或修葺,屋宇署有權提出檢控。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若不遵從「強制驗窗令」,會獲發罰款通知書,被罰款 $1,500。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如何選擇合資格驗窗公司?

不論是檢驗還是監督修葺,都必須要由「合資格人士」進行,而所有「合資格人士」的名單可在屋宇署網頁找到。

「合資格人士」包括:

  • ▸認可人士
  • ▸註冊結構工程師
  • ▸註冊檢驗人員
  • ▸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
  • ▸關乎窗戶的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

查證「驗窗卡」真偽

所有「合資格人士」都持有由屋宇署發出的「驗窗卡」,方便市民分辨合資格人士的身份。

「驗窗卡」上會有相關人士的姓名及近照、簽發日期、及屆滿日期。而註冊承建商的卡上更會附有承建商名稱。在選擇驗窗公司時,市民可要求對方出示「驗窗卡」,以確認其資格。

以下為屋宇署提供的最新(2017 年 6 月 22 日或之後簽發)驗窗卡樣本:

合資格註冊承建商驗窗卡

合資格註冊承建商

合資格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檢驗人員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驗窗收費參考

業主在選擇合資格人士時,應向其查詢清楚收費及服務範圍。根據屋宇署提供的資料,合資格人士的一般驗窗服務收費參考如下:

驗窗服務參考收費(每扇窗)
檢驗服務$200 – $1,800
檢驗及監督修葺服務$200 – $2,000

而常見窗戶修葺項目的參考費用如下:

修葺項目參考收費(每扇窗)
換窗鉸(200 – 400毫米)$150 – $350
更換上下連動鎖$70 – $150
更換七字鎖$70 – $150
更換螺絲及鉚釘$100 – $175
更換窗扇膠條$80 – $240


推薦文章

高空擲物屬刑事!業主、市民自保 + 投訴方式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曱甴藥如何選擇?推介最佳放置點 + 使用方法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颱風貼士】打風貼膠紙成效迷思!如何貼膠紙最有效?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