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世襲制一文看清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7 日

「自行分配學位」是不少家長申請小一入學的第一步。面對眾多的資訊和步驟,還要在無數學校中選一間來申請,壓力絕對不少。千居就為各位望子成龍的家長整理出「自行分配學位」的收生準則、計分辨法及5 大重點位,以及不同分數下的選校策略,讓你走出小一入學的成功第一步。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認識小學收生辦法

小學收生可分為兩大途徑:一是學校自行收生、進行面試並錄取學生;或是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收生。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會分為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及第二階段的「統一派位」。

想了解更多有關統一派位程序,及各區熱門校網排名,可參考全港校網排名2020

一、「私立學校」及「直資學校」

「私立/直資學校」可以自行收生,不需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如果家長一心打算為子女報讀「私立/直資學校」,就可以直接向學校申請,並進行面試。這類學校的入學程序一般會比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早,家長需密切留意。

二、「官立學校」及「津貼學校」

「官立、津貼學校」必須通過教育局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收生,收生程序會分為兩個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及第二階段的「統一派位」。


官津小學收生辦法

官津小學的收生第一階段,就是「自行分配學位」,家長可向全港任何一間官津小學,遞交入學申請表,不設校網限制。不過留意只可申請一間小學,否則會被取消資格。

每間官津小學最多可分配 50% 的學位於此階段,即大約有一半適齡學童會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小學取錄。

「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一般每年9 月中開始,家長需自行到心儀小學遞交申請表。學校會於11 月左右公佈取錄名單,獲取錄學生需要在指定日期內,到小學辦理註冊手續,才能保留學位。留意一旦註冊確認學位,就不會再經統一派位分配學位,因此家長申請前,一定要審慎考慮選校決定。


不參加自行收生都要交表 否則無書讀

即使打算放棄自行收生,只參加統一派位大抽獎,家長都記得要交表,否則就無法在明年入讀小一。家長同樣需在指定日期前,填寫的申請表的甲、乙部,並帶同證明文件,交到教育局學位分配組(九龍觀塘偉業街223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2室),才能參加來年的統一派位。

沒有交表的家長,需要等下年再參加小一入學,子女就要讀多一年K3了。所以,想明年準時入小一,就記得一定要交表!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

「自行分配學位」的收生準則分為兩大類型,包括「世襲類」及「計分類」。

小一入學收生預留學額
自行分配學位世襲類:30%
計分類:20%
統一派位50%

一、世襲類

如果申請學童的父/母在該小學就職,或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小學必須無條件取錄這類「世襲生」(亦稱「必收生」)。學校會預留 30%學額給這類學生。


二、計分類

這類學童會以教育局的「計分辦法準則」計算出的分數派位,分數愈高,愈先獲分配學位。這類學童會在錄取所有「世襲生」後再作分配,因此佔學校總學額20%至50%不等,視乎該校「世襲生」數量,不過仍必須佔最少20%。


「自行分配學位」世襲一定入?

有家長會問,小學有一定的學額,又已經預留30%學額給世襲的「必收生」,那麼如果小學太受歡迎,申請的「必收生」多過30%,如何決定誰入誰不入?

「超收」確保穩入小學

家長可以放心,因為有一種名為「超收」的情況,確保「必收生」穩入。

由於小學規定要取錄所有的「必收生」,所以當人數多於預留的30%時,小學就會用統一派位的名額補上,這就稱為「超收」。

所以子女如果符合世襲條件,家長就可以安枕無憂,無論有多少人競爭,都可以確保一定能入讀心儀小學。

「必收生」學位有剩會點?

相反,如果世襲的「必收生」不足,學校未用盡30%的學位,剩餘的學額就會撥給「計分生」。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

「計分辦法準則」分為甲、乙、丙三類:分別為「家人與學校的關連」、「宗教信仰」及「學童年齡」三大類,家長可於每一類選擇一項子女所符合的條件作為計分方式。

計分條件表如下:

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
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方法

「自行分配學位」5大計分重點

每年派位都有家長因為計分出錯,或未有了解清楚細則而落榜。千居盤點出5大計分重點,家長填表前記得先熟讀,以免失落學位!

甲類:關係類

這類學童的可獲分數最高,除了「申請學童是家庭中首名出生的子女」之外,其他得分都表示學童家庭背景與小學有關連,簡單而言即「靠關係」。

1. 直系親屬在小學的直屬學校任職或就讀

「爸爸或媽媽在該小學的幼稚園部或中學部全職工作,但必須是同一校址。」

「哥哥或姊姊在該小學的中學部就讀,但必須是同一校址。」

這兩類學童其實與「世襲生」的條件相似,分別在於「世襲生」的直系親屬,必須在該小學中任職或就讀,而這兩項條件,則包括在直屬學校任職或就讀的直系親屬。符合條件的學童可獲高達20 分,基本上獲取錄機會極高,獲取錄機會幾乎等同「世襲生」。不過要留意直屬幼稚園或中學的校址必須與小學一樣,否則不會計分。

2. 父母是小學校董

「爸爸或媽媽是該小學的校董。」

小學校董可由不同身份的公眾人士出任,例如家長校友或獨立人士。校董的子女同樣可獲20 分,獲取錄機會極高,幾乎等同於「世襲生」。

3. 家庭成員在該小學畢業

「爸爸、媽媽、哥哥或姊姊,是該小學的畢業生。」

家長需留意有關「畢業生」的定義,「畢業生」以取得畢業證書為準,假如中途轉校,都不當作畢業生。

如果違失畢業證書,家長要在交表前,向學校查詢。一般而言需要提供個人資料及身份證明文件,供校方翻查紀錄,一經校方核實身份,便可獲10 分「畢業生」分數。


乙類:宗教類

4. 宗教信仰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不同辦學團體對「相同宗教信仰」的定義都有不同,一般要求學童及父母持有相關證明文件例如領洗紙,才可獲5 分宗教分。

另外,部分基督教學校亦同時接受天主教徒的宗教分申請,只要持有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出的領洗紙,就可獲5 分宗教分,包括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等。不過並非每間學校都接受,家長填表前應先向相關學校查詢清楚。


5. 父母與辦學團體關係

「爸爸或媽媽是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

小學的主辦社團,例如順德聯誼總會、東莞同鄉會等都是香港常見的辦學團體。若父母隸屬於相關社團,都可獲5分。不過需注意,不同學校對於社團「成員」的定義都有機會不同,家長應在交表前向學校了解清楚。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自行分配學位」計分證明文件

要參加「自行分配學位」,家長就要在指定日期內,將《小一入學申請表》直接交到申請的小學

此外,家長亦要準備相關文件,以證明子女「世襲」身份或「計分」的條件。

1. 「世襲生」證明文件

世襲生要準備的證明較簡單,如果父母是小學的職員,基本上毋須提交證明,因為小朋友的出世紙已證明親子關係。如果哥哥/姊姊在小學讀書,則要準備哥哥姊姊的學生手冊正副本及出世紙,以證明身份。

2. 「計分生」證明文件

計分生要準備的文件相對較多,視乎得分條件有不同要求。而且每間小學的要求都不同,最直接方法是向小學查詢,了解清楚所需證明,及早準備以免失分。以下為常見證明文件,只供參考,實際要求以學校為準:

計分條件證明文件
相同宗教信仰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出的領洗紙、教會牧師推薦信、歸依證等
家庭成員是小學畢業生畢業證書、肆業證明書、小六全年成續表等(部分小學接受申請補領證書)

推薦文章

【12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灣仔/銅鑼灣

校網資料 | 2024 年 2 月 26 日

【70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屯門西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1 日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教你分析往年結果!註冊程序、時間表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