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大廈外牆維修你知幾多?責任源頭何去何從?屋苑VS單棟樓費用參考

業主專區 | 2024 年 4 月 12 日

外牆維修聽過很多次,但是總是好像事不關己,因為通常都不用自己親自參與,最多只是負責付錢。不過大廈外牆維修所牽涉的數目可不少,不想糊糊塗塗、白白繳付一大筆維修費用?千居決定告訴你大廈維修工程的責任源頭,再提供不同類型住宅的維修費用供你參考!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基本成因 | 責任源頭 | 屋苑VS單棟樓費用 | 常見問題



基本成因

通常大廈外牆要進行維修,都是因為大廈的樓齡較高,出現老化、結構移動等問題。或者也可能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如冷縮熱脹和滲水導致縫隙出現,甚至是一些外來撞擊,也可以破壞大廈的外牆,為了安全起見,必需進行維修工程。

而維修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直接將所有鬆脫的部分更換,例如一些油漆瓦片和磁磚,把它們除掉再鋪上新牆身物料,並且要確保舊牆和新的英泥穩固妥當結合。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責任源頭

外牆維修大廈公契

大廈公契

大廈公契是一份具法律效力的文件,當中列明了業主、租客、住客與物業管理公司之間,就大廈維修保養方面的責任。一般情況下,物業的共用部分,即是外牆、消防設備、結構等,都是交由整座大廈負責,物業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需負起相關責任,安排維修事宜。

雖然負起維修工程的責任在於大廈整體,但是業主自己本身需要負的責任,便是繳付維修費用,費用的多少可能根據業主單位呎寸而定,也可能每戶平均分擔,視乎情況。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屋苑 V.S. 單棟樓費用

一個屋苑的單位戶數一定比獨立一棟的大廈更多,但這並不代表屋苑的維修費用一定比單棟樓便宜,如果你居住的大廈準備要維修外牆,你又想知道工程費用大概需要多少,建議你可以參考以下的兩個例子:

例子一:安興大廈

觀塘安興大廈是一棟樓齡接近五十年的單棟樓,由於早年曾經歷火警導致外牆油漆剝落,所以需要進行外牆修葺工程。是次大廈維修工程的費用,除開平均每伙約為$42,000,算是一個一般大廈維修的合理價位。

例子二:富安花園

沙田富安花園為了翻新大廈外牆,所以進行維修工程,但是工程公司的報價表都不是以整個屋苑的外牆作為計算,而是拆開每個單位的費用,根據不同單位的外牆損毀程度而制定,平均每伙費用由$23,600至$104,300不等,以同類型屋苑比較,算是比較昂貴,也印證了屋苑的維修費用不一定比單棟樓便宜。


無論是大型屋苑,還是單棟樓,業主都有義務留意大廈的維修責任。只有持續維修保養,才能維持樓盤的吸引力,想獲得更多相關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大地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外牆維修有沒有任何法律責任可以追究呢?

假如業主/法團不願意採取維修行動,根據《建築物條例》的《勘察令》,屋宇署可以發出命令給有損毀跡象的業主/法團,要求他們聘請認可人士進行勘測,然後提交補救方案。

外牆維修有沒有必要性?

即使外牆維修的費用昂貴,但是一旦出現破損問題,很容易導致石屎剝落,甚至有倒塌的危險,危及性命安全。

政府有沒有相關的維修資助?

市建局一直致力推動樓宇復修,其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向有需要的業主提供資助和技術支援,幫助業主為大廈進行維修保養。


推薦文章

【香港業主會】職責與業務範圍?租霸黑名單避開租霸?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7 日

【2047地契】大限將至 分析到期影響及續期討論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25 日

香港主要地產商會 維護地產界權益

地產資訊 | 2024 年 4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