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木地板難打理?教你揀防潮地板+日常清潔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木地板紋理天然,吸引到不少人採用。不過香港氣候潮濕,木地板容易受潮變形。當然市面上都有些彷木地板如木紋磚,防潮效果更好,但卻沒有木的成份。想要真正的木地板,又擔心難以保養?千居為你盤點林林種種的「木地板」,一一細數它們的優缺點,教你選擇最耐潮的木地板,以及防止木地板受潮的正確保養方法。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木地板如何選擇?複合木地板最穩定耐用木地板保養清潔大忌複合木地板應不應打蠟?



木地板如何選擇?

不少人裝修時想用木地板,走入傢俬店才發現,原來木地板都分許多種類,又是複合又是纖維,聽得一頭霧水。其實市面上的木地板,主要按木的含量分類,撇除不含木材的彷木地板,可分成實木地板、複合木地板及纖維木地板3種:

木地板種類優點缺點
實木地板耐用,打磨後可翻新
紋理天然、質感溫暖、軟硬適中
價錢最貴
紋理款式選擇少
尺寸受限制,不可太大
不穩定,容易受潮變形彎曲、易刮花
複合木地板款式選擇多
紋理天然、較環保
較耐用,品質好的可翻新1-2次
較穩定,不易變形、防水耐潮
料費、安裝費貴
不耐磨
纖維木地板價錢最平
耐花耐磨、最「硬淨」
款式選擇多
紋理較人工
不可翻新打磨
不防潮,濕水易發漲

1. 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100%的完整木材,直接將樹木切割成地板尺寸,經加工後製成。一般有分為已上油及未上油兩種,未上油地板要另外找師傅調色加工。

實木地板

優點:
實木地板的紋理、質感當然最好,天然舒適、軟硬適中,如果追求舒適度實木一定是首選。而且因為是完整木材,保養得好可以用上十幾年,只要打磨後就可翻新,十分耐用。


缺點:
不過,實木地板價錢最貴,不但木材貴,安裝過程繁複,要由專業師傅加底板、加釘安裝。另外,因為可製成地板的木材罕有,紋理款式選擇較少、尺寸亦不會太大。

木頭保養麻煩,要定時打蠟之餘,表面亦很易刮花。如果保養得不好,就需要經常更換、維修,費用不菲。

更重要的一點,是實木的不穩定性。尤其容易受溫度、濕度影響,例如春天潮濕時,或夏天開冷氣後的倒汗水、冷熱溫差等,都會令實木受潮而變形彎曲。

2. 複合木地板

複合木地板都是100%由木製成,不過只有表面為實木,下層就以較平價的木材單板製成,一般面層會塗上木蠟油。

優點:
複合木地板的紋理靠表層的實木,不過因為只需要一層厚,可選用的木材款式都較多。加上只有表層是名貴木材,相對實木地板更環保,同時又保留實木的天然紋理和質感。

複合木地板以穩定見稱,由於以夾板與實木壓製成,可以互相抵銷彎曲變形的問題,所以不易出現變形,防水耐潮效果好。如果選用品質好的木材,實木部分有一定厚度,都可以打磨翻新1-2次,相當耐用。


缺點:
雖然只有表層是實木,但優質的複合木地板料費都不便宜,而且安裝過程與實木一樣,要由師傅鋪工,所以費用較貴。而且面層都屬實木,所以不耐花耐磨。

某些平價的大陸複合板,面層實木部分極薄,打磨後會露出下層的夾板,所以會無法翻新或打蠟。

3. 纖維木地板

纖維木地板又稱「無縫地板」,亦即人造木地板,主要以木碎等纖維壓製成,再印上表面的紋理。

優點:
纖維木地板是3款中最平,更可以自行安裝,節省鋪工師傅費用。而且相當「硬淨」,耐花耐磨效果好。因為紋理是印刷上的,款式選擇都十分多。


缺點:
然而,纖維木始終是人造,紋理較人工,亦欠缺木材的質感。因為沒有實木,亦不能打磨翻新,使用壽命較短。雖然表層有防污塗層,但中心的纖維並不防潮,水氣會令地板發漲,難以修復,較不耐用。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複合木地板」穩定耐用之選

綜合三種木地板的優、缺點,以「複合木地板」的表現最穩定。尤其適合香港的潮濕天氣,保留木地板的外觀之餘,又毋須擔心受潮變形,或打蠟保養等程序。

只要選擇品質好的複合板,用舊了都可以打磨翻新,比起保養不好的實木地板,耐用性甚至更高,可以用上5、6年都沒問題。

選亞洲木更不易變形

不少人認為歐洲木材昂貴,品質有保證一定好。不過留意,歐美地帶出產的木材,在乾燥環境生長,面對香港氣候會較易受潮變形。

如果想減低木地板變形機會,建議可選用亞洲出產的木材,例如日本、雲南等的木材,較能適應潮濕環境,木地板較不易受潮捲起。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木地板保養清潔 最忌經常拖地

掃地拖地是香港人的清潔習慣,遇著流感大流行或疫症,大家都更勤於清潔。不過,如果家中用木地板就要小心,因為經常拖地,隨時會傷害木地板,導致變形、發霉,壽命大減!

不論是實木、複合木還是纖維木,對於水氣都很敏感。就算表層已經上油、或有防水塗層,用了一段時間後,塗層都會老化。如果習慣天天拖地,拖地的水氣很容易滲入木板縫隙中。長久下來會引致木板受潮、變形彎曲,甚至發霉轉黑!

正確清潔木地板 每週拖地1-2次

其實正確的木地板清潔方法十分簡單,平日如果沒有特別污垢,只需用除塵紙抺地。最多每星期拖地 1 – 2次,並盡量擰乾地拖,拖地後再以乾布抺一次。另外,盡量避免用漂白水拖地,改用木地板專用的中性清潔劑,以免傷害地板。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複合木地板應不應打蠟?

實木要定時打蠟,才能保持光澤。那麼表層同樣是實木的複合木地板,按道理都應該要打蠟才對。不過,對於這個問題,不同的建材公司、裝修公司都各有不同說法,有些叮囑客人絕不可打蠟,有些卻說沒問題。到底誰對誰錯?

其實兩種說法都沒錯,視乎木地板的實木層佔多少。由於木地板打蠟前,需要先將表面打磨一次。打磨一次大約會磨去1.5-2mm左右實木,視乎地板狀況而定。但如果實木層不夠厚,一打磨就會露出下層的夾板。

簡單來說,木地板至少要有2mm或以上的實木,才可以進行打蠟。一般質量好的複合木地板,都有4mm或以上實木,所以店家才說可以打蠟。

如果是平價的大陸複合木地板,可能只有0.6-1.2mm是實木,一打磨就會「露餡」,無法打蠟。如果想保持光澤,最多只能自己用砂紙輕輕打磨,再鬆上一層木蠟油。


推薦文章

【裝修DIY】 盤點10個平價慳位「收納小撇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主人房這樣設計更顯品味!4大設計位打造個人風格睡房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一文看清康和式設計有什麼特別?裝修貼士你要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