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U型隔氣有咩用?】切勿亂倒水!找出臭味免播毒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自當年發生淘大花園「u型隔氣」出事慘劇後,不少住戶已習慣為所有去水口倒漂白水、熱水等液體,務求將病毒殺清光。不過,原來這樣做無法殺菌之餘,還隨時造成反效果!千居為你拆解「u型隔氣」的抗菌原理,以及正確的處理方法,再教你聞到臭味要點做,確保家居衛生,遠離病毒!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u型隔氣是甚麼?u型隔氣的原理u型隔氣2大迷思u型隔氣有臭味點做?



u型隔氣是甚麼?

「隔氣」是連接家中排水口,及大廈污水管的一個彎管裝置,利用積水形成水封,隔開室內、外的空氣。目的在於阻隔污水管內的臭味、細菌、老鼠昆蟲等,經排水口傳入屋。

u型隔氣

而「u型隔氣」是「隔氣」的一種,通常用於外牆水管,包括廁所地台去水口等。「隔氣」會按形狀有不同名稱,除了u型隔氣,還有p型、樽型等。

不論哪一種隔氣,作用都相同,分別只在於放置的地方不同。「p型隔氣」外形與u型相似,同樣多用於外牆,而「樽型隔氣」體積小,通常用於屋內如洗手盆底等位置。


u型隔氣的原理

「u型隔氣」一個構造簡單的彎管,為什麼可以達到阻隔細菌,甚至病毒的作用?原理其實並不複雜,首先要了解水管的構造。

家中的排水口很多,例如洗手盆、坐廁,還有地台去水口等。平日洗手、沖廁後的污水,會經排水口流入大廈的污水管及糞渠。換言之,排水口、污水管及糞渠其實是接通的

如果沒有「u型隔氣」,當樓上樓下沖廁時,臭味、細菌就有機會從污水管及糞渠,經排水口傳入屋。一旦其他樓層有人染疫,將帶菌的糞便沖入糞渠,沖廁的壓力有機會令病毒經污水管及排水口,傳入其他樓層單位。

不過有用「u型隔氣」接駁去水口及污水管,而且在u型聚水處有足夠積水時,就會形成封口,將去水口與污水管的空氣隔開。污水管的病毒、細菌會被隔絕在外,無法傳入屋。

u型隔氣乾涸會點?

u型隔氣必須要注滿水,才能發揮水封作用,阻隔病毒細菌。如果彎管乾涸、或不夠水,污水管的臭味、病毒就可以經去水口傳入屋。

2003年淘大花園爆發沙士,就是因為u型隔氣乾涸,導致隔氣失效,令病毒經污水管極速擴散至各樓層。所以千萬不要少看這個簡單的動作,記得要定時倒水入去水口,隨時可救全家免於一疫!


迷思 1:所有u型隔氣都要倒水?

不是。因為坐廁、洗手盆及浴缸等每天都會用到,所以u型隔氣彎管長期都有水,一般不需特別倒水。不過地台去水口就要留意,因為較少用到,所以很容易乾涸,失去水封隔氣作用,令病毒入屋。

根據屋宇署建議,每星期應至少將半公升(約兩杯)清水,倒進每個地台去水口,讓u型隔氣聚水處保持一定儲水量,確保發揮水封作用,隔絕病毒細菌。


迷思 2:倒漂白水、滾水入u型隔氣殺菌?

不少人認為漂白水有助殺菌,索性就將漂白水倒入u型隔氣彎管,甚至有人倒入熱水「殺菌」,打算可多一重保障。

其實不論倒入的是甚麼,u型隔氣只要有足夠儲水,就已經可達到水封作用,病毒都無法傳入屋。因此不論倒漂白水、熱水還是清水,效果都完全一樣。

而且,長期將漂白水倒入u型隔氣,會造成環境污染。注入熱水更是萬萬不可,除了會傷害渠管外,熱水蒸發時會霧化,更有機會將外面的病毒帶入屋內。因此,只需用常溫清水注入地台去水口,其實就已經足夠了。


聞到臭味可能是u型隔氣失效!

如果廁所經常聞到臭味,就要特別小心!因為u型隔氣正常發揮水封作用時,應該能阻隔污水管的臭味,當聞到氣味時,就代表有機會是u型隔氣出現問題,病毒細菌都有機會傳入屋。可能的成因有以下3種:

  • 1. 沒有定期注水,u型隔氣乾涸,導致水封失效
  • 2. 沒有安裝反虹吸氣閥,水封因氣壓被抽走
  • 3. 沒有安裝u型隔氣

解決方法 1: u型隔氣乾涸

第一點最容易解決,只須將每星期將半公升清水,注入所有地台去水口,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不知道u型隔氣有沒有足夠儲水,可以用一支長棉棒伸入去水口,如果沒有沾濕就表示已經乾涸,應立即注水。

解決方法 2:沒有安裝反虹吸氣閥

反虹吸氣閥是u型隔氣上的一個裝置,作用是平衡氣壓。因為當樓上沖水量太大,會令樓下單位的渠管出現負氣壓,抽走u型隔氣內的水。反虹吸氣閥就可以平衡氣壓,防止水封被抽走,確保隔氣效用。

新式的u型隔氣一般已有反虹吸裝置,但如果擅自改裝過,或隔氣款式過舊而沒有反虹吸裝置,都有機會令u型隔氣內的水封,因壓力被抽乾。

如果是這種情況,就應聘請專業師傅或註冊承建商,更換有反虹吸氣閥的u型隔氣,才能確保隔氣有效,阻隔細菌病毒。

3. 沒有安裝u型隔氣

最後,如果發現明明經常倒水,但每次隔不久就聞到臭味;或者一次倒入大量水時,留意到去水特別快,沒有回流情況,就有機會去水口根本沒有安裝u型隔氣。

最常見是當由浴缸改建成企缸時,沒有將去水口連接上隔氣裝置。當年沙士淘大花園,就有不少住戶因此染疫。因此切勿擅自改裝渠管,必須聘請合資格人士及承建商進行工程。如果有懷疑,都應盡快請師傅做檢查,並安裝隔氣彎管,確保阻隔渠管內的病菌,避免沙士經歷重演。


推薦文章

【企缸設計懶人包】如何挑選磁磚、浴屏門、地台?勿錯過以下重點!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空間感】風格色調、燈光線條、傢具材質、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蝸居小睡房設計3大慳位貼士!公屋、主人房、兒童睡房設計靈感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