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驗樓攻略】驗樓必備 8 樣小工具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 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兩手空空自行去驗樓,準確程度一定不比有工具相助。但如只為一次驗樓而購買一堆專業「架撐」,不但浪費金錢,更難以找空間收納。千居為新業主們整理以下八大必備驗樓小工具,全部都是家中本身已經有,或於街邊買到的小物,即睇八大工具用途!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1. 售樓書

售樓書載有單位的間隔、尺寸、裝置、裝修物料及設置,可用於比對實際收樓狀況,譬如點收原裝家電、龍頭型號、檢查電話線接駁點位置是否正確等。


2. 驗樓清單

千居在上一篇驗樓攻略中,為業主整理了詳盡的驗樓清單,屆時業主就可以根據清單逐點驗收,不怕錯漏。

部份發展商亦會提供自設的驗樓清單(又稱作缺陷清單,defect list),如業主忘記自攜,可嘗試請交樓大使幫忙提供一份。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3. 告示貼

告示貼和筆可算是驗樓最重要的工具。一個外觀完整的單位,經過細心檢查,或存在過百個瑕疵,即使一面牆也可以有多處崩花。若然業主只記錄於驗樓報告,報告由發展商轉交至承建商,承建商轉交至科文(即地盤主管),最後再由科文轉交至真正上樓執修的師傅,轉轉折折,當中溝通偶有失誤,拖慢執漏進步。

最穩妥的做法是將問題點簡單寫在告示點上,如「花」、「裂」、「崩」、「有罅」等,再編上號碼,貼在瑕疵附近,最後將告示貼編號記錄在驗樓清單當中,師傅甫入屋即可一眼看清需要執修的位置,業主又可收逐點再驗收。


4. 電話及充電器

要萬無一失,業主更可用電話將所有瑕疵逐個拍照,自然有圖有真相。不過這個做法需時長,如果瑕疵過份微小,需要拍下來才認得住,似乎又有些本末倒置。業主可以先影低嚴重缺陷及其告示貼,譬如欠原裝設備、雲石大量崩花等,如有時間,再慢慢逐一影較輕微的瑕疵。

業主另可用充電器測試是否每個蘇位都通電,如果不想用自己電話做測試,亦可用一盞小夜燈來代替。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5. 捲尺

收樓當日,不少業主除了驗樓外,更會開始計劃添置傢俬,不論是量度單位尺寸是否如售樓書所述,抑或規劃空間,都會用到捲尺。


6. 廁紙

廁紙可用來測試座廁沖水力度。業主千萬不要貪方便用包裝紙巾代替,包裝紙巾比廁紙強韌,難以在水中分化,輕則影響測試的準確程度,重則堵塞馬桶。


7. 大水樽

用大水樽注滿水,並在企缸外、廚房、工作平台及露台等位置倒水,觀察去水速度,以猜測地台的「斜水」是否足夠。


8. 天線筆

伸縮天線筆在一般文儀用具店就買得到,售價約 $20,用來敲牆及磚,再聽聲檢查是否有空鼓的情況。


千居八大驗樓工具

推薦文章

【安坐家中】網上搵樓6大訣竅 助你執筍盤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9 日

【驗樓攻略】執漏誤期 索償 3 部曲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地產術語101】化妝樓、積木樓、摸底、居二價點解?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