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家居清潔】服務比較、消毒殺菌、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2 日

家居清潔不可鬆懈,一不留神將病菌帶回家,隨時成為細菌溫床!想抵抗病菌病毒,有些家庭會找清潔服務公司,為家居進行深層次或局部清潔;亦有些會親自動手打掃,特別要對付家中的病菌溫床。

無論是聘請清潔公司,抑或親自為家居抗菌消毒,都必睇這篇文章,千居為你提供揀選清潔服務貼士、對付家居病菌溫床的清潔方法,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漂白水,讓你的家居百毒不侵!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清潔服務比較揀選服務貼士消毒殺菌方法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清潔服務比較

市面上的清潔公司,提供不同物業類型清潔服務,針對家居清潔,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般清潔

針對表面清潔或殺菌消毒,可細分為全屋或局部清潔,涵蓋範圍一般包括牆身、天花、地板、玻璃窗、傢俬、廚房、浴室及洗手間等;至於冷氣機、洗衣機、真皮梳化、水晶吊燈、床褥、地毯、布藝傢俱等物品,通常會以專用清潔劑或器材處理。

入伙前/裝修後清潔

針對裝修後遺留下來的污垢及有機化合物,包括石屎、沙塵、甲醛、溶劑、油漆、木屑、鐵鏽、膠水漬等,以及分解室內空氣中的臭味和霉味,若不妥善清潔,易引起鼻敏感和皮膚過敏反應。

護理翻新

主要針對木地板打蠟、雲石或其他石材拋光、玻璃起漬及翻新等。

害蟲防治

針對家居常出沒的害蟲,包括老鼠、蟑螂、塵蟎、蚊、床蝨、白蟻等。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揀選服務貼士

在比較清潔公司服務質素時,不妨注意以下事項:

清潔工具

部分公司會清楚列明所使用的清潔工具,如掃把、地拖、水桶、玻璃棍、水刮、毛巾及百潔布等,有些公司會攜帶梯子及吸塵機,方便清潔較高位置。

清潔劑

如家中有嬰幼兒、過敏症患者或寵物,應留意清潔公司所採用的清潔劑,是否含天然成分或無毒物料;採用天然清潔劑,亦有助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收費安排

收費形式不一,有些清潔公司以每名清潔員工實際工作時數收費;有些以單位呎數計價;有些按傢俱數量或大小計算;有些則採用報價形式,視乎家居呎數、所在地區及所需服務;有些設最低消費;有些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另收附加費。

服務評分

部分家居服務平台,列出使用清潔服務後的用家評分,甚至提供清潔員工是否持有證書,方便比較;亦可跟據客戶要求,配對合適的清潔公司,包括工作時間、地點等。



消毒殺菌方法

潔淨的家居環境,有賴定期清潔,家中某些地方,特別容易成為細菌的藏身之所,須做好恒常清潔,假如決定親自親為,可針對以下藏污黑點:

1. 門柄把手

病菌最容易由人作為媒介帶入家中,尤其在街外觸摸過公用物品後,未有正確消毒清潔,回家時或會將細菌沾上門柄把手。當家人回家、或出門倒垃圾後,觸摸到沾有細菌的把手,很容易將病菌散播開去。

門柄把手

清潔方法:

門柄把手作為家門的第一道關口,應該經常清潔消毒,最理想是每天以 1:99 的稀釋漂白水拭擦家門及門柄把手,再以清水洗淨、擦乾。此外,緊記每次出門或回家,都要徹底清潔雙手,以免沾上細菌,變成病毒溫床。

2. 門口地毯

街上病菌多,進入家門前消毒鞋底是有必要的。一般都會將消毒液噴在門口地毯上,再踏上地毯清潔鞋底。

但將細菌病毒一直留在地毯上,即使有消毒噴霧,亦未必能完全滅絕細菌,因此建議每星期更換一次門口地毯,並將其徹底清洗消毒一次。


清潔方法

每次更換地毯後,應以 1:99 的稀釋漂白水浸泡 30 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放在通風處自然風乾即可。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3. 洗衣機

細菌病毒可以殘留在衣物上,許多人知道回家後,要立即清洗身上衣物。不過一般洗衣液無法殺滅病毒,衣物上的病菌有機會殘留在洗衣機上。而且洗衣機容易積藏污垢,如果沒有正確清潔,細菌量甚至比馬桶更高!

不想衣物愈洗愈髒,就要定期清潔消毒洗衣機,一般最好 2 – 3 個月就清洗一次;同時,選用有殺菌功能的洗衣液,以消滅附在衣物上的細菌。


清潔方法

  1. 以 1:99 的稀釋漂白水,加滿洗衣槽高檔位置,浸泡約 3 小時後,用正常洗衣模式清洗一次。
  2. 倒入約 45 度的溫水,過水清洗一次,再將水放掉。
  3. 最後再使用清水過濾一次即可。

4. 廁所

病毒可經排泄物傳播開去,如果沖廁時未有蓋上廁板,病菌可飛彈至四周,因此每次如廁後都應先蓋上廁板才沖廁。同時應定期消毒清潔廁板、廁蓋,避免細菌存留。

2013 年 SARS 肆虐,淘大花園的傳播源頭就是廁所 U 形渠,所以清洗廁所的同時,亦不要忘記每日注水約半公升入渠口,避免水渠乾涸,才能有效阻隔其他住宅的病毒,經由水渠通道傳入家中。


清潔方法

將 1:99 的稀釋漂白水以抹布沾滿,並徹底拭擦廁板、廁蓋,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廁所的 U 形渠只需定期注入清水,已經達至隔氣作用,毋須使用漂白水。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注意事項

1. 保持空氣流通

在進行清潔前,應保持家居空氣流通,使過程中的灰塵、細菌吹散,亦可避免清潔劑氣味殘留。此外,日常應經常打開窗門,保持空氣流通,減低病菌在室內傳播機會。

2. 漂白水使用步驟

一般家用漂白水,經稀釋後可用於消毒家居,不過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有刺激性,使用時應小心處理。根據衛生署指引,可按以下步驟使用漂白水清潔:

  1. 使用漂白水前,應先戴上手套及口罩,減低對皮膚刺激,並保持空氣流通。
  2. 根據用途,將家用漂白水按比例以冷水稀釋。
  3. 清潔時,先將要清洗的物品浸泡於稀釋漂白水中,約 30 分鐘後取出,並以清水沖洗。
  4. 門柄、傢具、廁板等物品,以抹布沾上稀釋漂白水拭擦物品,再以清水沖洗及抹乾。
  5. 拭擦時,盡量向同一方向,以免沾在布上的細菌再次附在物品上。
  6. 清潔全屋地板,可以地拖沾滿稀釋漂白水,再以清水沖洗及抹乾。
  7. 清潔完畢後,必須以皂液徹底清潔雙手,並保持家居通風。

3. 漂白水稀釋比例

漂白水是最常用的家居消毒劑,不過必須要經稀釋才能使用,一般市面上的家用漂白水濃度為 5.25%。根據衛生署的指引,濃度5.25%的家用漂白水稀釋比例如下:

家用漂白水稀釋比例用途
1:99(即 1 份漂白水與99 份清水混合)一般家居清潔及消毒
1:49(即 1 份漂白水與49 份清水混合)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1:4(即 1 份漂白水與4 份清水混合)消毒被血液濺溢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家居清潔做得好,自然住得舒適;覓得好樓盤,同樣讓人住得安心,想全方位比較全港各類樓盤,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鐘點」與「清潔公司」分別

「鐘點」是以時薪或按次收費的家務助理,只提供基本家居清潔,通常使用較簡單的清潔工具;「清潔公司」除了基本清潔,還可提供入伙前/裝修後的深層清潔、滅蟲、除甲醛、家具護理等專業服務。

甚麼是光觸媒消毒?

為一種光催化劑,遇上光線 (紫外光) 照射時,可將病原體分解,達致殺菌消毒的作用。

可否把已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於家中備用?

稀釋了的漂白水會隨時間分解,建議在稀釋後 24 小時內使用。

漂白水與其他清潔劑,可否同時使用?

應避免與其他清潔劑同時使用,以免降低其消毒效能或產生化學作用,有可能引致身體受傷。


推薦文章

【請鐘點】家務助理收費、平台比較、保險須知一文看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蚊網】款式推介、安裝步驟、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家傭保險】比較種類、保費須知、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