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鳳凰樓」點解?鳳凰樓、防火層對落單位保值之因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4 日

看新聞,或代理帶睇樓,有時會出現「鳳凰樓」一詞。鳳凰樓指的是甚麼?何以得代理大力推薦?又為何新聞常見鳳凰樓以破頂價售出?等千居馬上話你知。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鳳凰樓」意思

鳳凰樓是指位於大廈頂樓對落一層的單位。至於「鳳凰樓」或「鳳凰層」一名之由來,有傳是因為鳳凰在中國古代文化的地位僅亞於首位的龍,故次頂樓又有「鳳凰樓」之稱。不少代理視鳳凰樓為黃金樓層,帶買家睇樓時會落力推薦單位的好處。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鳳凰樓 VS 頂樓

鳳凰樓擁有一般大廈高層單位的賣點,視野開揚廣闊,不受低層噪音滋擾,遠離蚊患問題,夏天時更加涼快。

但這些都不是鳳凰樓的最大特色。鳳凰樓的賣點,在於價錢或比頂層特式戶低,卻擁有頂層單位所欠的優點。頂層連天台特色戶樓底高,通常是整幢樓宇定價最貴的單位,可是長遠住落,住客或發現打理天台並不容易,打理不善更會影響居住質素,天台戶的常見問題包括:

  • -天台無遮無掩,陽光猛烈時,熱力從地台滲透至單位內,要開大冷氣。
  • -天台多水管,易有漏水問題,萬一地台滲水至樓下天花,便要花大錢維修。
  • -舊樓頂層單位未必可以升降機直達,要從鳳凰樓行樓梯上,出入不便。十大屋苑中,美孚新邨黃埔花園就是例子。

相比之下,鳳凰樓既擁有頂層單位的過人之處,又不必擔心天台戶的問題,對於部分代理和買家而言,鳳凰樓單位吸引力非凡,有價有市,是相當保值的物業投資。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防火層對落一層優點

比起鳳凰樓,有買家更鍾情於防火層對落的單位。防火層沒有人住,樓下單位就不必擔心受樓上鄰居的噪音滋擾,而且不怕樓上單位長年歷月積成的結構問題,造成漏水、滲水的情況。假使不幸防火層因暴雨導致水浸,令樓下單位受影響,樓下單位也可獲大廈的第三者保險賠償。


買樓除了要比較不同屋苑,同一屋苑的單位質素,例如樓層、座向、景觀、室內狀況等等,亦要仔細看清,才可買得心頭好,即上千居物色各區放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為何有些人認為「鳳凰樓」只是推銷手段?

有些買家認為,大型新盤層數都以 20 層起跳,不似以前舊樓般只得十層八層,因此極高樓層的選擇,不再侷限於鳳凰樓和頂樓兩層,以日出康城一帶屋苑為例,幾乎每幢都至少高 50、60層,景觀相若的極高樓層選擇眾多,鳳凰樓優勢未必太顯著。

鳳凰樓內籠面積會大一些嗎?

準確來說,同一座大廈中,即使同一實用面積,層數越高的單位,其內籠面積會稍大一些,原因是大廈下層結構需要更大承重力,低層牆身物料會較厚。


推薦文章

【減租天書】教你求業主減租秘技!減租前後注意位|幾時問業主最好?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9 日

【買樓收租】教你計物業稅&慳稅方法

業主專區 | 2024 年 2 月 26 日

物業拍賣程序 + 競投物業注意事項 | 一文看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