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睇車位成交4大重點,掌握車位投資勝利法則!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7 日

買車位比買樓平,假如資金有限,投資車位是不俗的入門選擇。買車位和買樓一樣,下決定前,必須留意成交紀錄,計算一下自己是低水入還是高追。看車位成交,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項重點,才能掌握行情,邁向成功。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車位投資前景如何?車位如何估價?如何搜尋車位成交紀錄?從何處留意屋苑車位成交?



1. 車位投資前景如何?查看三個重要數據

正在考慮是否要投資車位的人士,大概最想知道車位的「大市」和「前景」如何,以了解車位是否一項賺到錢的生財工具,整體市場是否只會向上走,而不會向下行。

自由市場買賣離不開供求定律,求過於高,價格會被搶高;供過於求,價格自然下滑。那麼車位的供應和需求如何得知?準買家其實可以參考以下這些數據作指標,衡量一下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

一:車輛登記數目

車位需求取決於車輛數目,想知道全港有幾多架車,可以參考運輸署每月公佈的「車輛登記及領牌」數字。一般市民會選擇投資私家車車位,我們可一看私家車車輛登記數目:

年 / 月私家車首次登記數目私家車登記總數
201550,322567,886
201641,182583,037
201743,642600,443
201842,287617,683
201938,309628,230
來源:運輸署網站

上表顯示,全港的私家車總數於過去 5 年均錄得上升,換言之市場對私家車車位的需求理應按年增長。不過,自 2016 年起,總數的升幅按年輕微下滑,而首次登記數目更是 5 年來皆不斷收縮。

政府自 2000 年起便不斷推出控制車輛數目增長的措施,而調高新車登記稅便是其中之一,新車登記數目下跌,或是代表了措施奏效。然而,香港整體終究還是多了私家車,而且數字未見有下行趨勢,或意味了市民以車代步的必須性。

二:泊車位數目

運輸署曾向立法會呈交文件,公布全港泊車位數目,透過比較私家車數目和相關泊車位按年的變化,可得知車位的供應是否追得上需求,從而判斷車位價格前景。

2008-2018年泊車位數目(立法會文件截圖/ HK01)

根據 HK01 報道,截至 2018 年年底,過去十年間私家車和客貨車數目升幅達 45%,但同期的泊車位數目增幅僅為 9%;按 2020 年 11 月的立法會文件顯示,全港私家車泊車位及車輛比例由 2006 年的 1.51,下降至 2020 年 8 月的 1.07,即每 1 輛私家車僅得 1.07 個車位,可見車位的供應遠遠追不上私家車數目增長,為車位投資市場提供利好因素。

這項數據雖由政府官方提供,但就並非定期數據,投資車位前,最好在網上搜尋一下有沒有相關的近期報道。

三:車位登記數目

想真切了解到底有多少人在交投私家車車位,可搜尋車位登記數目。由於目前車位成交的資訊未及住宅物業市場般透明,一般上網搜尋到的都是非政府官方數據,主要由代理行統計買賣合約整合而成,數據只覆蓋住宅車位(即建於住宅項目內的車位)。

一般市民投資車位,多數都是投資屋苑內的私家車泊車位,故這項數據也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2. 車位欠銀行估價,只可參考車位成交紀錄

一般買樓,只要有單位的地址,便可於銀行或其他平台網站,即時進行網上估價,大概了解一下單位的市價是多少,從而評估賣家叫價是否高開,而買家又有幾大的議價空間,非常方便。

可惜,大部分銀行現時暫未獨立為車位提供網上估價服務,最多只得出【單位連車位】和【單位不連車位】之間的估價差異,有意投資車位的買家,想知道個別車位的估價,只好致電銀行查詢。

買家通常會查詢幾間銀行的估價,比較之間的差異。當心儀的車位數目眾多時,這個「打電話問價」的程序便變得繁瑣耗時。想參考其他市場數據的話,只可搜尋一下車位成交紀錄。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3. 車位成交紀錄透明度低,宜向區內車位入手

香港住宅物業市場發展成熟,各個平台皆分別從政府網站數據,整合得出住宅單位的成交紀錄,買家想查詢指定單位過去的成交價,可謂易如翻掌。

可惜,車位市場資訊的透明度遠不及樓市,想知道車位成交紀錄,就要靠市場上稀少、只得寥寥兩三間專做車位買賣的網站提供。由於車位市場缺乏精細數據,要得知「行情」,大概要靠買家個人眼光。因此,一般車位投資初哥,會向相熟範圍的車位入手,譬如是現居屋苑的車位,到儲夠一定經驗,才發展至投資區外車位。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4. 留意屋苑 Facebook Group 監察車位成交

車位買賣比樓宇買賣更加直接乾脆,維修、保養、業權等問題比較罕見,加上需求多數源自於區內,故不少車位業主會選擇自己放盤,節省代理費用,而屋苑的 Facebook Group 便是車位交投的勝地。

有意投資車位的買家,可嘗試加入心儀屋苑的住戶群組,問一問價,對比一下現時的車位租金,了解一下該屋苑車位的行情和租金回報。

有不少投資人士認為,住宅大廈車位的供求沒有所謂的「大市」,因為屋苑私家車位有限,單位與泊車位的比例固定,而住戶的駕車習慣不會因經濟波動而有太大變化,偏僻的屋苑、住得遠的居民,長年來總有揸車泊車的需要。在此前提下,在住戶群組觀察行情,參考價值甚至比宏觀數據更高。

推薦文章

【睇樓前必讀】睇樓紙勿亂簽!代理文件要搞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3 日

【二手成交記錄冊】資助房屋、私人物業、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解構發展商】華懋樓盤質素分析!由小甜甜傳奇走至非家族經營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