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賣樓佣金】佣金議價、代理服務、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業主專區 | 2024 年 3 月 11 日

物業交易往往牽涉到地產代理的交涉,買家和賣家需要各自支付買樓和賣樓佣金予地產經紀作為回報。究竟你知道這筆佣金費用能夠為你帶來什麼服務嗎?作為賣家,如果沒有地產代理的協助,我能夠成功出售我的物業嗎?即使委託了地產經紀處理,又有什麼注意事項呢?千句將會在下文為妳一一解答。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賣樓佣金地產代理服務地產代理重要性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賣樓佣金

賣樓佣金指的是當賣家透過地產代理放售物業,通常賣家都要支付樓價的1%予代理公司,同樣地買家亦會支付1%,所以地產代理會收到總共2%的佣金,不過1%只屬於普遍情況,並無明文規定地產經紀佣金為1%,不同地產代理公司可以有不同的收費。

佣金議價

減佣

由於代理佣金並沒有一個規定的金額,所以業主可能會向經紀討價還價,希望經紀收取少一點佣金,或者甚至不受佣金。的確,有些經紀可能會為了加快成交速度而少收業主的佣金,只賺取買家的佣金。但是,亦有另一種情況,就是經紀因為減少佣金而降低推銷樓盤的動力,最後可能令業主放售的單位遲遲未能出售,錯過最佳價位,到時就更加得不償失。

加佣

雖然加佣的情況不常見,但是亦有業主會主動提出加佣予經紀,有可能是因為業主移民想急放樓盤,希望增加代理佣金繼而鼓勵代理更加落力推銷,加快成交速度和機會。亦有可能是業主非常滿意經紀的服務和表現,因此決定給予代理額外的獎勵。

支付佣金

支付佣金的日期,是你和地產經紀直接溝通並達成的共識。一般而言會有兩個情況,在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支付佣金,因為這份文件代表買賣雙方已無法輕易終止交易,除非其中一方願意賠償反悔,所以通常都會在這個程序將佣金一併給經紀。另外,亦有人會要求成交日當天才支付經紀佣金,因為認為成交日前還有很多跟進工作,為免代理收取佣金後便消失,所以在成交日才支付佣金。

至於繳付方式,你可以透過網上轉帳、郵寄或電子支票、甚至親身到分行繳付佣金。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地產代理服務

許多人都不知道,支付地產代理的一大筆佣金,究竟換來什麼服務,因為地產經紀通常都是在背後負責協調交易。如果你想出售自己的物業單位,地產代理會代為處理的工作如下:

  • 與你取得單位的詳細資料
  • 向買家推薦你的單位
  • 安排有興趣買家上門視察單位
  • 與有興趣的買家進行議價
  • 通知你關於單位的所有要約出價
  • 幫助你與買家完成合約條款商議,以及簽訂臨時買賣合約

地產代理需要以你的最佳利益為出發點,並且遵從你的出售意向及定價,以你的意願為目標去與買家洽談,最後達成協議。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地產代理重要性

一些業主為了省下賣樓佣金,可能會自行在網上或貼街招放盤,直接尋找目標買家,並與其洽談買賣相關細節和合約條款,但是結果未必如你所想般輕鬆,地產代理之所以能收取高昂的佣金,正正代表其必有可取之處。

專業樓宇買賣知識

持牌地產經紀擁有最專業的地產知識和經驗,能夠為賣家處理整個出售程序的步驟,地產代理經紀熟悉樓宇交易程序和樓市走勢,所以可以提醒賣家的每一步,應該如何部署才能最快放出單位,並賺取最高利潤。

增加買賣可信性

買家經地產代理公司買樓,地產代理亦會調查和核實買家身分,降低買家混水摸魚的機會,避免買家無心交易浪費賣家時間。

協調議價

物業買賣總是牽涉議價的環節,地產代理作為第三方中間人,能夠以一個中立的角度為買賣雙方談判,商議一個能夠平衡雙方利益的價位,而不是單純以買家或賣家任何一方單方面的意向為出發點。



注意事項

簽訂地產代理協議

賣家若要委託地產代理放售物業,就必須先與代理簽訂地產代理協議,協議已列明賣樓佣金的資訊,簽訂協議後文件便具有法律效力,交易完成後,賣家必須要支付事先協議好的佣金予代理。

拒付佣金後果

雖然地產代理佣金常常有議價的空間,但是切勿忽視拒付佣金的後果。2022年年初,就有一名退休人士被控告,本來透過地產代理公司放售單位,需要支付7萬元佣金,最後因不滿經紀服務,想以1萬元「利是」了事。最後被控向代理人提供利益,並被判處社會服務令120小時。所以千萬不要貪一時之便宜,忽略了支付佣金的法律責任。


賣樓佣金的支出確實不少,值得不值得就只有靠業主個人偏好和衡量。如果想知道更多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常見問題

地產代理可否同時為買賣雙方代理?

如果買賣雙方都知悉並同意,而且在地產代理協議清楚列明為「雙邊代理」,就可以有此安排。

何時支付賣樓佣金予代理?

地產代理協議中應早有列明佣金支付日期,賣家應根據協議的期限前支付佣金。

如果我對地產代理的服務不滿,應該怎樣做?

你可以致電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投訴熱線2111 2777,或者到地產代理監管局網頁查詢投訴程序。



推薦文章

【賣樓程序】買賣流程、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業主專區 | 2024 年 2 月 28 日

樓宇轉名大法:內部轉讓 3 大竅門,慳稅慳到盡

業主專區 | 2024 年 3 月 12 日

大廈公契限制多,業主無得反對?

業主專區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