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被樓下投訴漏水?找出源頭免被屈!漏水維修費用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家中漏水、滲水問題手尾長,分分鐘還會被樓下投訴。不過如果在未知源頭的情況下,遭樓下投訴漏水、甚至索取賠償,又應如何處理才不會無辜被屈?千居盤點出最常見的漏水源頭,教你正確找出樓下漏水的源頭,以及漏水維修的參考費用,助你做個精明的業主!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常見漏水源頭如何找出漏水源頭?漏水投訴賠償漏水維修參考費用漠視漏水後果



常見漏水源頭

樓下住戶的天花、牆身滲水,可能第一時間就認為是樓上的單位漏水導致。不過,其實導致滲水的原因有很多,未必一定與樓上單位有關。不想無辜被屈一筆賠償,就要先清楚樓下漏水的原因,常見的漏水源頭主要有三個:

1. 樓下單位的入牆水喉

本身單位的排水管或者供水管等入牆水喉,一旦老化、破裂就會出現滲漏,漏出的水有機會在牆壁的任何位置滲出,包括天花、牆身等。如果未經檢查就一口咬定是樓上漏水,不但錯怪樓上的住戶,更無助解決問題根源。

如果懷疑自己單位漏水,就可先自己進行簡單測試

2. 大廈外牆

日久失修的舊式樓宇,不時會因為外牆出現裂縫、破損而引致漏水,雨水可能經由大廈外牆直接滲入屋內,或經牆身、縫隙流至不同地方。外牆問題需要搭棚維修,維修責任由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負責,應向相關人士求助。

3. 樓上單位的入牆水喉、防水設施

當然,樓上單位的地台都是漏水的常見漏頭之一。地台內的排水管、供水管破損,都會導致樓下單位的天花滲水。此外,地台的防水層板破舊、浴缸封邊老化等,都會導致用水時樓下單位出現漏水情況。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如何找出漏水源頭?

當業主接獲投訴通知後,應先與鄰居合作找出漏水源頭,因為漏水的原因太多,未必與自己有關。而為了避免與鄰居的衝突或糾紛,最好請第三方介入,檢視整個勘測過程。

1. 色水測試

一般而言,第一步會由管理處、樓下投訴單位及懷疑漏水單位三方合作,共同進行色水測試。

  • ▸將食用色素稀釋於10公升水中
  • ▸在懷疑漏水單位的洗手盆、坐廁水箱、去水口、浴缸封邊等位置注入色水
  • ▸不同地方應注入不同顏色的色水,以作識別
  • ▸在一小時至兩星期間,於漏水單位檢查,如發現色水即代表漏水源頭的確為樓上單位

2. 滲水辦

如果擔心自行勘測不準確,業主大可請樓下投訴單位致電「1823」,向俗稱「滲水辦」的聯合辦事處求助。

滲水辦會在接獲舉報後6個工作天內聯絡舉報人,並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派人調查單位有否違反法例的規定。一般會在懷疑漏水單位進行色水或紅外線測試,嘗試確定滲水源頭,通常可於90天內完成調查。視乎情況亦可能有機會需要作出多次測試、收集多個樣本,業主應盡量配合,否則滲水辦有權向法庭申請手令,強制進入單位。

如果確認單位屬漏水源頭,業主就要在在指定限期內,解決漏水問題,否則或受檢控,最高可被罰款$25,000。不過,如果未能找到確實證據證明漏水源頭、或判定漏水情況輕微,未有構成滋擾,滲水辦都會停止調查,業主毋須作出行動。

3. 公證行

如果無法找出源頭,樓下單位又不斷糾纏,甚至要求賠償,樓下或會聘請第三方的公證行再次進行檢測。

公證行採用較先進的紅外線熱像分析及微波斷層掃描技術,需時較短、失誤率低,對業主都有一定保障。公證行經調查後,如果有足夠證實顯示漏水源頭屬於懷疑單位,就會向法庭舉證,入稟追討賠償。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漏水投訴賠償

漏水屬於民事索償,一旦樓下單位堅持要告上法庭追討賠償,他就有責任證明被告人的單位是漏水的源頭,亦即公證行的檢測報告。不過,香港的樓宇結構複雜,牆內水管錯綜複雜,有時未必能完全肯定漏水源頭,又或者同時有多個漏水源頭。

不過,一旦法庭判決漏水單位業主需向受影響單位賠償,一般索償例子有維修費用、因漏水造成物件毁壞的賠償、專家及律師費等。


漏水維修參考費用

如果不想走到賠償一步,一旦確認自己單位為漏水源頭,為己為人,業主就應負上責任,盡快委聘合資格的維修公司、師傅處理。否則當滲漏位置擴大時,需維修地方愈多,費用就會愈貴。

由於漏水源頭十分多,維修費用亦不定。以樓下天花漏水為例,如果漏水源頭為地台喉管、去水隔氣等等老化破損,只需更換新部件即可,費用約由$2000至$4000不等。

不過,如果涉及供水喉的滲漏問題,更換明喉的費用會由$8000起,如要更換供水藏地暗喉,費用則由$2,5000起跳。此外,亦有其他漏水維修工程,例如地台防漏層,屋頂防漏工程,灌漿,打防水針等,視乎滲漏的情況而定。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漠視漏水後果可大可小

漏水、滲水除了造成樓下住戶的困擾之外,亦會導致定用水費大增。而長久下去,當漏水位置增大,滲漏現象更有機會出現於自己單位內,可導致牆灰掉落、發霉等問題,影響家居環境。業主若漠視問題,最終只會自食其果,因此漏水處理不容忽視!

一旦業主漠視滲水辦的命令,更可招致法律責任,更甚至被樓下鄰居起訴。訴訟過程長而繁瑣、又要付出額外訴訟費用,對鄰里關係亦百害而無一利。因此業主如果知道漏水源頭為自己單位,都應及早解決問題,與受影響鄰居達成共識,免去額外的訟費或檢測。



推薦文章

村屋裝修3大注意位!天台做花園小心變僭建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STOP!8個家居佈置常見錯誤,你犯了嗎?DIY撇步輕鬆糾正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修補牆身DIY!門外漢認識灰料+牆身崩裂補救步驟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