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組合屋】過渡性房屋、申請程序、資格要求、其他組合屋

資助房屋 | 2024 年 2 月 26 日

為加快興建過渡性房屋流程,政府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組合屋」(亦稱「積木屋」)。千居將會在下文詳細講解組合屋背景,過渡性房屋的申請資格及程序,還有其他組合屋種類介紹。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房屋署每月公布居二市場成交數據,2024 年 1 月份成交總數共 212 宗,較 2023 年 12 月份的 189 宗,增加 13 宗,按月升 6.87 %。(2024年 2月)
  • 房委會 24 日公布新一期居屋售樓書及價單,首批買家於 1 月 31日開始揀樓。(2024年 1月)

組合屋背景

2017 年,政府提出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以興建過渡性房屋。關愛基金於翌年通過撥款 $3,570 萬元,資助社聯在深水埗展開本港首個預製合成過渡房屋計劃「南昌220」,已於 2020年 7 月入伙。

組合屋租金並非劃一,參考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介乎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若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租金水平不超過住戶入息 25%。

現時本港的過渡房屋項目,由政府、私人發展商及社福機構資助發展,不少採用組合屋技術,主要項目如下:

組合屋項目地址單位數目預計入伙期
喜信深水埗英華街1402022 年 1 月
南昌220南昌街202 – 220號892020 年 7 月
昌新一號深水埗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2052022 年 2 月
業成街葵涌業成街 5-7號1002022 年上旬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組裝合成技術

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220
南昌220」,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興建傳統標準住宅樓宇,從申請、規劃以至批地及賣地,過程極之耗時,一般需最少幾年時間,反觀香港有不少可供短期使用的閒置土地,而組裝合成項目最快只需約 1 年時間興建,能夠加快過渡性房屋供應,讓基層人士更快有屋住。

組合屋優點是可以重用,在原址拆卸後,搬去新址重新組裝,比標準樓宇更靈活,配合過渡性房屋的暫時性。

「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並不是新鮮事,荷蘭、英國、新加坡及澳洲等地均有用貨櫃作臨時房屋,而香港本身都有用預製件,不過規模不大,通常用預先製成的牆身、天花等結構,較少裝嵌一個完整房間,甚至單位。

組合屋配有基本設備,以過渡組合屋為例,一般樓高 4 層,單位可供 1 至 3 人居住,每戶附設獨立洗手間及浴室、電熱水爐,另設有使用電爐的煮食空間。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申請資格

過渡性組合房屋,主要用以幫助基層人士改善住屋條件,對合資格租戶有以下要求:

  • 現居劏房,正輪候公屋 3 年或以上的家庭或人士;或
  • 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或人士;以及
  • 有全職工作或已申請綜援。

過渡房屋有分一人單位及多人單位,申請者須同意接受與其他住戶同住一個單位。項目由不同非牟利機構營運,並負責甄選租戶及處理租務事宜,或設其他的入住要求。單位或優先編配給未曾受惠於其他形式的社會房屋計劃之申請者。租約年期均為 2 年。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申請程序

合資格租戶可自行向營運機構申請,以「南昌220」項目為例,該項目的詳細申請步驟如下:


  1. 網上提交申請,所需文件包括:
    • 申請人或家庭各人之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 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副本-結婚證明文件副本
    • 地址證明
    • 租金證明
    • 長期病患 / 殘疾證明
    • 綜援證明
    • 預產期證明書副本(懷孕滿 16星期)
    • 過去 6 個月入息證明,如糧單 / 稅單 / 自述薪金證明書
    • 資產證明,如銀行月結單 / 差餉地租記錄
    • 其他收入證明,如退休金/ 股息/ 定期利息
    • 公屋申請證明
  2. 由營運機構甄選租戶,或需面試
  3. 營運機構以電話及書面通知申請結果
  4. 申請人須於收到通知後 7 個工作天內,回覆是否接納,獲編配房間不得自行轉換
  5. 計劃社工處理申請人入住手續,簽署租約,租戶按租約內容繳交租金

要注意的是,各項目的營運機構或不同,租戶不能同時向多間營運機構提交申請。


儲蓄配對計劃

由東華三院營運的「南昌220」特設「儲蓄配對計劃」,以 1:1 的配對原則,如參與計劃的住戶每月儲 $200,2 年租期內儲滿 $4,800,儲多少,便可獲東華三院同步配對儲蓄 $4,800,以作離開計劃後的應急基金,例如用作新屋搬遷或購買傢俬之用。

如「組合社會房屋計劃」不合適或未被揀中,急切需要過渡性房屋者亦可申請社聯營運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旗下有多個住屋項目,為基層人士提供短暫住宿。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其他組合屋

居屋

政府積極鼓勵各界使用「組裝合成」技術,現時除了用於過渡房屋之外,更用於居屋,包括房委會旗下的「東涌99」東涌第 99 區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以及房協擬建的洪水橋項目。

由於居屋層數高,一般會在工廠完成室內裝修和屋宇設備等工序,再將已完成組件運往地盤,以「先裝後嵌」方式建樓。

組裝合成居屋項目樓高單位數目預計落成年份
房委會「東涌 99」12 層2402024
房協「洪水橋項目」未知3002024 – 2025

社區隔離設施

為加快興建社區防疫設施,政府採用預製組合屋技術,分別於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粉嶺馬適路、洪水橋、元朗潭尾極速建設 6 個隔離設施,其中位於青衣的項目,僅用了 7 天竣工。


組合屋屬於過渡性質,公屋亦需要頗長的輪候時間,租買平價二手盤,不失為解決急切住屋需求的方法,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筍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甚麼是「組裝合成」建築法?

簡單而言,先從廠房生產預製組件,完成組裝工序後,再把合成組件運送至工地,重新裝嵌為建築物。

本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南昌220」項目,租期多長?

「南昌220」地皮由發展商借出,租約為期兩年,至2022年 8 月屆滿。



推薦文章

首期如何計算?私樓/居屋/公屋首期幾錢「一文看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3 日

公屋富戶入息限額2024+申報程序(教你填申報表)

資助房屋 | 2024 年 3 月 3 日

【居屋2024懶人包】屋苑名單、入息及資產限額、申請程序、時間表、攪珠結果|一文看清

資助房屋 | 2024 年 2 月 24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