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盤點牆身貼紙優缺點!自貼牆紙DIY【簡易家居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7 日

牆面裝飾影響空間效果,簡單換上一片牆身貼紙,就可以為家居轉換形象。牆身貼紙代替了油漆的工程,不過兩者又有甚麼分別?業主裝修時又可以如何選購牆紙?想自己動手貼牆紙要注意甚麼?千居就為你盤點出牆身貼紙與油漆的分別,及各自的優、缺點,再教你不失敗的貼牆紙方法,助你輕鬆改造家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牆身貼紙是甚麼?牆身貼紙vs油漆DIY貼牆紙方法



牆身貼紙是甚麼?

牆身貼紙利用不乾膠貼紙,將印有圖案或顏色的紙,貼在牆上、玻璃或瓷磚上。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壁紙材質選擇,雖然稱為「紙」卻不一定是紙質,還有塑膠、布質、硅藻土壁紙、木纖維壁紙等,可以按照喜好、需要去選擇,例如廚房、浴室較潮濕,可選擇防水的塑膠材質。

傳統的「牆紙」一般要由專業人士操作,需要另外購置專用膠水,調配後才可在貼上牆紙。而「牆身貼紙」與傳統的牆紙不同,「牆身貼紙」本身已帶有膠水,使用時只需直接撕下背面膠膜就可以貼上,操作方便得多,即使自己在家動手貼也可以,省卻請師傅的費用。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牆身貼紙vs油漆

牆身貼紙作為油漆的替代品,的確為裝修工程帶來不少好處,但油漆仍然有其市場,代表兩者各有好壞。

裝修時不知道牆身貼紙,還是傳統油漆適合自己?不妨參考一下以下的比較,為你找出何者最切合自己需要!

油漆牆身貼紙
優點耐用便宜
可調色
操作簡單
靈活性高:可選擇材質、圖案
缺點等待時間較長
操作較複雜
難以清除
耐用性較低

牆身貼紙的優點

牆身貼紙的最大優點在於易於操作,只需將現成的牆貼直接貼上即可,毋須等待風乾。尤其是對牆面受損、凹凸不平的情況,牆貼就可以直接蓋過,如新的一樣。

此外,牆身貼紙的的選擇愈來愈來多,除了上文提及的材質之外,亦有不同的圖案、風格,甚至立體牆貼,例如彷磚立體牆貼,不但看上去似磚,更能夠摸得到磚的材質,為家居佈置帶來更大的靈活性和可行性,其他還有如彷木、彷馬賽克等的牆貼,可以輕鬆改變家居風格。

彷磚立體牆貼

牆身貼紙的缺點

不過牆身貼紙亦有其缺點,當中最令人卻步的就是耐用性低。由於只是以膠水貼上,使用一段時間後,邊位就有機會翹起。如果天氣長期潮濕,牆貼有可能因此內部積有水氣而鼓起,甚至令牆紙脫落。一般牆紙的壽命大約為3至4年,就需要補貼或更換。

另外,一旦貼上後改變心意,想更換或重貼,清除方法就較麻煩。由於牆面經過膠水黏貼,強行撕下就損壞牆面。如果真的要折除,可以用風筒適當加熱後,慢慢逐少用手撕掉。

油漆的優點

作為最傳統的牆面裝飾方法,油漆的價錢更便宜,而且十分耐用。如果好好保養,基本上可以用上十年八載也不出為奇。即使面對潮濕天氣,油漆的牆面亦不易剝落,比牆貼更為耐用。

而且油漆在色彩上的可塑性、自由度亦較高。可以利用多種的原色,自行調配出想要的顏色。如果對色彩有要求,又找不到合心意的牆紙顏色,傳統油漆可能就更適合你。

油漆的缺點

油漆的操作相對牆貼而言就麻煩得多,使用時需要小心油漆滴落在傢俱上,或需將傢俱事先清走或包好。油好後亦需要等待其風乾,可能需視乎情況再補上多一至兩層,需時較長。

而且油漆有刺鼻的氣味,當中的甲醛可能會影響小孩及孕婦的發育,不少家長為安全著想,都會因此而棄用油漆。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DIY貼牆紙方法

既然牆身貼紙的操作容易,就可以省卻請師傅的費時和時間,不少人都會想自己貼牆紙。儘管如此,貼牆紙時亦有一些小技巧需要注意,就可以更輕鬆、完美地貼好牆貼,助你簡單改造家居風格。

第 1 步:清潔牆面

在貼牆身貼紙前,先用乾布清潔要裝飾的牆面。道理與貼手機的保護貼一樣,先清潔好底部,才能讓牆貼貼得更牢固。若牆面有凹凸不平的情況,亦可用市面上的牆面修補劑填補,有助延長牆貼的壽命。

第 2 步:量度尺寸

以尺量度牆身的高度和闊度,並在牆身貼紙的背面畫下記號,並額外每邊預留5厘米空間。如果使用有厚度或立體的牆貼,就要留意需增加相應空間,可參考牆貼的使用說明,一般會有提醒需要增加多少闊度。

畫好後就可以用鎅刀先裁出一塊牆貼,在牆上比對確認尺寸無誤後,再將其餘的裁剪好。

第 3 步:逐少貼上

撕開牆紙的背膠時,要注意不要一次過撕開整幅背膠。先撕開一角的膠紙,對好角度貼上牆後,再逐少撕開其餘膠紙,由上而下慢慢貼上牆身。完成每一塊後,要用刮板慢慢刮走氣泡及掃平,並將多餘的部分裁走。

用同樣方式貼上其餘牆貼,留意如果使用有花紋、圖案的牆貼時,要對齊花紋,否則就會明顯見到接合的痕跡。

第 4 步:處理氣泡

如果貼好後發現有鼓起或氣泡無法刮走,就可以用一支針,小心在有氣泡的位置上,刺開一個小洞,再用刮板掃出空氣。



推薦文章

【趟門設計】八種最受歡迎的人氣趟門款式!立即升級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裝修爛尾】處理方法、報價須知、訂立合同、視察進度、服務比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0 日

木地板難打理?教你揀防潮地板+日常清潔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