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油漆技巧一文掌握!新手用4招油得均勻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 日

刷油漆是相對簡單的裝修工序,但原來都有不少油漆技巧,經常被忽略!千居就為裝修新手整合出,為新居刷油漆前必讀的技巧攻略,由選擇油漆、工具開始,手把手逐步教你粉飾新居,就算是第一次髹油,都能油出媲美專業師傅的完美牆身!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刷油漆技巧新手油漆之選油漆工具使用技巧刷油漆DIY步驟天花板油漆技巧



刷油漆4大技巧

雖然髹油過程簡單,就如小朋友油顏色一樣,不過要油得均勻、光滑卻不是這麼容易。其實刷油漆都有一些技巧,連專業師傅都會用到,掌握了就能輕鬆油出完美牆身,為你的新居換上全新面貌!

1. 由上至下、外到內

油牆時要注意先後次序,應該由上至下塗,避免油塗滴落。如果天花板都要髹油,就應先油天花板,再油四邊牆身,以免油天花板時,掉落的油漆弄花牆身。

另外,亦應由外至內,分別用不同大小的刷具:先用平頭刷油好牆的四邊及電掣位,再用滾筒大範圍地塗滿中間,可以更有效率之餘,效果都更仔細。

2. 「W型」更均勻

不論用滾筒還是平頭刷上油,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微痕跡。不少專業師傅,就會用到「W型」手法上油。用刷頭由上至下地,在牆上來回劃「W」,直至塗滿牆身。

「W型」的劃法,能最大程度減低重疊的筆痕,減少形成明顯痕跡,而且斜向上色能令油漆更均勻,出來成果會比垂直來回刷更細緻、均勻。

3. 平滑牆身最緊要「批灰」

牆身中有一層「灰」夾在石屎與油漆之間,通常以英泥、石膏粉、菜膠等混合成。灰層如果浮起、鬆脫,就會令表面油漆剝落。而且,牆身如果本身凹凸不平,無論油漆技巧多好,都難以油出光滑的牆身,所以批灰是髹油前,不可或缺的一步。

批灰步驟如下:

  • 步驟 1:先用批刀,將浮起、鬆脫的灰層摌走
  • 步驟 2:到五金鋪買現成的灰料,或自己買料混合
  • 步驟 3:將牆第凹凸位置,用灰料填補,再用批刀刮平
  • 步驟 4:乾透後,用砂紙磨平接口位

批灰後將牆身基底打好,再上油漆時自然更加容易,效果都會更平滑無暇,省卻不少加工、打磨的步驟,還可以令油漆更穩固、更長壽!

4. 砂紙打磨不可小看

就算是專業師傅,刷油漆時,都一定會有一兩處滴落痕跡,更何況是新手自己DIY。

不過就算刷得不平滑,都毋須太擔心,其實只要等油漆乾透後,用最小號的砂紙輕輕打磨,就可以磨走痕跡。如果不小心磨花牆身,亦可再補上一層油漆。

如果想油出更平滑的牆身,都可以在上第二層油漆前,先用砂紙打磨一次牆面,將一些混合灰塵的油漆面磨平,然後才上新一層油。雖然較費工夫,但出來的成品會更加光滑,追求完美的話就不能省工夫了。


油漆技巧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新手油漆之選:水性「乳膠漆」

油漆分成「油性漆」及「水性漆」兩大類,由於「油性漆」較刺鼻、成份對人體可能有害,不建議用在家居中。「水性漆」是現時最常見的油漆,因為快乾、方便、不刺鼻,比油性更適合室內使用。

水性漆一般最常見的是「乳膠漆」,油漆乾後表面會呈石膏狀,不易剝落。上漆前用水稀釋即可,而且容易操作,相比其他油漆更適合新手DIY使用。


油漆工具使用技巧

自己DIY刷油漆最常用到的工具有兩種,包括滾筒刷和平頭刷,使用時都有些技巧可注意:

油漆工具適用範圍效果
滾筒刷大面積牆身較易留下刷痕
平頭刷邊角、電掣位較均勻、細緻

1. 滾筒刷

滾筒刷適合用在大範圍牆面上,分成長毛跟短毛刷。長毛刷可佔取較多油漆,上油更有效率,但難以控制份量,滾動時容易令油漆四濺;短毛刷相對較容易控制,適合新手使用。

用滾筒刷的油漆技巧:

  • 1. 使用滾筒刷時,要配合托盤上油。先將油漆倒入托盤,並將滾筒刷完全浸入油漆中,確保所有刷毛都沾濕,才能減少油上牆時的刷痕。
  • 2. 在托盤坑紋處,反覆來回滾動,壓去多餘的油漆。
  • 3. 在牆上滾動刷頭,直至油漆能覆蓋底色

不過,滾筒刷有一個缺點,就是很容易在牆上留下刷痕。如果想出來的效果更完美、仔細,滾筒刷就未必適合。

2. 平頭刷

最常見的油漆工具,平頭刷有不同大小、毛質的選擇,價錢都十分多元化。最好選用有彈性,不容易脫毛的刷子,否則刷毛會黏在牆上,影響牆身的觀感。

用平頭刷的油漆技巧:

  • 1. 沾取油漆時,避免將刷頭完全浸入油漆中,只沾到一半刷毛就足夠。
  • 2. 刮去多餘油漆,分次少量地慢慢刷上牆身,並盡量推開油漆。
  • 3. 使用後要立即清洗,否則刷毛變乾硬,下次上油效果會變差,刷毛的壽命亦會大減。

平頭刷上油的效果較細緻,選用優質的刷毛都可避免留下痕跡,因此是專業師傅最常用到的油漆工具。如果追求平滑、均勻的效果,平頭刷是不二之選。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刷油漆DIY步驟

準備好適合的油漆和工具後,就可以準備落手髹油!不過開始之前,記得要先了解每一個步驟,做起來就更從容不逼:

  • 第 1 步:在電掣、牆邊貼上膠紙保護,並在地板鋪上報紙
  • 第 2 步:在牆身凹凸處批上灰,乾透後用砂紙磨平
  • 第 3 步:刷上稀釋好的油漆,乾透後可視乎情況上多1-2層
  • 第 4 步:用砂紙打磨牆身不平滑地方,再補上油漆

按照步驟,再配合上文的油漆技巧,就算是第一次髹油的裝修新手,都能輕鬆油出完美的牆身!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天花板刷油漆技巧

如果試過自己刷天花板,就會發現沾滿油漆的刷子或滾筒,一倒轉就不斷滴落,最滴落的比塗上的更多。

刷天花板時,最好利用長梯,以粉刷45度角、少量多次地上油漆,可減少滴落的問題。用滾筒上油雖然更快更有效率,但較難控制力度,亦很容易留下刷痕。所謂慢工出細貨,想油出好看的天花,就不能心急,要慢慢逐少刷上油漆。

另外,都要控制好沾取的油漆份量,不過如果用罐邊刮去多餘油漆,罐邊會積聚乾掉的漆,令蓋子難以合上。因此,師傅會在油罐扎上橡筋,利用橡筋刮去多餘油漆,確保不會沾過多油漆之外,亦避免令油罐無法密封。


推薦文章

地台床訂造定現成好?參考價錢+設計靈感!教你DIY地台床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3 日

盤點牆身貼紙優缺點!自貼牆紙DIY【簡易家居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7 日

【買傢俬唔使去宜家】嚴選6間IKEA以外的家品店推介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