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拜四角簡易版,祭品步驟一眼睇|新居入伙5大儀式禁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7 日

第一次搬出來住的你,一定迫不及待想盡快入伙,享受築巢而居之悅。不論租買新樓二手樓,如相信風水命理,再急,亦記謹入門前要「拜四角」。拜四角的步驟和所需用品沒有想像中般複雜,即睇拜四角簡易版,連同其他入伙儀式和禁忌,入伙前必學!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1. 入伙前拜四角

收樓後,動土裝修前,應該擇一個適宜祭祀的日子進行拜四角,禮貌地向新居的土地神明打個招呼,祈求神明保佑一切順順利利。

幾時拜四角?

如果是購買新盤,收樓後單位有機會要執漏,由於簡單執漏不屬「動土」,你可待執漏完成,才拜四角入屋。

至於何為吉日,你可參考通勝和日曆,尋找「宜入宅」的日子,表示該日適宜入伙。

拜四角簡易步驟

入伙拜四角點香

拜四角並不複雜,香燭不用自己慢慢執,直接到舖頭指明要一份拜四角祭品就可以了。詳細步驟如下,過程約需一小時:

  1. 1. 到香燭店買一份「拜四衣」

    「四角衣」即是拜四角專用的衣紙,通常包括貴人帖、觀音帖、地主衣紙等。採光較弱或較潮濕的單位,可多買點其他衣寶香燭,如溪錢、金銀元寶,天神衣及地主衣,務求燒旺家宅,霉氣快快走。

  2. 2. 準備拜四角祭品

    買完衣紙,可去買祭品。「拜四角」祭品要準備 5 份,用紙杯碟盛載,每份祭品大致要有:
    ▸ 水果一個
    ▸ 有殼花生一堆
    ▸ 糖果 5 粒
    ▸ 白米少許
    ▸ 五色豆(紅、綠、眉、黑、黃豆)各少許

    祭品實際包含甚麼,每位師傅各有說法;但拜神講求誠心,祭品多寡量力而為,誠懇的心意最為重要。

    另外也要準備:
    ▸ 燒酒
    ▸ 拜神用酒杯
    ▸ 至少 15 枝香,5 對蠟燭

  3. 3. 「大百解」寫地址及全家姓名

    回到單位,可打開剛從香燭店買來的「四角衣」,入面有一份「貴人帖」,貴人帖當中夾有一張黃色的「大百解」,你應在大百解寫上新居地址和全家姓名(由長至幼,從屋主開始)。
    大百解就好似一份地契,通知單位內所有靈界神明你即將入伙。

  4. 4. 由屋中心開始,在全屋擺放祭品

    首先將一份祭品放在大廳中央,放 3 杯燒酒,其餘 4 份祭品分別放置屋內四角,每角再放一杯清水。

  5. 5. 點香繞全屋走

    燃點香燭,繞全屋走一遍,包括廁所及廚房,心中默自許願,如家宅安康、出入平安等吉祥話。

  6. 6. 全屋插香

    將香分別插於四角及廳中央,每處 3 枝;蠟燭每處放一對,合共 5 對。

  7. 7. 收起衣紙,進行化寶

    順擺放的先後次序,收起所有衣紙,進行化寶,將金銀衣紙點燃於化寶盤內,待火種自然熄滅,方可清理現場。
    用新掃把打掃,由廳角落開始,將垃圾掃至廳中央,再掃出大門,象徵掃走污穢。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2. 搬屋擇日擇時辰

拜四角要擇日, 過年、農曆七月、過午時等皆不宜拜四角。搬屋也要擇個良辰吉日,一般來說,可看日曆哪天寫有「宜移徙」、「宜入宅」,搬屋時間最好選擇在中午之前,並於日落前完成,避免夜晚入屋。


3. 「風生水起」小儀式

CHUTTERSNAP / Unsplash

開爐煲水,代表正式入伙;加上打開窗通通風,寓意入伙之後一家人風生水起。

米缸入面放一封利是,祈求新居入伙豐衣足食。

準備硬幣,一踏入家門,一邊道「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一邊將硬幣撒向地下,寓意金銀滿屋。


4. 搬物件時分先後次序

離開舊居時,首先將貴重物件搬出。

搬入新屋時,最好由自己和家人親手將貴重物件搬入,可攜載滿米之米缸、有財物的夾萬入屋,避免兩手空空,更加不要帶鐘、鑊等意頭不好的物品。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5. 注意衣著言行

Andreea Pop / Unsplash

搬屋當日最好身穿彩色衫褲,避免白色衫褲。

另外,入屋要長幼有序,家長先入門,細路行後。

同時,入屋時應該說吉利說話,例如家宅平安、萬事如意等等。記得不要破口大罵,一家要和和氣氣。



以上儀式僅供參考,不同師傅做法或有異。

推薦文章

疫情掀搬屋潮!搬屋防疫3大法則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住宅噪音管制】裝修/寵物噪音有時限?2大投訴迷思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