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房間燈光】 安裝位置、燈色選擇、氣氛營造、燈泡類型、燈飾設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房間燈光是家居佈置的關鍵要素,既影響居住體驗,又影響美感。雖然燈光設計看似簡單,其實暗藏不少需注意地方。如果你想用燈光打造家居品味,就不可錯過以下 5 大注意位。立即閱讀以下千居文章。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安裝位置燈色選擇氣氛營造燈泡類型燈飾設計常見問題



安裝位置

一般而言,主燈會安裝在每間房的天花板上,作為主要照明用途,你亦可以多個燈具取代,但要注意不同燈具,適合安裝的位置亦不同,例如吸頂燈散發的光線較平均,儘量不要擺放在睡床的正上方,以免影響睡眠質素。如果燈具位於濕度高的房間,你可安裝具防護等級認證(IP)的浴室燈。



燈色選擇

你亦須注意房間燈光顏色,可參考燈光色溫 K值,低 K 值的色溫為偏黃光,而高 K 值則偏向白光,可按照房間功用,採用適合顏色。



一般而言,工作室及書房多採用白光燈(大約為 6,000K),令人更容易集中精神。如果房間為休閒用途,例如睡房,則可裝備偏黃光的燈(大約為 3,000K),而 4,000K 色溫的燈光,稱為太陽光,介於兩者之間,亮度充足,不會對雙眼造成負擔。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氣氛營造

只用主燈照亮整個房,並不能有效營造氣氛,相反,很多人會在陰暗角落放置燈飾,不但可照亮空間,亦融合自然光及人造光,製造氣氛。如果想營造柔和感覺,可利用黃光均勻地照亮整個房間。




燈泡類型

不少家居會用上燈泡,常見的家用燈泡為白熾燈、鹵素燈、LED 燈泡及省電燈泡。一般而言,白熾及鹵素燈泡的耗電量較高、發光效率較低,易發熱,令室內溫度上升,所以較多人會購買 LED 燈泡及省電燈泡,兩者均較慳電。



購買前,你應先了解包裝上標籤,留意燈頭的類別。最常見的燈頭包括 E14 細螺頭、E27 大螺頭及 B22 釘頭。留意如果家中是使用釘頭燈座,便要購買相應的釘頭燈泡。另外,可參考標籤上的平均使用壽命,以作比較。

在安裝或更換燈泡前,必須先關掉電源,以免觸電。如果你打算一併更換燈飾, 則可找燈飾店或合資格水電師傅,代為更換。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燈飾設計

燈飾是房間的其中一個裝飾品,故需按房間風格,選擇適合燈具。如果你想打造具現代感或工業風的家居,則可配置具金屬質感的燈具。一般而言,大型燈飾,例如水晶吊燈,會適合在樓底高的大宅。但若你的單位採用簡約風,則可揀選線條簡單的燈具,或以燈槽設計取代吊燈。


你可按個人喜好及房間風格,選擇適合的燈光設計,如果暫時未有靈感,不妨先參考其他新樓或二手放盤的設計方案。若想查看各區樓盤資訊,即上千居搜尋各區樓盤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常見問題

如果與老人同住,在房間燈光上有甚麼需注意?

老人需要較光的燈,亦可安置地腳燈,方便晚上起床。而地腳燈的亮度及色温不宜過高,否則影響睡眠。

如何運用房間燈光突出展示櫃的展品?

你可安裝投射燈,直接照向展示櫃,或在展示櫃內放置小燈具,例如 LED 燈帶。

廚房及餐桌適合哪一種燈光顏色?

廚房較適合白光,方便烹飪及清潔打掃,而餐桌適合安裝黃光,黃光可提高食物顏色飽和,提高食慾。



推薦文章

【訂造傢俬全攻略】訂造流程、收費價錢、呎價一覽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家居設計自己來!5個【免費室內設計APP】新手也會用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買傢俬唔使去宜家】嚴選6間IKEA以外的家品店推介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