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教你分析往年結果!註冊程序、時間表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9 日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一般於每年6月左右公布,統一派位結果公布後,家長有甚麼要做?過往的統一派位結果,對家長又有甚麼參考價值?千居教你如果從過往派位結果,推斷競爭率!再整理出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公布程序及時間表,以及註冊所需文件,一文看清家長要做的步驟!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公布小一統一派位結果程序統一派位註冊後叩門?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時間表2020年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往年派位結果分析小一統一派位註冊所需文件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公布程序

第 1 步:查看派位結果

教育局會在每年6月左右公布該年入讀小一的統一派位結果。派位結果會在放榜當日,在全港的統一派位中心公布。家長須返回早前提交《選校表格》的同一間統一派位中心,查看派位結果。

第 2 步:領取《小一註冊證》

查看派位結果後,家長可同時在該統一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

第 3 步:入學註冊

大約1至2星期內,家長就要到被派中的小學註冊。留意家長註冊時,要帶同《小一註冊證》及其他所需文件,才能成功辦理手續。如果家長未能在指定日期內註冊,將會被當作放棄學位。


疫情特別安排:
受疫情影響,教育局會以郵遞形式,將統一派位結果及《小一註冊證》寄給家長,並安排家長分批回校註冊。家長可留意教育局網頁,了解最新安排。


第 4 步:叩門

各小學會在註冊日後,開始接收叩門申請。通常會在面試後1至2星期內通知取錄結果,叩門成功的家長需要放棄早前接受的統一派位學額,才可重新辦理入學註冊。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叩門還叩門 記得要註冊

如果家長未有在限期內註冊,就會被取消學位,學校會將該學位留給叩門學生。因此,即使有多不滿意獲派的小學,家長都應先完成註冊,至少有學位在手。註冊後仍可以向心儀小學叩門,如果成功獲取錄,只需返回已註冊小學取回「註冊證」並取消學位,再到成功叩門學校重新註冊即可。

相反,如果家長過了註冊限期後才後悔,都不可補回註冊,只能以叩門方式重新考入。而且萬一叩門失敗,無辦法之下就只能降底要求,向還有學額的小學入手,可能比原先獲派的學校更差!


2021-2022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時間表

日期小一報名程序
2020 年 9 月 21 – 25 日進行第一階段「自行分配學位」
家長須到心儀學校遞交《小一入學申請表》
2020 年 11 月 23 日學校公布自行分配學位結果
2020 年 11 月 25 – 26 日獲取錄的學童須到學校註冊,未獲取錄則等第二階段「統一派位」
2021 年 1 月 30 – 31 日進行第二階段「統一派位」
家長須前往統一派位中心,填寫《選擇學校表格》
2021 年 6 月 2 – 3 日公布小一統一派位結果
受疫情影響,教育局會以郵遞形式,將統一派位結果及《小一註冊證》寄給家長
2021 年 6 月 8 – 10 日家長到被派中的學校辦理註冊手續
2021 年 6 月註冊日後,各間小學會開始接收叩門申請

以下為小一入學報名時間表,供家長作參考之用,確實日期以教育局公布為準:

小一入學報名時間表
小一入學報名時間表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2020年小一統一派位結果

根據教育局公布資料,2020年度的小一統一派位共有26,793名學童參加,有73%學童獲派首三志願,比往年稍跌0.1個百分點。

統一派位獲派首三志願學童,連同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獲派的學童,2020年整體滿意度為85.4%,顯示能入讀心儀學校的比率不俗。


分析往年小一派位結果 了解中獎機會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的數據,會由教育局每年於派位後公布。家長可參考過往的申請人數及成功率,與本年度的作比較,以預測該年的競爭率。

統一派位申請人數愈多,競爭自然愈大,更影響家長填表時採取保守還是進取態度。想知自己參加的那年統一派位申請人數,可參考該年自行收生及過往的派位結果。

自行收生成功率 影響首三志願成功率

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各佔約50%學額,在自行分配學位中成功的學生,就毋須參加統一派位,而失敗的申請人則直接進入統一派位。想推測統一派位的大概申請人數,可將該年的「總申請人數 – 自行分配學位成功人數」。不過,影響申請人數的因素眾多,數據只可作參考之用。

以下為過往5年的派位結果數據:

年份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人數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率(%)統一派位申請人數首三志願成功率(%)
201653,67842.629,24368.9
201757,82341.532,23567.6
201858,96542.232,17169.9
201951,46044.127,33473.1
202052,47344.526,79373.0
202149,74946.4//
資料來源:教育局

當自行收生成功率愈高,統一派位申請比例減少,競爭自然都會下降,因此,首三志願的成功率亦更高。可見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率,對首三志願成功率,有一定影響。

按自行收生結果 決定統一派位態度

教育局通常會於11月左右公布自行收生結果,而統一派位會於翌年1月才交表,因此填表時就可參考自行收生的成功率以作參考。

如果全港自行收生成功率高,統一派位競爭較低,家長對填表排志願時,可以採取稍微進取的態度,尤其第一志願,不妨填入較熱門的學校博一博。

相反,如果自行收生成功率低,統一派位競爭相對會較高,填表時就要採取更保守的態度,避免選填太受歡迎的名校。

留意個別心儀學校自行收生結果

除了全港的結果外,家長都要留意心儀小學的自行收生結果。尤其了解學校的超收名額,因為超收的世襲生會蠶食統一派位學額。換言之,即該校超收愈多,統一派位的學額愈少,競爭自然更加大。

如果心儀的小學出現嚴重超收,家長就應盡量排在第一志願,或重新考慮選擇其他競爭較少的學校。

大部分學校都會公布該年度,自行收生的實際收錄人數。而教育局亦有公布每間小學的自行收生學額,只要將原有學額減去實際收錄人數,就可知道小學超收人數。網上都有不同網站,提供整合後的全港超收數據,家長可以作為參考。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小一統一派位註冊所需文件

家長需於指定日期內,到小學進行入學註冊,並帶齊以下所需文件(以下只供參考,確實要求以小學公布為準):

文件正本/副本
小一註冊證正本 1 份
學生證件相2-3 張
學生出生證明文件(包括出世紙/身份證/護照)正、副本各 1 份
家長/監護人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各 1 份
代辦授權書(如家長未能親身辦理)正本 1 份
代辦人身份證明文件(如家長未能親身辦理)正、副本各 1 份

小一統一派位註冊:代辦授權書樣本

如果家長未能親身到小學辦理小一統一派位註冊手續,可先向小學查詢,並按要求填寫一份《代辦授權書》,授權其他親友化為註冊。以下為千居提供的《代辦授權書》參考樣本,只供家長作參考,實際要求以小學為準,家長亦應及早通知小學作出安排:


推薦文章

【31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油尖旺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3 日

【43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黃大仙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26 日

【14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東區

校網資料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