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噪音投訴途徑一文看清!鄰居/地盤噪音檢舉大法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周末打算一覺好眠,卻被裝修噪音擾人清夢?噪音滋擾是不少人的經歷,很多時住戶都怕噪音投訴無用,寧願啞忍,殊不知其實《噪音管制條例》對鄰居和地盤噪音有明確指引,違例者可遭檢控!千居整理出香港最常見的噪音滋擾及噪音投訴方法,教你精明處理噪音滋擾,盤點最有效的噪音投訴方法,讓你的耳根重拾清靜。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鄰居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地盤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公眾地方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工商業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終極噪音投訴檢舉大法



要最有效地進行噪音投訴,先要了解噪音的來源,才能找出負責的政府部門協助跟進,對症下藥。一般民居最常見的噪音滋擾,大致可分為 4 大類:

  • ▸ 鄰居噪音
  • ▸ 地盤噪音
  • ▸ 其他公眾地方噪音
  • ▸ 工商業噪音

【第一類】鄰居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

家居噪音泛指所有由住所內發出的噪音,例如鄰居裝修噪音、寵物叫聲、開 party 時喧嘩、播音樂太大聲,或家電運作(如分體式冷氣)時的噪音等。

法例對家居噪音或設時間管制,但就沒有明確的分貝指引,假使決定報警處理,就要靠警方判斷是否造成滋擾。

如鄰居違反時間限制,而警方亦認同噪音會造成滋擾,決定落簿檢控,一經定罪,違例者最高可判罰款 $10,000。以下再細分 3 個情況討論:

裝修

1. 鄰居裝修噪音限制

樓上樓下裝修,發出聲響在所難免,一般情況下,隔離左右只好忍讓。不過,法例對於裝修噪音有時間管制:

家居裝修工程類別可進行時間限制
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大型裝修07:00 – 19:00
公眾假期不可進行
使用手提機械用具進行小型裝修07:00 – 23:00
公眾假期不可進行

「開機」進行大型裝修,如全屋裝修時要進行的「全爆裝修」工程,產生的噪音分貝較高,故可進行的時間會較短。

如果樓上樓下只是用小型電鑽鑽牆,這種工程就歸類為「使用手提機械用具進行小型裝修」,可進行時間會延至晚上 11 點。換言之,樓上樓下如果間歇性突然夜晚晚 10 點鑽牆,雖然擾人清夢,但未必即屬違法。

周六裝修是否犯法?

相信不少住戶對鄰居裝修的最大疑問,便是周六裝修是否犯法呢?

法例並沒有管制周六不可進行裝修,但有些大廈的管理公司,會按照大廈公契的條文和賦予之權力,就屋苑內的裝修工程進行指引,譬如規定周六下午不可進行裝修。

理論上,管理公司有權對違反大廈公契的住戶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但大家都明白訴訟過程昂貴而耗時,家居裝修又並非恆常噪音,絕大部分的大廈和鄰居,都會選擇忍讓。

2. 寵物叫聲噪音限制

如果鄰居有飼養寵物,而寵物經常不受控地不斷吠叫,根據法例規定,只要住所內的動物發出擾人的噪音,不論白晝夜間,即屬違法,鄰居或遭檢控。

此外,按照大廈公契,業主立案法團及物管公司有權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住戶將相關動物遷出住所。

曾經就有業主收到物業管理公司的律師信,表示其出租單位有人飼養情緒不受控制的狗隻,對鄰居造成滋擾,要求住戶停止在單位中飼養寵物,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可是,因為業主已於租約上寫明允許租戶飼養狗隻,租戶認為業主無權違反租約協議,突然強迫自己送走毛孩,令業主左右做人難,大感頭痛。

3, 鄰居開 party、打麻雀、電視、音響等噪音限制

聖誕、新年、周末等假日期間,不少人都喜歡邀請大班朋友到家中相聚,開 party 談笑風生、睇戲、播歌、打牌、卡拉OK等消遣活動,都會發出喧鬧聲。在任何時間,只要因進行任何遊戲或消而發出擾人的噪音,均有機會遭受檢控。

與朋友暢所欲言當然開心,但亦要顧及鄰居感受,控制聲浪。家居是休息的地方,辛辛苦苦在外工作了一整天,都想回到家中能安靜地享受一下。因此對四周的噪音滋擾亦更為敏感,所以大部分噪音投訴都針對這類住所內發出的噪音。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鄰居噪音投訴方法

家居噪音主要由物業管理公司和警方負責跟進。面對鄰居噪音滋擾問題,你可因循以下途徑,作出噪音投訴:

第一步:記錄證據

當居所附近出現噪音滋擾問題,市民應先以錄音、錄影等方式記錄證據,並抄下時間、懷疑噪音發出處等資料,以供後續跟進參考。

第二步:聯絡管理處 / 房屋署

公屋噪音投訴

公屋住戶則可以通知房屋署,當局會派屋邨職員到場調查,了解情況。

一旦投訴成立,屋邨職員會向造成滋擾的住戶作出口頭勸諭或發信警告。若情況未有改善,住戶就會被扣 5 分。 不過若因違反《噪音管制條例》而被起訴,房署就會不予警告,直接扣分。

私樓噪音投訴

而私樓住客可向管理處作出投訴,要求管理處按大廈公契採取行動。

管理公司會先評估有否違反公契,一經證實,管理公司就有權向有關住戶客採取法律行動,甚至追討賠償。即使公契默許飼養寵物,但如果寵物對鄰居構成嚴重滋擾,有住客就寵物噪音作出投訴,管理公司亦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不過,如果有關人士屢勸不改,或者管理公司希望息事寧人,態度不夠強硬,導致問題無法改善,就需要採取最後手段。

第三步:報警求助

一般而言,所有的家居噪音投訴由警務處負責,市民可以直接致電各區警署,或透過警方的電子報案室進行投訴。

警方接獲投訴後,會先派人前往相關地點視察,若證據充分就會作出檢控。不過,由於搜證需時,加上要有確實證據證明噪音由該戶發出,因此要有心理準備正式落案檢控需時較長。

另外,如果市民對噪音來源有懷疑,例如涉及家庭暴力、虐畜等,就應盡快報警,以策安全。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第二類】地盤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

道路工程、打樁等活動,均會產生地盤噪音,根據法例規定,此類工程只准於 07:00 – 19:00 間進行。

不過,如事出突發,有必要緊急地盤工程處理,例如爆水渠等,只要工程獲得環保署簽發的「建築噪音許可證」,便有機會可於限制時段內進行。

對於地盤噪音,環保署設有分貝指引。以一般住宅起樓、拆樓工程而言,平日須限於 75 分貝內而限制時段則視乎事發地點本身環境噪音多與否,以市中心為例,因為鬧市本身就比較嘈吵,分貝限制會較寬鬆,一般上限為 45 – 70 分貝。

打樁工程的分貝上限會調高,視乎地區,一般會限制於 85 – 100 分貝,接近院、診所、教育院校的話,需要降低噪音,分貝上限會下調。

法例對地盤噪音設有明確的時限和分貝管制,環保署會採取防範行動,預測地盤噪音是否標準,因而決定是否簽發「建築噪音許可證」。

換言之,一般街頭見到的合法地盤,絕大部分的噪音程度已得環保署許可。

地盤噪音投訴方法

如市民慘受地盤噪音滋擾,可致電環保署的顧客服務中心 (2838 3111) ,或到轄下4個辦事處進行噪音投訴。

當局會查明地盤有沒有取得「建築噪音許可證」、以及有沒有按許可書證規定的方式和時限進行工程。如果查明投訴屬實,就會按規定作出來檢控,首次定罪,最高罰款 $10 萬。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第三類】公眾地方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

如果你曾經受「大平賣、大平賣、十蚊三份、十蚊三份」的叫賣聲、廣場舞的音樂聲、街邊泊車的防盜誤鳴聲,亦即叫賣、集會、警報系統等噪音所滋擾,你可向警方作出噪音投訴。

對於警報誤鳴,法例規定如下:

地方噪音限制最高罰則
處所內,如家居、商舖的防盜系統不可鳴響超過15分鐘罰款1 萬元及監禁 3 個月
車輛防盜系統不可鳴響超過5分鐘罰款 1 萬元

對於其他公眾地方的環境噪音,你於任何時間均可作出噪音投訴,法例沒有明確分貝限制,是否造成滋擾,由警方判斷。

公眾地方噪音投訴方法

公眾地方噪音由警方負責跟進,你可透過致電各區警署,或網上的電子報案室進行投訴。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第四類】工商業噪音罰則 + 投訴方法

工商業噪音泛指工業、商用處所等地方,在日常營運中發出的噪音,例如食肆通風系統、水泵系統、車房維修汽車工作、酒吧音樂聲、演唱會音響等。

工商業噪音投訴方法

工商業噪音由「環境保護署」管制,當局會量度受調查的噪音,倘發出的噪音超逾法定標準,則當局會向有關人士或機構發出一份「消減噪音通知書」,要求他們於指定限期內,將噪音消減至法定標準之內。

如違反通知書的規定,當局或作出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 1 萬元。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終極噪音投訴大法:借助社區力量

噪音滋擾屬刑事罪行,檢控權由警方和環保署所擁有,除非事發嚴重,一般而言,警方和環保署多數用協調、勸喻的方法,以達致減噪的目的。

對於一般市民,警方的介入,會有一定阻嚇性。但對於較為頑固堅執的鄰居和公司,口頭警告或毫無實際作用。

社區噪音一般受滋擾的人數不少,至少左鄰右里都會有相同的感受。假如以個人身份作出噪音投訴,未能得到管理處或警方的關注,不妨聯同其他住戶和居民,以業主立案法團的身份,向涉事住戶發律師信。

假如噪音源自公眾活動和地盤,而情況一直未有改善,可尋求區議員協助,由區議員勤力跟進,加大影響力度,加快有關部門處理投訴的效率。



推薦文章

【室內種植入門】9大超易打理+慳位室內植物!常綠+開花類推介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室內降溫】不開冷氣!6招讓房間瞬間變涼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9 日

【村屋太陽能板】補貼電費、計算售電收入、申請資格及手續、安裝費用、維修保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