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五門歸心】打破「五鬼拍門」兩房設計限制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7 日

租樓買樓,有沒有聽過單位被形容為「五門歸心」或「五鬼拍門」?五門歸心究竟有甚麼意思?何以遭受部分買家租客的抗拒?為何有設計師見到「五鬼拍門」直呼救命?等千居逐一解答。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五門歸心」意思

「五門歸心」是兩房單位常見的一種格局,意指兩間房的房門、廚房門、廁所門和大門一共五扇門,通通面向大廳的間隔。

有人認為五門歸心的格局風水欠佳,故這類單位又被冠上「五鬼拍門」的通稱。有說法指,五鬼拍門的間隔,容易引鬼魂和厄運入屋,令屋主被惡運纏身,周身病痛。

五門歸心風水好壞,筆者非玄學專家,不敢妄下判斷。不過,夫妻上車族通常都想買兩房戶,希望將來小朋友有自己的獨立空間,而五門歸心是舊式兩房單位常見的佈局,揀樓睇樓時,難免遇上幾個五鬼拍門盤。

五門歸心

▴圖片來源:HK01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五門歸心優點

大型屋苑和新樓開則,喜歡加入走廊和入門玄關的設計,令本身呎數已經夠細的單位,更顯地方淺窄。五門歸心格局的好處,是省卻了走廊和玄關位置,將階磚通通間作廳房,間格更加平整四正,在有限的空間下,劃出廳大房大的格局,實用率大增。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五門歸心」 VS 「眼鏡房」

兩房單位亦有另一常見格局,稱之為「眼鏡房」。「眼鏡房」指的是兩房房門並排,同樣面向廳,驟看就似一副眼鏡。五門歸心單位中,不少同樣是眼鏡房。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五門歸心好定壞

五門歸心和眼鏡房一樣,在家居設計上有著無形的限制,是室內設計師經常遇上的挑戰。加上坊間有說法指五門歸心格局風水不好,令部分買家卻步。

辦法總比難題多,五門歸心或五鬼拍門的設計問題不無對策,下文再述。風水方面,有自住用家表示,兩房單位當然是五扇門,「五鬼拍門」只是風水師唬弄住客的銷售手法,用以遊說客戶抱著破財擋災的心態,付錢給玄學家風水師幫忙改局。

五門歸心是好是壞,判決因人而異,但網民提到一點非常中肯,就是有門總比無門好,意思是有錢買兩房單位,總好過無錢要買開放式戶,空間有限,更要犧牲個人私隱。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五門歸心拆解法

五門歸心的細單位,最大的設計問題,是房門和廚房門已佔用了大部分牆身位置,剩餘牆位淺窄零碎,難以擺放一般需要靠牆的大型傢俱,如梳化、電視櫃、飯桌等等。

要破解五門歸心的限制,以拆門最為直接。新世代年輕上車一族和投資人士,喜歡將兩房打通成一房,或將房間改間成廳,夫妻二人自住更加舒適,也容易放租予有穩定職務的情侶和單物人士。

想保留兩房格局亦無不可,住戶可巧妙運用趟門、摺門等方式,減輕門在視覺上的佔重,隱身於牆身之中,更可用高身櫃、玻璃幕門和屏風,創造出更多牆身空間,傢俬擺法更靈活。


不同的開則,會衍生不同的家居設計,建議搵樓時多留意不同屋苑的戶型變化,即上千居物色各區放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哪些屋苑單位有五門歸心情況?

一些大型屋苑如九龍灣淘大花園馬鞍山新港城大角咀港灣豪庭等等,都有五門歸心的開則。

五門歸心單位,會否較難出租?

一般而言,租客不會自行裝修單位,變相少了牆身位置,假如單位面積細小,就更難擺放傢具,相對欠缺吸引力。


推薦文章

租屋網短租,6招免中伏!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7 日

【最詳盡買樓程序】逐步教你買二手樓!睇樓/落訂/按揭時序表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3 日

【黃埔花園搵樓全攻略】平面圖、交通、景觀、管理、各期特色、附近樓盤比較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