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劉鳴煒教買樓】專家:單身人士要14年才儲夠首期

生活日常 | 2015 年 5 月 22 日

華人置業公司大股東劉鑾雄兒子、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早前教年輕人儲夠首期買樓之言論引起全城風波。他說一個人月薪萬五元,若能「作出一些犧牲」,如「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每月儲三千元首期,亦可以有機會上車。

城中議論紛紛,今次Spacious的物業專家就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作出估算,看看月薪萬五元的年青人要多久才可以上車。
假設:
1. 第一年薪金為一萬五,每年薪金上升8%
2. 每月存20% (15,000人工即存3,000港元)
3. 最平樓盤二百五十萬 (在Spacious設二百五十萬上限,勉強可以在元朗找到一些一房/兩房單位)
4. 按揭借銀行七成 (即首期75萬)
5. 經紀費二萬五
6. 其他費用約四萬 (律師、裝修費……)
情況一:單身

存到首期時間:十三~四年

single buy property flats in hong kong
 
情況二:有伴侶
假設:
1. 伴侶薪金一樣(不太可能:見香港男女薪酬差距,當然也有同性伴侶或朋友一起上樓)
2. 伴侶多年(8~9年)來都不分手,亦可以一起共同存錢買樓

存到首期時間:八~九年

couple buy property flats in hong kong
問題來了:
單身人士:如果上樓是結婚必需,當你也22歲畢業開始工作,14年後你是36歲,只能在元朗找到一至兩房的村屋單位,可以吸引到伴侶結婚嗎?
單身人士:如果上樓不是必需,14年後才能在元朗找到一至兩房的村屋單位,這14年都少去日本,少看電影,生活質素好嗎?
有伴侶:你真的可以和你的伴侶在8至9年一直不分開,共同存儲供樓?
 
再者,十年內樓價走勢會變成怎樣?香港的薪金、通脹、物價、經濟亦是未知知數。
 
相關文章:
香港樓價及租金繼續上升
港鐵沿線呎價圖,邊個站最平?
香港樓價,可以在世界各地買幾多倍大的樓?
香港樓價難以下跌的原因
 

推薦文章

🏡 給你五個住在跑馬地的理由

生活日常 | 2016 年 10 月 18 日

住新界唔代表一定可以養狗?!想喺新界區養寵物?睇下邊間屋苑俾你養寵物啦!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5個原因點解住旺角好正

生活日常 | 2016 年 7 月 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