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安老按揭教室】5大地雷你要知

樓宇按揭 | 2024 年 3 月 7 日

上一篇文章基本介紹了安老按揭入門攻略,今次千居將會帶大家深入了解安老按揭(又稱為「逆按揭」)的 5 大注意位。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安老按揭不用還錢?提前還款不用罰錢?安老按揭不用工作就有收入?安老按揭只賺不蝕?安老按揭是理想的安老選擇?常見問題



近期更新

  • 美國聯儲局公布最新議息會議結果,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至5.50厘。 (2024年1月)
  • 美國公布1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 (CPI) ,按年上升3.1%,高於市場預測的2.9%,略低於去年同期的3.4%。 (2024年2月)
  • 美國公布11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按年上升0.9%,高於市場預測的0.6%,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0%。 (2024年2月)

1. 安老按揭不用還錢?

「借錢梗要還」,電視廣告經常提醒市民,世界上不會有免費午餐。安老按揭亦一樣,雖然標榜不用還錢,但大家不要忘記,物業已交給了銀行,不還錢的話,銀行會把它賣出以作還債。想要贖回物業的話,兜兜轉轉,都是要還錢的。



2. 提前還款不用罰錢?

不用罰錢是真的,但提前還款需要一筆過全數清還,而且要承擔累算利息,以及解除安老按揭的相關法律費用。雖然不用罰錢,但要短時間內支付一大筆錢,並非想像中容易。


【上車之選】搜尋 600 萬內最新樓盤 →



3. 安老按揭不用工作就有收入?

其實所謂收入,並不是額外賺了錢,而是從自己物業一點點變換成錢。來來去去都是用自己的錢,只是不察覺而已。



4. 安老按揭只賺不蝕?

如果你的物業價值不超過 800 萬,可以做到全數按揭。但如果物業價值再高一些,就會逐漸減少按揭金額,換句話說,你拿不到跟物業原有價值相同的金額。與此同時,做安老按揭需要把物業抵押。假設你最終不能贖回物業,銀行會獲得業權,反而用少了錢,買下你的物業。

物業價值同按揭金額未必係一比一。圖片來源:on.cc。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5. 安老按揭是理想的安老選擇?

除非業主本身無打算將物業留給子女,安老按揭不一定是理想的安老選擇。

如果還錢贖樓的話,計及利息同雜費,老人家花掉的錢,比原本借的錢更多,能付得起這筆錢,基本上不需要借。如果不還錢贖樓的話,年輕時努力工作幾經辛苦供完的樓,輾轉間又給回銀行。安老按揭雖有吸引的地方,但大家都要留意以上幾點,衝量利弊!


假如有多於一層樓在手,不妨把物業放租,以獲取額外收入。想為買樓收租預早準備,即上千居尋找各區樓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可否以出租物業申請安老按揭?

一般情況下,申請者須以自住物業作抵押,但亦有個別情況,例如申請人因接受長者或醫療護理服務而遷出物業,便可把抵押物業放租。

申請安老按揭有沒有年齡限制?

計劃只限年滿 55 歲或以上的長者申請,持有未補價的資助房屋業主,申請年齡要達 60 歲。


推薦文章

一文看清壓力測試要求!上車必學:借高成數避壓測?

樓宇按揭 | 2024 年 3 月 1 日

【千居 X TransUnion】入市之前你要知:入市考慮基準及按揭問與答

樓宇按揭 | 2024 年 2 月 23 日

跌市免成負資產!一文看清負資產/Call Loan前因後果

樓宇按揭 | 2024 年 3 月 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