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低物價退休生活】越南移民懶人包(臨時VS永久居留)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越南的好,相信有到過當地旅遊的都知道,明媚風光,加上超低生活指數、平價街邊小食,以及高速經濟發展,令越南成為港人的熱門移民國家。移民越南有甚麼好?移民當地需要甚麼條件?即讀越南移民懶人包了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移民越南的原因臨時VS永久居留卡


移民越南的原因

越南自1986年開始改革開放,2008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全力吸引外資到越南設廠與貿易,近年GDP增長逾7%,升幅超出中國。

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調,中美貿易戰升溫,愈來愈多企業加快腳步遷廠到越南,刺激就業,創造商機。除了商貿,近年越南還大力發展旅遊業,順化、會安、峴港等城酒店林立,消費活躍。

自2015年,外籍人士能在越南購買當地公寓(apartment),就物業申請按揭及出租單位,買洋房(house)的話就只能自住,不可出租。外籍人士只擁有50年可續的租賃業權,不似當地公民般可享永久業權。當地公民在物業投資上擁有更大自由度,做生意成本亦較低。

研究顯示,胡志明市的樓價在2019年第1季比年急升22.7%,平均呎價已升到近$2,800港元,相比起香港每呎約$1.2萬港元,仍然平出一截,租金回報更達6厘。隨著當地人的經濟能力增加,加上外地人熱衷於當地購買入物業作退休或投資用途,相信樓市仍有不少發展空間。


【移居越南】搜尋越南最新物業 →


移居越南:臨時VS永久居留卡

越南目前並沒有開放以物業投資換取長期居留的簽證,只有臨時居留卡(Temporary Residence Card)和永久居留卡(Permanent Residence Card)兩種身份。

不少國家都容許外籍人士先申請臨時居留證,續證滿一定次數,居滿一定年期,便可換領永居證,再憑永居身份申請入籍,越南則不然。當地的臨居卡雖可續期,但就不能由臨居晉級至永居。換言之,你可以有權在越南住足一輩子,但都不能成為當地公民。


【移居越南】搜尋越南最新物業 →


臨時居留卡

如果你只想在越南享受退休生活,不打算在當地落地生根,臨時居留卡就最適合不過。臨時居留卡有效期為1至5年,期間持證人可以在越南居住,亦可憑卡多次出入境,有多次簽證的作用。

臨時居留卡根據申請對象和入境目的,設有不同期限:

  • LD、PV1 類居留卡 → 有效期最長 2 年
  • NN1、NN2、TT 類居留卡 → 有效期最長 3 年
  • NG3、LV1、LV2、ĐT、DH 類居留卡 → 有效期最長 5 年

臨時居留卡申請條件

申請臨時居留卡必須符合以下資格其一:

  1. 有限公司的股東
  2. 越南合股公司的董事
  3. 能於越南執業的外籍律師
  4. 於越南企業或國際企業越南分部工作的外籍人士,須持有工作許可證,有效期至少為12個月
  5. 工作或就讀於政府認可的項目的專業人士、學生及受訓人員
  6. 居留卡持有人的家庭成員,包括配偶、父母,及18歲以下的子女
  7. 越南公民的家庭成員,包括配偶、父母,及18歲以下的子女
  8. 外交人員、領事館工作人員、於聯合國相關機構工作的人員以及其家庭成員,包括配偶及18歲以下的子女

【移居越南】搜尋越南最新物業 →


永久居留卡

你如非常嚮往越南生活,打算在當地組織家庭,便要申請永久居留卡,再憑卡申請入籍。越南是允許雙重國籍的。

永久居留卡申請條件

要取得永久居留卡,必須符合以下資格其一:

  1. 於母國受到政治迫害,需要尋求庇護
  2. 對越南國防有重大貢獻
  3. 越南公民的配偶、子女及父母

換言之,一般人想成為越南公民的話,唯有覓個越南籍伴侶,與對方共諧連理,再跟隨對訪入籍。

入籍越南條件

取得永久居留卡後,持卡人還要符合以下所有資格,闖過最後一關,方能取得越南護照,正式歸化成為當地公民:

  1. 持有永久居留卡滿 5 年
  2. 證明對越南文有基本掌握,能融入當地社區;如無文件證明語言能力,則須接受面見
  3. 證明有能力於當地維生,如出示房產證、僱用證明、稅單等等

推薦文章

【2024 移民講座】講座目的、內容主題、成效分析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5 日

【入籍歐盟】低門檻移民希臘懶人包(黃金簽證條件)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7 日

【葡萄牙移民 2024】最新黃金簽證計畫、入籍途徑、費用及限制、買樓須知

海外物業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