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裝修工程DIY】裝修7個工序你要知|跳過判頭搵技工更慳?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裝修工程的分工非常仔細,動用到不同的專業技工。作為行外人,要掌握家居裝修的施工進度和質素,你先要了解裝修工程包含著哪些工序、工程的先後次序、判頭的作用,和技工的職責。對裝修工程的執行過程要有初步認識,你和裝修公司的溝通才有效率,不至於雞同鴨講,產生誤會,換來一肚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裝修先經判頭 再由判頭分工

聘請大型的裝修公司,與客戶洽談的一般是銷售經理,由銷售經理與判頭溝通工程需要,再由判頭分配技工的工作。判頭即是工程的承包商,通常有自己的班底,即是一班分別負責不同工序的技工。較小型的裝修公司,判頭也許就是負責接生意和見客的老闆。

一般家居裝修工程來說,住客最常見、來往最多的,通常就是判頭。判頭有責任管理分工、監督進度、驗收質素、安排物料,以及向客戶匯報進程。如果工程規模大,或會有「判上判」的情況,由大判將某部分工程外判至「二判」承包,「二判」又將部分工序判給「三判」,如此類推,地盤工程便多見這程情況。

家居裝修通常只涉及一個判頭,按工程先後順序,判頭下的技工大致分為:

  1. 清拆工
  2. 水電工
  3. 泥水工
  4. 木工
  5. 油漆工
  6. 冷氣工
  7. 清潔工

判頭也有分落手做和不落手做,有判頭會自己執行某些工序,亦有的只擔當監督的角色,多數肯落手做的判頭收費會較平。判頭一次不只接一單工程,客戶需求朝令夕改的話,混淆健忘時有發生。客戶最好將最終決定以文字方式記錄下來,日後雙方要追溯都有根有據。

判頭要確保每個工序之間過渡順暢,而建材物料的安排能配合工程進度,不會疏懶得出現停工待料的真空期,耽誤裝修工程進度;亦不會緊湊至工序不斷重疊,技工抵達單位才發現上一手未完成,不能開工。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1. 清拆工程

清拆工負責清拆單位原有裝修,包括清拆地板、天花、拆牆打瓦等等。清拆工亦負責按《廢物處置條例》,將棄置的傢俬和泥頭垃圾,運送至政府指定的堆填區、廢物轉運站或公眾填土設施棄置。


2. 水電工程

單位清拆完成後,換水電工上場。水電工負責鋪水電喉、煤氣喉、冷氣喉、安裝電掣、電箱、鹹淡水開關、隔氣、「谷水」試水壓、確認電路通電等等工序。水電工的執業資格分為「持牌水喉匠」、「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和「註冊氣體裝置技工」,顧名思義,有水喉匠牌的才可以做水工,有電牌才可做電工,成為註冊氣體裝置技工才可安裝煤氣。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3. 泥水工程

水電鋪好後,就到泥水工開工。泥水工負責砌磚、批盪、鋪瓦、泥水、防水等,涉及補修混凝土到室內粉刷、為地台找平水及造斜水、進行防水處理、安裝窗台石、廚廁櫃檯面石等,泥水工或與木工工程一同進行。


4. 土木工程

木工師傅負責一切木製建材的處理,包括安裝冷氣機木殼、窗簾木殼、鋪地腳線、安裝木門及其他木製傢俬等。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5. 油漆工程

泥水工和木工完成後,單位便可以上油。油漆工負責剷底、上防潮底漆、批灰、髹乳膠漆及髹面漆,並為木工安裝好的建材上漆。油漆師傅完工後,單位應大致成型了,接下來便是安裝廚櫃、假天花、地板、潔具、燈具等工序。


6. 冷氣工程

冷氣工負責裝冷氣、鋪冷氣喉,部分持電工牌。冷氣工或與油漆工同步進行,尤其是天氣熱的日子,先裝冷氣,師傅工作時或較有效率。


7. 清潔工程

步入裝修工程的尾聲,最後只剩單位清潔。清潔完成,住客便可作最後驗收。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跳過判頭直接請技工 用時間換金錢

判頭的作用主要是管理技工工作,有住客會設想,既然自己監督判頭工作也花時間花心機,倒不如跳過請判頭,直接聘請並監督各個工序的技工,由自己擔當起判頭的角色,慳回判碘費。

這種做法並無不可,但對於行外人來說,可行性實在不高。首先,行外人要從頭學起如何安排物料、驗收手工等等,絕對不易。其次,要單獨聘請技工也是一件難事,技工跟判頭可以長期有工開,逐單逐單接則手停口停,又要自己應付客人,出日薪又可能故意拖慢效率。而技工之間的工序轉接處理不好的話,亦容易錯漏百出,要執漏時各技工或互相推諉責任。

不請判頭,在報價單上看起來絕對是更慳,請著一個諸多推搪、驗收求其的判頭,也實在是不如不請。但一個盡責的判頭,能為住客減輕裝修工程引致的煩惱,加快工程效率,確保手工質素,為住客慳上時間和執手尾的費用,絕對是抵請有餘。

時間緊迫的驗收過程

裝修除了要管理整個裝修流程,如何驗收亦令業主十分頭痛。首先,要有最佳保障,驗收應分 為三次:1)水電、2)泥水、 3)完工。分階段進行驗收的原因很簡單,例如,要檢查來水喉品質 和裝工,就必須在泥水工程前完成,否則水喉就會被隱藏,難以檢查。因此,如需每次收到師 傅通知後才預約驗樓師驗收,除了安排困難外,收費亦不菲。 

最後,驗收的機會往往一瞬即逝,如安排不夠靈活,很容易喪失關鍵時刻。因此,部分裝修平台,有專屬的驗樓師團隊,可以靈活調動人手和時間,遷就單位工期,以第三方專家身分,根 據《香港裝修指引》的統一驗收標準,代戶主進行3次驗收,檢查工序、工程標準、物料和手工 是否合格,比業主自行驗收或判頭「說了算」更公平專業。萬一發現師傅或判頭有什麼出錯或 敷衍了事,也有專家代業主「出頭」。


推薦文章

【木紋磚】產品特色、優缺比較、選購貼士、清潔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被樓下投訴漏水?找出源頭免被屈!漏水維修費用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房間燈光】 安裝位置、燈色選擇、氣氛營造、燈泡類型、燈飾設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