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簽租約前,你要考慮 4 大難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7 日

每個人都渴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但於簽署租約之前,你必須先問一問自己,能否在交租之餘,同時應付每月洗費?租樓又有甚麼要注意?租住期間有機會遇上甚麼問題?如果有需要提前終止租約,需要如何做,及要留意甚麼事情呢?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3年 11 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 186.8,較 10 月份的 185.6 ,增加 1.2 ,按月上升 0.64 %。(2024年 1月)

我能否應付每月洗費?

單位的租金不等於每月居住開支,出租物業未必包括水費、電費、煤氣費等雜費,安裝上網、水電按金等等全部都是支出,如果單位屬交吉盤,你更要花費添置傢私。

總結一下這些零散費用,單位可能由符合預算,變成超出預算。

所以,你一定要問清業主或代理,月租到底包含了甚麼費用,你才能真正了解及預計每月的居住洗費。

舉例,新界大西北的屋租一般較平,但如果你在港島工作,往來車資記得要計清,有機會屋租連車費已經夠租住港島區單位。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租約內要特別注意甚麼?

簽約前,要仔細閱讀租約,這個建議耳熟能詳,往往卻有不少業主租戶忽略條款細則,最後才發現口頭同意的細節,與實際列於租約的有出入。

你要小心留意你要承擔的責任和情況,例如如遺失鑰匙,由誰付錢補領?水管爆裂,誰人負責叫水管工?業主應否定期請冷氣技工檢查冷氣機?

簽約前,記得問清所有疑問,放膽與業主或代理商量一下條款甚至租金,以免簽約後才後悔。



租戶的權利

作為租戶,你的權利和義務是甚麼?

你可以帶同寵物入住嗎?如果裝修不合意,你應如何通知業主就單位作出改動?

絕大部分情況下,如果你對單位進行任何規模之改動,而事前未有諮詢業主,你或會失去按金,甚至導致租約終止。如果你堅持想為單位粉飾,記得先問業主,你在租期完結,要交還單位時,是否需要還原改動。

另外,你可以考慮自己想短租或長租,以及退租和更改租金的條款,確保租約的靈活性配何自己。一般來說,租期愈長,你愈有機會可以議價。而退租通知期大概於一至兩個月之間,如果單位為分租,租期通常較位,退租亦較易。

入伙前,為求自保,記得與業主核實所有設施。如果單位本身有缺陷,而業主不同意維修,例如地毯或窗簾破損,你就要設法記錄,確保這些損壞在起租前已經存在。 通過記錄這種損害,你的按金就更有保障。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提前終止租約會點?

世事難料,你可能會結婚,又或者被派往海外,事出突然,你或須臨時提前終止合約。

如果你突然要退租,你或需要繳付一兩個月租嘅代通知金;更甚者,你或要交租至原本租期完結日。

你必須清楚了解提前解約的後果,即使業主口頭承諾你可以隨時退租,亦要記得闡述於租約文件當中,確保其約束力,以最好保護好自己。


推薦文章

【解構發展商】新鴻基發展史+樓盤質素分析+新盤一覽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臨時租約】條款內容、提防詐騙、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9 日

【新盤認購】買樓花 VS 現樓大不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