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市區細價樓】租買開放式單位必睇5個注意位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3 日

買細價樓,一般以開放式單位為主。譬如出名主打迷你戶的AVA系列,旗下位處長沙灣核心地段的單棟項目 AVA 228,最細的開放式單位「龍床盤」僅得 129 呎,售價 $280 萬。今時今日,$300萬內買到市區近港鐵站盤,有得固然有失,到底買開放式單位要注意甚麼?千居即帶準買家睇睇。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投資VS自住地點優勢未必可明火煮食管理費昂貴納米樓熱潮或退


1. 投資VS自住

開放式單位無房,未來如果想生小朋友、請外傭等等就非常委就。居住環境細,會引伸大大小小的問題,譬如小朋友因不能分房睡而欠獨立能力,長大後又感缺乏私隱。另外,現時外傭供不應求,外傭選僱主時都會比較揀擇,很多時會要求僱主提供獨立房間。買樓自住,多數是計劃組織家庭,想有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如果忽視這些問題,日後就可能常有爭執拗叫。

反觀投資開放式單位作出租之用,吸引區內年輕上班族,租金回報或不俗。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2. 是否擁有地點優勢

租住開放式單位納米盤的主要客源是單身專業人士,通常會揀就近公司的地方居住。亦因如此,市區迷你戶一般會比較受租客歡迎。相反,開放式單位呎價高,搬入非市區,一般都會想揀個寬敞一點的地方。同樣預算下,租客可能會先考慮舊樓一房單位,新盤開放式單位便淪為次選。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3. 未必可明火煮食

開放式單位不是個個平等,有些是不許明火煮食的。大廈公契或指明樓宇內之開放式廚房單位不能進行明火煮食,業主租客便要特別注意。

同時,沒有獨立廚房,單位內的傢俬裝潢難逃沾上油煙的厄運。為了避免居住空間充斥油煙味,很多時開放式單位的住戶都會限制烹調的選擇。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4. 管理費貴得交關?

管理費平貴,除了視乎屋苑會所設施多寡,更看樓宇總共有多少戶。伙數愈少,每名業主需要攤分的管理費便愈貴。絕大部分的市區納米樓新盤都是單棟項目,伙數有限,細碼的開放式單位亦要負擔昂貴的管理費。譬如有「龍床盤」之稱的屯門菁雋,管理費可達每呎逾 $5。如果買來作投資之用,便要將這筆開支納入考慮之中。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5. 按保放寬 納米樓熱潮或退

政府於 2023 年 7 月放寬按揭保險下的按揭成數,首置人士買 $1,000 萬樓下的單位,最高可造 9 成按揭, $1,000 萬以上至 $1,500 萬,最高借 8 成,準買家不用再將價就貨,可以負擔更高價位的樓盤。此舉一出,不少地產名人均指未來納米樓熱潮即將減退,迷你戶、開放式單位的銷情可能受打擊。


推薦文章

銀主盤邊度搵?購買程序+入標/拍賣+睇樓攻略|逆市執平貨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9 日

臨時買賣合約有何用?臨約打釐印/轉名/撻訂實際操作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1 日

【低門檻投資】車位印花稅 + 按揭成數全攻略

樓宇按揭 | 2024 年 2 月 2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