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地產術語101】化妝樓、積木樓、摸底、居二價點解?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各行各業都俱備自己行內的一套術語,地產界當然不乏活靈活現的用詞。云云地產術語當中,你又知多少?化妝樓、積木樓、摸底、居二價這 4 個字眼,你又是否了解其意思?即跟千居補習一下地產術語,與代理溝通更同聲同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化妝樓」意思 + 自保方法

化妝樓」一名改得非常繪聲繪影,指的是二手物業買賣中,業主放售物業前,花一筆小資金裝修單位,只美化單位的外觀,譬如重新髹油、換上靚燈飾等,以圖掩飾單位內部結構性問題,如漏水、天花剝落、發霉等。

準買家一看化妝樓四正企理,以為執到筍貨,豈料入伙後被單位問題纏身!因為二手樓通常是以「現狀」方式買入,新業主入伙後追討無門。要避免遇上化妝樓,準買家最好自學一下如何驗樓,於睇樓時應用,或請相熟裝修師傅和驗樓師幫幫眼。

化妝樓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積木樓」意思

積木樓是一個建築方法,正名為「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MIC)。有別於傳統起樓方法,積木樓不用先造地基,再逐層逐層營造,反而可將前期工序,例如外牆、樓面及結構等部分,預先於地盤以外的地方製成,再運到地盤完成組裝,就好似砌積木般搭建成一座高樓,故又稱之為「積木樓」。

積木樓的好處是效率較高,不受「釘板、紮鐵、落石屎」工序的時間限制,施工時間比傳統快約 3 個月,亦省略搭棚的功夫,工程引起的塵埃和噪音都會因此而大大減少。政府近年力推的過渡性房屋,就有一部分屬此類組合屋 / 積木屋

積木樓

▴ 圖片:HK01



「摸底」意思

「摸底」本來是一個談判的用詞,意思是了解對方的想法和底細。但用於地產行業,摸底又可能有另一番意思。有經驗的投資人士經常討論如何「摸底入市」,即是趁樓市回落,樓價徘徊低位時,趁低吸納,買入物業。

摸底聽似簡單,但現實是十居其九都不能做到真正的摸底入市。始終樓市波動,起伏有時又非常「離地」,難以捉摸。即使失業率創新高,樓價仍可企穩好一段時間,與現實的經濟不景氣有落差,準買家要準確預計樓價幾時到「底」,可謂是不可能的任務。


【白居二】搜尋最新居屋盤 →



「居二價」意思

來到此文的最後一門課,以簡單的「居二價」作結最好不過。居二價指的,就是白表於居屋第二市場購入二手居屋的樓價。白表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買二手居屋不用補地價,故樓價會比公開市場的市價為低,400 餘呎的兩房單位有機會 300 多萬元就有交易。


推薦文章

「踢契」原因知多少|一文看清踢契、屋仔、掛臘鴨意思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7 日

100萬買海景別墅!澄碧邨何以淪為隱世孤島?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3 日

【買樓必讀】實用面積的7個必備知識

租買攻略 | 2024 年 2 月 27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