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廚房收納】收納技巧、慳位妙法、DIY層架、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8 日

如何能好好利用每一寸空間,將廚房收納變得井然有序?千居為你介紹幾招廚房收納小智慧,還有教你利用一樣材料,低成本 D.I.Y. 簡易層架,助你打造乾淨企理的蝸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立即跳往:廚房收納大法D.I.Y. 簡易層架常見問題



廚房收納大法

本港家居環境普遍狹窄,其中一個最多雜物的地方非廚房莫屬,不做好廚房收納,隨時亂上加亂!小至調味料與餐具,大至廚具與碗盤,還有冰箱林林總總的食物,都需要放置得井井有條,才可得心應手。想令廚房企理整潔,即看以下 4 部曲:

1. 按煮食習慣分類

分類永遠是所有收納法的第一步,唯有做好分類,才能有效分配空間。廚房作為煮食空間,分類時可按個人煮食時的習慣,將每個程序會使用的用具分類收納。

一般可以分成食材、備料、烹調、調味、裝盤及清潔時會使用的工具,例如備料時會用到的刀、砧板;裝盤時會用到的碗碟以至飯勺等,並將同一程序會使用的用品放於同一收納區中,放便煮食時拿取。

廚房收納
Credit: Realestatejapan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2. 活用儲物籃

廚房櫃普遍設計又高又深,如果直接將物品堆放不但雜亂無章,更浪費了許多空間,即使分類得多好也沒有用。建議可以將分類好的物品,按類放於不同儲物籃,再在籃子外作標記。每次要用時只需直接拉出籃子,就能輕鬆找到所需物品,亦美觀得多。

Credit: kaumo.jp

不少日本主婦更會利用文件收納盒等來放置高身物品如碟子,放便使用又整齊美觀。而且價錢親民,一般家品店十幾元已經能入手。


3. 善用檯面空間

面對置物空間不足,又希望物品擺放能方便使用,不妨多利用掛鉤。只需安裝一條掛桿,就能隨心掛上各種用具,清洗後更可直接掛起晾乾,十分方便。

Credit: IKEA

對廚房空間狹小的家廚而言,檯面空間不足是最大的問題。擺放了食材,便沒空間切菜;切好了菜,又沒地方放置。為了切合香港的生活空間,市面上有不少設計能盡可能活用一切空間,例如附合鋅盤大小的砧板: 切菜時放下砧板就能騰出空間,要洗菜時拿起砧板又變回鋅盤,一物兩用節省空間。

Credit: IKEA

4. 向上發展

空間不足便唯有向上發展,可是,碗盤收納如果一味堆疊,拿取時會極不方便,而且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打破。因此可以利用層架分層疊加,不但一目了然、容易取用,亦可以善用櫃內空間。

Credit: IKEA

可是,並不是每個廚櫃都放得下層架,針對過高又欠層架的收納櫃,可以使用能堆疊的有蓋的儲物箱,不過取用時相對麻煩,只適合放疊一些較少用的物品,例如烘焙用品等。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D.I.Y. 簡易層架

想方便取用又想用盡空間?千居教你自製簡易層架,材料只需要兩支伸縮桿,在連鎖平價日式家品店已經有售。

只需選購適合廚櫃長度的伸縮桿,如下圖平排安裝上櫃內,就能在上面放置儲物籃,甚至掛上清潔用品。置物空間立即增加一倍,尤其是鋅盤下的廚櫃,由於去水位而無法安裝層板,這個方法就能完美避開水喉,更可隨時拆卸,絕對是小廚房神器!

Credit: 親子天下


別任由廚房凌亂不堪,影響家居衛生。不妨視乎家居情況,採取以上方法做好廚房收納。想全方位比較全港各類樓盤,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常見問題

如何加以善用廚房窄縫?

可添置窄身設計的置物手推車,底部裝置滾輪,可靈活移動,選定合適尺寸,便可推入窄縫內。

可到哪裡選購收納用品?

大型連鎖店可到 Ikea、實惠、Daiso、日本城、AEON、永安百貨等,市面上亦有不少「執笠倉」賣收納物品,另外可於各大網上平台選購。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推薦文章

4招衣櫃收納技巧!空間感大增的「衣服收納必備神器」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抹窗須知】清潔步驟、去污處理、抹窗機械人、安全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家居保險】家保 vs 火險、保障範圍、保費計算、保額賠償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3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