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蝸居設計】三個300呎設計本地實例,上車族必看!納米樓大改造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7 日

新盤單位愈起愈細,入場價納米樓僅得 200 至 300 餘呎,業主不得不發揮創意,為蝸居設計進行大改造。買入迷你戶,對室內設計摸不著頭緒的你,必須要研讀以下精選的蝸居設計個案,參考 300 呎以內蝸居室內設計範例,找裝修設計公司時更得心應手!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蝸居個案一:309 呎蝸居變影音天地

香港人生活多采多姿,但狹小的蝸居往往總是平淡無味,缺乏個性,只為生存而設,而無生活之感。這個由本地室內設計公司 LAAB 設計,位處中環的 309 呎單位便反其道而行,細小的空間內,竟齊集家庭影院、健身室等功能於一身,完美地呈現香港大都市的活力。

一個良好的家居,除了要有足夠的休息空間,更應能滿足到住戶的嗜好,有足夠的實用性,讓住戶喜歡上留在家中消閒的感覺,不用每天往外跑,走去尋找喘息的地方。

單位業主 Michelle Tennant 和 Andy Knight 和不少港人一樣「花心」,希望 300 餘呎的蝸居同時具備大廚房、浴缸、大電視、家庭影院和健身室,設計公司 LAAB 於是決定將蝸居設計成一個多功能的空間,以浴室為例,除了是泡澡淋浴的地方,關上燈更屬客房家庭影院的一部分。同一個空間,有著不同的功能,這種多變、靈活的特性,儼如港人的特質。「同一個空間如果可容許多項事情發生,每一個空間要用上 300 呎,而 300 呎的空間可做三件事,那麼每件事都有 300 呎的空間。」LAAB實現室設計總監吳鎮麟(Otto)如是說。

蝸居室內設計更用上各種收納方式,廚櫃、地櫃擁有流暢的一體感,單位看起來更具空間感。這個 300 餘呎的蝸居,竟然可以容得下 80 吋的巨無霸大電視和養了 3 隻貓,設計師畫則,將 Small Home 改造成為 Smart Home,可謂晝出了新天地。

Laab 蝸居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蝸居個案二:殘舊公屋變日系部屋

政府近年的公營房屋也跟上了私樓的節奏,入場單位只有 200 餘呎,加上公屋住戶為趕起於房署限期前入伙,又沒有多餘資金裝修,只好買廉價的公屋裝修套裝,造成公屋殘舊不堪的形象。

事實上,不少公屋住戶,包括一般租戶、租置計劃和綠置居下的業主,均是長期住戶,公屋的使用年期甚至比不少換樓客的私樓單位較長,公屋蝸居更加值得高質素的室內設計。

▴ 圖:UMAGAZINE

這個年久失修的公屋單位正好是一個範例。裝修設計前,單位沒有良善的規劃,雜物沒有空間收納,單位顯得雜亂無章,加上採光設計不良,光線長期被廚房和雜物阻擋,令空間更感侷促。

室內設計公司 B4AF 看到這種情況,設計蝸居時,便用上了淺色的木材作為主調,彷如日系部屋般清爽簡約,又將廚廁間隔改動,並於牆身和地台建立收納空間,單位無阻無擋,顯得更有空間感,自然採光讓整個家居提亮起來。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蝸居個案三:334 呎變形蝸居暗藏機關

講到蝸居,不得不提本地著名建築師張智強(Gary Chang)自己的單位「變形蝸居」(domestic transformer)。這個位於西灣河舊樓的 334 呎蝸居由建築師親自設計,設計屢獲殊榮,一入屋已感其前衛時尚的風格。

這個單位,以簡約現代風格設計,間隔可隨生活所需而輕易轉化,拉出不同的機關,將空間轉換成睡房、客廳、工作間、6 人家庭影院,更配備蒸氣間和浴缸 spa。小小 300 餘呎的蝸居,竟可變化出 24 種不同用途的空間,這種務實井然的設計理念,啟發來源來自建築師童年擠迫的居所,港人熟悉的擠迫生活空間,磨煉了他的創意,造就了今日他對空間創造的獨特觀點。

▴ 圖: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


推薦文章

一文看清康和式設計有什麼特別?裝修貼士你要知!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 日

裝修保險邊個買?2個情況未必賠!保險類型+價錢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3 日

家居設計自己來!5個【免費室內設計APP】新手也會用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