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黑廁vs明廁點揀好?黑廁恐成病毒溫床!2步解救衛生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9 日

「黑廁」是新樓和劏房獨有的問題。新冠肺炎來襲,黑廁被揭暗存播毒風險!千居與你分析黑廁的由來,講解如何解決黑廁的衛生問題,比較明廁是否一定比黑廁好。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黑廁的由來

「黑廁」即是指沒有窗戶的衛浴,由於無窗,缺失自然光線和通風,就被稱為「黑廁」。1997 年前,住宅黑廁設計其實是違反《建築物條例》的。不過,1997 年起,在前特首董建華的帶領下,屋宇署放寬了有關條例,容許新落成住宅單位的洗手間不設窗戶,只要抽風量達每小時 5 次或以上換氣便可。

自此,發展商為了遷就景觀開則,有景觀的單邊位置,自然留給作廳房之用,而與其他單位相連的位置,就成為了無窗的「黑廁」。有傳 2004 年落成的薄扶林豪宅貝沙灣,是全港首個率先引入黑廁設計的樓盤,其後不少新盤也爭相仿效,至今已成為主流設計。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黑廁缺點

黑廁最令人擔心的是通風問題。洗手間是水氣聚集的地點,沒有陽光照射,又不能開窗吹自然風,就只可以靠機械式抽風系統幫手抽走濕氣。

不少住戶會為黑廁加裝「浴室寶」,即是集暖氣、換氣、空氣循環、乾衣、除臭等功能於一身的浴室用電器。黑廁可用天花式或掛牆式的浴室寶,但萬一浴室寶運作失常或不夠力,廁所抽濕就成為超級麻煩的家居問題。除了濕,更是臭,如廁時臭味攻出廳房,叫人難以忍受。

有市民表示,外國的洋房、townhouse,十居其九都是無窗黑廁,外國人一樣住得開心舒適,故不介意港樓採用黑廁設計。但亦有市民認為,香港氣候不如外地般乾爽,而且同一屋簷下住戶較多,洗手間多人用,沒有時間晾乾,步入潮濕雨季,黑廁就更易造成廁所門和門外地腳線發霉問題。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黑廁是病毒溫床?

2003 年,香港經歷了沙士一疫,牛頭角淘大花園出現大規模爆發,所有居民均須遷往隔離營隔離。世衛進行調查後指出,個別單位浴室的排水口乾涸,排水口與排污渠變得毫無阻隔,當強力的抽氣扇啟動時,便造成倒流的現象,鄰居帶有病毒的濕氣會倒流入廁,又被抽至天井,隨空氣傳播至其他單位。

淘大花園「天井窗」一疫當年引來全城哄動,2020 年新冠肺炎來襲,有市民認為,黑廁沒有窗戶,不擔心病毒從窗傳入,理應可以杜絕淘大事件再次發生。

不過,有專家就指,黑廁沒有窗戶,關上廁所門,打開抽氣時,有機會造成負壓,將帶有病毒的污氣倒流入洗手間,形成淘大花園當年的情況,成為傳播病毒的幫兇。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解救黑廁衛生問題

要阻止污氣倒流,第一步應確保廁所門有百頁狀的抽氣位,而百頁要常打理,避免積塵,或門邊要有罅位,令洗手間的空氣流通,不會密封,開浴室寶或抽氣系統時,就不會形成負壓,引致倒流。

第二步,住戶亦應確保廁所(乃至廚房)的 U 形隔氣管經常有水,而非真空狀態,假使有倒流問題,隔氣管內水份亦能夠阻隔污氣倒流,杜絕病毒經氣霧傳播。

另外,如住戶有感廁所潮濕問題嚴重,怕積聚細菌,可考慮參考酒店的做法。酒店的衛浴多數無窗,但就會長開抽風系統,確保廁所空氣流通。只要廁所不是密封狀況,長開抽氣並無不可,只是電費會比較貴。



黑廁 V.S. 明廁

「黑廁」一名似乎帶有貶義,時有新聞驗樓驗出黑廁問題,但新樓大部分都已經用上了黑廁設計,令有意入手新盤上車的買家擔憂。黑廁是否一定比有窗的「明廁」差?其實不然,說到底都是樓宇質素的問題。明廁有窗但窗細,面向濕漉漉的喉管,而喉管保養不當,有漏水漏氣的問題,低層又經常有老鼠爬水管入屋,窗口抽氣扇不夠力的話,開窗不如關窗,有窗不如無窗。

相反,新盤黑廁抽風系統通常保養得宜,抽濕能力比開窗更強,相比之下,可能黑廁好過明廁。不過,劏房黑廁普遍情況惡劣,違規改建不合乎建築標準,去水渠管亂駁,通風不足,此處的黑廁絕對是難以忍受。


不同的室內格局,會衍生不同的裝修設計,建議搵樓時多留意不同屋苑的戶型變化,即上千居尋找各區放盤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常見問題

哪些屋苑單位有黑廁情況?

一些大型屋苑如東涌映灣園將軍澳中心旺角Skypark,以至近年多個新盤等等,都有黑廁設計。

如何解決黑廁的昏暗問題?

可選用比較鮮亮的瓷磚顏色,或者鋪設白色瓷磚,從視覺觀感上提升明亮度。


推薦文章

【財仔盤】財仔盤 vs 銀主盤、購入風險、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9 日

【解構發展商】南豐樓特色、質素、旗下住宅一覽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0 日

新盤管理費無從得知?盤點管理費貴3大禍首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2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