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驗樓攻略】執漏誤期 索償 3 部曲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5 日

收到樓不一定可以馬上入住。不少業主都選擇等執漏完成後才入伙,避過此階段的塵土飛揚,亦怕妨礙師傅開工,耽誤進度。一般售樓書上會寫有驗樓期限,要求業主在指定時間內向發展商遞交驗樓報告,普遍為 6 個月。遇上執漏誤期,如何追討賠償?繼續追看下文。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近期更新

  • 差估署每月公布住宅樓宇買賣合約數據,2023年 12 月份住宅買賣合約總數共 2,929 宗,較 11 月份的 2,554 宗,減少 375 宗,按月上升 14.6 %。(2024年 2月)

新盤入伙流程

新盤入伙過程

遞交驗樓報告的期限,只代表發展商會對期內發現的問題負上維修責任,卻不代表執漏必然會在 期滿前完成。

普遍來說,發展商會於收到報告後的約 1 個月內完成維修工程,但這個期限不一定出現於售樓書及買賣合約上。

因此,過去偶有出現新盤入伙數年卻尚未完成執漏工程的新聞,業主被一拖再拖,慘變苦主。如不幸遇上茫茫無期的執修,業主該遵循甚麼渠道申訴?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執漏誤期如何追討賠償?

第 1 步:如果業主不滿發展商執漏工作,不論日後是否會自行聘請裝修師傳修葺,都應該先行聘請第三方公證行到單位內評估,保障自己利益。

第 2 步:業主可向消費者委員會申訴,消委會會以「調停」的方式處理業主與發展商之間糾紛。如調停不果,該會或考慮轉介業主到執法部門尋求法律援助。

第 3 步:如業主讀過公證行報告後仍決意追討,可根據索償款項多少,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少於 7.5 萬元)或區域法院,向發展商索償。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如業主打算自行聘請裝修師傅執修,在工程進行前,應向發展商書面制定最後執漏限期,並寫明如單位於限期過後仍然欠妥,就會自行找師傅處理,再向發展商追究。

當然,業主及發展商雙方都不會想事情發展至如此不可挽留的一步。故業主對於執漏應保持開放態度,不用過份執著。若瑕疵問題嚴重或有危險性,當然要馬上處理,同時亦應有合理的預期,始終單位是人手執修,而且同一時間或有幾個不同專業的師傅工作,磨完雲石,轉過身就碰花牆身這類事情見怪不怪。如問題不顯眼,而業主亦有裝修的打算,則不宜捉得太緊,以免入伙期一拖再拖。


推薦文章

【交租貼士】注意事項、欠租後果、扣稅攻略、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7 日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9 日

【退租須知】3分鐘看懂退租通知書用途 + 內容 + 退租注意事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