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鋁窗維修DIY】 故障情況、換窗貼士、維修課程、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鋁窗維修DIY你試過嗎?遇上窗戶故障情況應該怎麼辦?很多時候都不需要急於找師傅上門,可能集齊幾樣工具,你就能輕鬆親自動手維修。今日,千居就集合了幾種最常見的故障情況,教你如何處理各情況下的問題,以及為你準備一些購買鋁窗時要注意的小貼士!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鋁窗故障情況 | 換窗小貼士 | 維修課程 | 常見問題



鋁窗故障情況

窗戶組件破損:更換破損部分

許多時候窗戶的組件都會遭到損耗或破損,例如窗戶把手鬆脫、窗戶頂部及底部的鉚釘和螺絲損壞鬆脫、甚至當組件呈現灰白色粉狀物質。遇上這些最普遍的情況,你只需要自行更換相關的組件,並確保新組件的物料和質素不輸於舊配件便可。

鋁窗維修DIY螺絲鬆脫
鋁窗螺絲鬆脫(圖片來源:電腦領域)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無法順暢開關窗戶:增添潤滑劑

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鋁窗的開關可能出現阻力,在鋁窗邊沿添加潤滑劑可以減少開關的摩擦力,幫助窗戶更順暢地滑動,更可以避免窗絞的壓力過重。

開關位置添加潤滑劑(圖片來源:Yahoo新聞)

固定玻璃鋁邊脫落:更換鋁窗

若果發現鋁窗的鋁邊已經脫落或鬆脫,窗戶的玻璃片可能隨時掉落墜下,造成危險。所以在此情況下,必需更換整扇鋁窗。當涉及更換整扇門窗,建議還是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處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用作固定玻璃的鋁邊(圖片來源:名匠鋁窗工藝)

自行DIY風險

不過切記,自行維修是有一定的風險。例如缺乏專業人士的判斷,不能準確肯定窗戶的破損部分,所以可能忽略了需維修的位置,窗戶仍有可能鬆脫。此外,自行維修過程有機會出現意外,例如拆掉舊螺絲後容易促使窗戶墜下,引致許多潛在不明的意外風險。

鋁窗墜下造成意外(圖片來源:明報)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換窗小貼士

鋁窗款式

更換鋁窗可以有不同款式的選擇,若以氣密等級區分,可以分為普通等級氣密窗,和高氣密等級的隔音窗,視乎你需要的隔音要求有多高。另外,也可以按鋁窗材料厚度和玻璃型號區分,分為50mm銀鋁、40mm銀鋁、和雙層玻璃窗。

鋁窗價錢

40mm鋁材$80/平方呎起
50mm鋁材$100/平方呎起
雙層玻璃$150/平方呎起
特別顏色鋁材(如:黑色、白色、古銅色)根據材質額外貴大概兩成
鋁窗價錢參考表

鋁窗購買地點

一般鋁窗,或者鋁窗相關零件、配件,都可以在建材批發市場,或者專售門窗的五金鋪找得到,你可以到這些店鋪查詢店家有沒有你想要的款式,符合你對窗戶功能性、實用性和外形的要求。

五金鋪(圖片來源:香港01)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鋁窗維修課程

若想加深了解鋁窗維修知識,可參加坊間的家居維修工作坊或實習班,專為非業界人士而設,一次過學習多種家居維修技巧,課程內容涵蓋工具使用、現場實習等,部分課程更可自由報名,跟隨師傅做義工,既可加強練習,又別具意義,可參考以下熱門課程:

主辦單位價格
EcHouse$1,080 / 位起
裝修學院$1,180 / 位起
裝修兄弟$1,480 / 位起
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2,300 / 位起;共 12 堂

一切資料以官方最新發佈為準


其實DIY也不難,只要多加注意,小心選購配件,就能輕鬆動手維修!除了裝修疑難,如想知道任何關於樓盤資訊,也可即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常見問題

什麼情況才會引致窗戶脫落?

窗戶脫落的主因之一是窗鉸的螺絲或鉚釘因銹蝕或損耗而損壞所致,欠缺保養和使用方法不正確也可能是窗戶脫落的原因。

如果我的窗戶不幸破損掉落,將面臨什麼法律後果?

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B條的規定,如有人自建築物掉下窗戶,或容許窗戶自建築物墮下,以致公眾地方之內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險或損傷,即屬干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處罰款港幣10,000元及監禁6個月。

有什麼建議可以加強窗戶防銹蝕的能力?

以不銹鋼鉚釘或螺絲取代其他材質的鉚釘或螺絲,因為不銹鋼較不容易遭到腐蝕。


推薦文章

平民版複式單位要如何設計?複式蝸居裝修貼士!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7 日

高樓底住宅熱潮?如何利用設計用盡每一吋空間?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燈槽設計】燈光這樣設計突顯生活品味!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