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蝸居小睡房設計3大慳位貼士!公屋、主人房、兒童睡房設計靈感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9 日

香港家居狹窄,睡房空間有限,設計與規劃變得更為重要。如果睡房堆滿雜物,甚至連床都被佔據,又怎能好好休息呢?睡房設計得好,不但可以節省儲物空間,更能提高生活質素,展現個人品味。千居為你介紹蝸居的睡房設計慳位貼士,還有公屋睡房的間隔靈感,及主人睡房、兒童睡房的設計時的注意事項和提議,助你打造理想安落窩!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慳位小睡房設計貼士公屋睡房設計主人睡房設計兒童睡房設計



慳位小睡房設計貼士

1. 善用床下空間

睡房中最佔空間的莫過於床架,不過其實床下的空間十分多,只要好好利用隨時省下大量的儲物空間。除了床下的抽屜櫃外,常見的還有油壓床、地台等設計,都能最大程度運用床下空間。

油壓床只需揭起床架,就可在床下空間儲物。傳統床架雖然都有床下空間,但要先移開厚重的床褥,對女生來說尤其吃力。油壓床通過油壓原理承托床褥,即使是女生都可能輕鬆托起,更加省力、方便。

油壓床

睡房地台是近年不少蝸居必備的設計,增加地台的儲物空間,將房間向上發展。一般會同時配搭油壓床,方便揭起床架,使用床下的地台。

2. 訂造組合床

訂造傢俬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用盡每一寸空間,為小睡房度身打造最實用、合心意的空間。組合床大多結合儲物櫃、床架及書桌,亦可按照個人需要或習慣自行增減設計,十分個人化。例如衣物較多的女生可以增加一至兩個衣櫃、喜歡展示模型的可以增添玻璃展示櫃等,切合屋主喜好之餘,又不會浪費額外空間。

3. 善用窗台空間

香港不少樓宇都有窗台設計,不過對於空間已經不足的蝸居而言,窗台就是令人頭痛的空間。為了不浪費窗台的位置,可以將窗台改裝成書桌、沙發,甚至睡床,更可將地台升至與窗台平排。

如果已經入伙不想進行裝修工程,市面上亦有不少現成的窗台專用書桌或儲物櫃,只需直接放上就可以使用。也可以考慮鋪上窗台墊、佈置一下,成為溫馨的休息空間,都不失為一個慳位好方法。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公屋睡房設計 免裝修間出睡房

公屋的空間有限,必能夠人人都有自己的一間睡房。不少公屋住戶裝修時都會想額外間出睡房,但公屋裝修的限制多,未必可以成功間房,而且間房會令整體的空間感大降。公屋除了間房之外,其實亦可考慮以床架、儲物櫃等作為間隔屏風,劃出睡房的空間。

以床架、儲物櫃劃分睡房空間(圖片來源:IKEA)

例如以櫃子放在廳與床中間作為間隔,不但可以成為儲物空間,亦可以自然地分隔睡房與客廳空間,同時又不減整體的空間感。由於無需裝修,可以減低費用之餘,又一家合符公屋規定,之後要搬動傢俬亦更加方便。雖然私隱度不及真正的房間,但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仍是不少人所夢寐以求的。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主人睡房設計 注意雙人床尺寸

主人房的面積一般最大,不過如果盲目放上「king size」雙人大床,空間仍然會不夠用。建議空間有限的蝸居屋主們,挑選床架時應考慮房間的配置,例如衣櫃、梳妝枱等位置,選擇切合房間大小的床架,否則在過大的雙人床只會成為負擔,增加主人睡房的壓迫感,更導致儲物空間不足,雜物無處放置而四散,令睡房更加混亂,得不償失。

主人房雙人床的大小,最理想是佔睡房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舉例說,如果主人睡房面積為60呎以下,都應盡量揀選4呎的標準雙人床,才有足夠的空間放置其他傢俬。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兒童睡房設計 安全最重要

家長設計兒童睡房的第一考慮,必定是安全性,在挑選傢俱、油漆時都要考慮品質、安全的問題。除此之外,子女的喜好都很重要,讓睡房結合孩子喜歡的元素,甚至讓他們自己提出意見,一起設計自己的睡房,能夠增加孩子對房間的歸屬感,晚上都更願意入睡,又可以促進親子交流,一舉兩得。

有兄弟姊妹首選碌架床

兒童睡房碌架床(圖片來源:MUJI)

如果有多於一個孩子,大多家庭都會選擇讓子女使用同一間房,讓孩子結伴成長,促進感情。碌架床、組合床就尤其適合兒童睡房的設計,慳位之餘又有足夠儲物空間,可以放置子女的書桌、玩具等。挑選床架時要小心質量,選擇適合子女高度、材料堅固的碌架床,讓年紀較小的子女使用下層睡床,亦可在地板添置軟墊等,以保障安全。

劃出子女小天地

父母房間中劃出兒童睡房(圖片來源:IKEA)

如果子女的年紀較小,不放心他們自己睡,又或者家中房間不足,亦可以考慮在自己房間中劃出一個位置,作為子女的睡房。在父母房間的一角中,放置子女的睡床、書桌,更可以使用地毬或不同的牆身顏色作為區分,讓子女有自己的小空間,又能令父母放心。



推薦文章

【空心磚】成因後果、如何檢查、修補方法、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地板】材質比較、選購貼士、優劣分析、注意事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5 日

【房間燈光】 安裝位置、燈色選擇、氣氛營造、燈泡類型、燈飾設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