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租唐樓5大注意事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要平價租住市中心並非不可能,如果你樂意多走幾級樓梯,可選擇租唐樓。唐樓大多都在舊區,如旺角、深水埗、北角、上環等,都是核心地段。樓齡至少逾 30 年以上的唐樓固然較舊,除此之外,租唐樓有甚麼要注意?千居為你盤點 5 大租唐樓注意事項,教你做個精明租客!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樓梯VS升降機水電是否正常能否安裝上網物業管理和鄰居問題單位是否僭建


1 . 樓梯 VS 升降機

唐樓是否一定不備升降機呢?不全然是。部分於高尚住宅區的唐樓經過翻新,增設了升降機等現代化設備,譬如跑馬地就有些唐樓有備升降機。

有升降機除了方便出入,亦方便入伙搬傢具,毋須付搬運常設、逐層甚至逐級計算的樓梯費。樓梯的轉彎位亦不便搬大型傢俬。


2. 水電是否正常

分租單位在唐樓十分常見,如果是幾個人一人租一房地合租,一般都會共用一戶的水電錶,不會改動喉渠,水費電費則每人均分。

反之,如果是「劏房戶」,即一個大單位拆分成多個細單位,通常每個細戶都會有自己的水電錶,而入水喉污水喉都會拆戶,如果租住劏房,就要多加留意水電錶是否安裝合理,以防為隔離屋交水電費。

同樣地,即使你的單位目前並非劏房,亦最好查看一下水電錶是否只一戶一個,歸你所有。如果唐樓內任何一個單位被劏,喉管未必足以負荷額外的用水去水量,電線亦容易故障、漏電,為全幢單位形成隱憂。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3. 能否安裝上網

部分唐樓設備過舊,未能「拉線」安裝寬頻或光纖,租戶要買無限流動網絡計劃來應付所需。即使有覆蓋,網絡計劃選擇亦有限,網速慢不在話下,上網費更加貴人一等。簽約之前,你可先到電訊商門店問價。


4. 物業管理和鄰居問題

唐樓一般無物業管理,你或須自行安裝窗花、窗鎖、閉路電視等,以障安全。如果與鄰居有爭執,亦無管理處調停,你須獨力處理。睇樓時,最好留意一下唐樓公共位置是否整潔企理,鄰居會不會發出噪音,窗框是否有樓上飄落的煙灰煙頭等等,及早發現問題鄰居。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5. 單位是否僭建

除了劏房,唐樓另一常見非法改動就是僭建。如果租住連天台、露台等唐樓單位,睇樓時要留意有否疑似僭建物,如露台封窗、天台玻璃屋等。如屋宇署發出清拆令,一般情況下,租戶雖毋須負責清拆,但亦受清拆工程所擾。如果本身租住位置就是僭建得來,你更頓時變得無家可歸。

租唐樓前,記謹為物業做好查冊,了解單位是否有僭建、非法劏房等問題,保障自己。


推薦文章

【買樓慳招】用「近親轉讓」慳稅、加按套現的財技操作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9 日

【租屋教學】打釐印作用及程序 + 釐印費計算 + 常見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9 日

【租金扣稅 2024】申請資格、扣稅金額、注意事項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