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盤點平租商場舖陷阱!租劏舖問題你要知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7 日

創業是不少港人的夢想,想租間實體舖做小本生意,首先要考慮店舖的類型,到底你想租地舖、商住大廈的樓上舖,抑或是商場舖?地舖人流旺但租貴,未必符合你的預算;樓上舖內隴殘舊,作簡單零售服務也要大執豪裝,難以即租即用;商場舖有管理、有冷氣,平租商場舖的選擇又多。平租商場舖有甚麼優缺,租戶又要注意哪些事項?千居為你分析平租商場舖的幾個重點。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大商場 VS 小商場 業權不一樣

大型商場多處人流旺區,盡享交通地利,設備配套齊全,又有專業的管理團隊。大型商場多由發展商持有,有自家的租賃部,重視租戶品牌形象,多由連鎖集團壟斷,不是有錢就租得到。

對於創業初期的一般人而言,大型商場觸不可及,不是短期內能夠達成的目標。小本經營,可退而求其次,考慮平租小型商場舖。

小型商場通常早已由發展商分散拆售予不同的小業主,再由小業主自行放租予租客,業權較為分散。這個情況如同租屋一樣,一棟入面會有多個業主。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小商場舖平租約短 更具彈性

大商場、地舖租約一簽就簽幾年,創業才剛起步,難以預知營業表現,萬一生意失敗,亦要捱貴租有人肯頂手為止。小商場多被劏成一個個幾十呎的迷你舖位,俗稱「劏舖」,租金親民,一間舖月租僅數千元,部分更提供一年以內的短租期,是個試水溫的好選擇。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地點優越 已贏一半

劏場多處旺區,如旺角、深水埗、佐敦、尖沙咀等,距離港鐵站僅步行距離。租舖講三點,就是地點、地點和地點,平租租旺區,人客要前來光顧,起碼不用攀山涉水搭幾程車,消費都比較方便。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商業聚集群效應

平租商場舖如業務類型相近,可營造商業聚集,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劏場也一樣做得起。舉例,葵涌廣場業權分散,劏舖數量足足達千多間。葵芳站本非為香港核心地段,葵涌廣場卻憑著平價潮流服飾,吸引一眾年輕學生哥慕名而來消費,買衫買小食,這就是商業聚集效應的成功例子。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平租商場舖恐淪為死場一個

全港劏場眾多,做得起的可能十個手指頭數得完,不是個個場都做到葵涌廣場般成功。最怕業主入手劏舖後,堅持要一定的租金回報厘數水平,明明租務需求淡薄,也絕口不提減租,情願留來自用。一個場得幾間舖租得出,自然難做旺個場,再好的地段也淪為毫無生氣的死場一個。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業主糾紛多 管理嚴重不善

多個人多把口,業主分散的平租商場欠缺中央管理,事無大小都要經過一大班業主之間的爭拗討論,業主不齊心,商場管理問題漸生,長遠會走至不可挽回的地步。

元朗劏場嘉城廣場的就試過業委會與管理公司出現糾紛,管理公司除了續向業主收管理費外,更故意熄冷氣,聲稱商場中央冷氣機房位於其業權範圍內,業主要額外付費開冷氣,一次付逾萬元。

業主不甘被壓榨,拒交費開冷氣,商場在炎炎夏日熄冷氣,人流僅餘平日一成,場內人士儼如「焗桑拿」。

在這個例子中,嘉城廣場業權分散,業主又未組成有法人身份的業主立案法團,對管理公司的行為束手無策,業主的失策,最終只苦了簽了死約的小租戶。


【優越地段】搜尋最新人氣工商舖出租 →


租期短 隨時有大幅加租可能

連地舖、大型商場舖、樓上舖簽的租約多數為期 2 至 3 年,死約屆滿後的加租幅度亦普遍已商討好並列於租約內。相反,平租商場舖租期短,劏舖租戶難得做旺個場,反被小業主隨即獅子開大口,漫天開價加價的個案履見不鮮,租戶要有被大幅加租,需要隨時遷出的心理準備。


推薦文章

【開公司4步曲】 如何在公司註冊處辦理手續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9 日

【租舖網】網上租舖3大重點!租舖網搵免佣盤秘訣

工商舖指南 | 2024 年 3 月 1 日

疫情掀搬屋潮!搬屋防疫3大法則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