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村屋裝修3大注意位!天台做花園小心變僭建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村屋空間大、環境幽靜,加上愈來愈多新型村屋裝修設計,村屋都可以打造成獨立屋豪宅。不過,村屋與普通住宅不同,在裝修上有些地方要特別留意。首次買入村屋的業主,就要細讀千居為你撰寫的村屋裝修攻略,教你3個村屋裝修最常被忽略的注意位,以及裝修預算費用,和村屋天台裝修的僭建問題。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村屋裝修注意位村屋裝修預算村屋天台裝修



村屋裝修注意位 1:主力牆不可拆

村屋的面積寬敞,可以改動、規劃的空間都相對大,所以設計師裝修時,都會經常改動村屋間隔,希望打通空間,貼合業主需要。不過,如果發現牆身屬於主力牆,就不能拆除。

主力牆用作支撐整棟樓,屬於大樓結構,不可隨意拆除。一般村屋的主力牆都在樓梯兩側及四邊,亦可以嘗試用手敲打,如果聲音比其他牆身低沉,很大機會是主力牆。裝修想打通間隔,就要注意避開主力牆,以免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村屋裝修注意位 2:樓梯改動要申請

村屋在裝修上,與普通市區樓最大的分別,就是會設有樓梯。不少村屋業主會將三層單位分租出去,所以會設有一條公用樓梯。如果租買兩層或以上單位,為了方便上落一般會內建一條樓梯,打通上下層單位。

村屋樓梯裝修

不過,屋宇署規定,如果要改動或加建內樓梯,來打通兩個單位,都必須向屋宇署申請,以取得批准及同意,才能開展工程,否則業主可能會因違例而被檢控。

因此,如果村屋的原有圖則中,沒有內建樓梯,在裝修加建工程前,記得要向裝修公司問清楚,並向屋宇署提交申請,以免違規。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村屋裝修注意位 3:每層另設電箱

如果買入超過一層的村屋單位,除了要注意樓梯設計之外,都要留心電箱位置。平常的市區樓,每個單位只有一個電箱,如果跳掣、停電都只需查看一個電箱,就可了解哪一部分出現問題。

不過複式、全棟式的村屋範圍大,如果只設一個電箱,每次跳掣就可能要摸黑走到下層,才能重新接上電源。所以,村屋裝修時,建議最好每層另設一個電箱,方便可以直接重接電源。而且,一旦發生故障,請人檢查時,一看電箱就知道是哪一層的電源出現問題,更加方便。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村屋裝修預算較市區樓高

村屋一般集中在新界、離島等地,例如屯門、元朗、上水、粉嶺、西貢、梅窩等地。由於一般離市區較遠、交通又不方便,村屋的工料運輸費、交通費等,都會比市區單位高。

另外,裝修師傅出入村屋的交通需時、村屋裝修空間又較大,所以工程期通常會比市區樓稍長,導致裝修費更加貴。

所以一般而言,村屋的裝修預算費用,會比普通裝修貴約10-15%左右。如果村屋位於離島等更偏僻地方,裝修費可能會更加高。

尤其想租村屋的住客要留意,因為村屋租金平,通常都不包裝修,租住前記得要一併考慮裝修費用、位置等,否則到裝修時才發現大失預算,就後悔莫及。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村屋天台裝修 小心違規僭建

如果買入連天台的村屋單位,就可以享有私人的室外空間,假日一家人燒烤、或成為子女玩樂天地。不過,天台裝修時要特別注意加建物尺寸,小心跌入僭建陷阱。

不少新界村屋天台,都有放置玻璃屋,以增加室內空間,不過就可能已經違規僭建!玻璃屋就算可以拆除,屬於非永久性裝置,都不可高於2米,總體積要少於3立方米,否則就屬違規。

另外,不少人都會將天台設計成小花園、享受自給自足的種植樂趣,不過都要注意花棚的大小不可高於2.5米,而且不可設有上蓋及四邊圍封。

屋宇署對天台的加裝物有嚴格規定,常見的有以下例子:

村屋天台加裝物規定
預製貯物櫃非永久性
不可高於2米、體積少於3立方米
遮篷可收合、四邊沒圍封
不可高於2.5米、打開時少於5平方米
園藝花棚可拆式設計
沒有上蓋、四邊圍封
不可高於2.5米、面積少於5平方米
太陽能裝置不可圍封四邊或下面空間
不可高於2.5米、覆蓋範圍不多於天台一半

近年政府放寬天台太陽能裝置,容許可放置2.5米以下的太陽能板。不過,不少人就在太陽能裝置下,加裝玻璃門圍封,以為可以借此走法律漏洞。其實條例清楚列明,裝置四邊或下面都不可圍封。一旦發現,屋宇署可發出檢控,下令在限期前清除。

僭建除了違法,更可導致被釘契、影響樓宇按揭、樓價等,而且一旦發生家居意外,保險公司亦有權拒絕賠償,後果可大可小,業主切勿以身試法!


推薦文章

STOP!8個家居佈置常見錯誤,你犯了嗎?DIY撇步輕鬆糾正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9 日

天台設計攻略!必看三大注意事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1 日

假天花有咩好?教你買料DIY安裝廚房浴室天花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