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村屋寬頻】光纖入屋、5G 家居寬頻、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村屋上網網速慢、月費貴?你對村屋寬頻認識有多少?現代人機不離手,怎可能忍受無法上網,或者上網速度追不上社交消息的更新。即使住在偏遠地區的村屋,也能夠享受市區的網速嗎?千居將會在以下文章,為有意搬到村屋、或已經住進村屋的村民,解決關於上網寬頻的疑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村屋網絡村屋上網選擇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村屋網絡

村屋的網絡速度比市區慢,是無可厚非的事,即使市區早已提供光纖 500M、1,000M 甚至 10G 寬頻計劃,不少村屋仍停留於 6 至 8M 計劃。

造成此差距的原因,在於成本問題。要維持高速網絡,必需依靠光纖,但是村屋的人口密度低,鋪設光纖的成本無法像市區住宅一樣,由多戶分擔。此外,在村屋安裝光纖,可能還要取得村民和地主同意,才能動工,當中牽涉的協調問題,進一步增加安裝光纖的成本。因此,許多村屋住戶只能忍受速度慢、費用高昂的網絡計劃。


【二手村屋】搜尋最新村屋盤 →



村屋上網選擇

由於越來越多人搬到村屋,所以網絡供應商亦開始改善村屋網速問題,為村屋住戶提供更多元化選擇,滿足偏遠地區上網的需求。

光纖入屋

以往村屋沒有光纖,因為安裝成本高,近年隨著村屋人口密度提升,成本降低,開始有部分村屋安裝光纖入屋,最高可達 1,000M 速度。寬頻公司需要拉線入屋,居民才能享受極速寬頻網絡。現時提供村屋光纖服務的公司,主要有網上行香港寬頻HGC寬頻,有意安裝光纖住戶可向各公司查詢詳情。

5G 家居寬頻

除了傳統安裝光纖服務,近年亦開始流行安裝 5G 家居寬頻。有別於固網寬頻,5G 家居寬頻是將電訊商提供的 5G 流動數據,帶到村屋住戶家中使用,無需光纖網絡覆蓋,亦無需入屋拉線,方便村屋居民。

家居寬頻需要購買指定 5G 路由器(Router),並插上 SIM 卡,方可使用。日後如果住戶搬屋,只需要重新設定路由器,便能繼續享用網絡服務。


搜尋全港最新村屋租盤 →



注意事項

以上是村屋上網最常見的選擇,可以提供高速網絡,供應住戶日常所需。搬入村屋前,切記要做好資料搜集,以免後悔。

入屋拉線

上文提及村屋拉線牽涉協調問題,包括需徵求村民或地主同意,才能動手施工,溝通協商過程將會耗費一段時間,所以由鋪設光纖、入屋拉線至完成,可能花上逾年時間。

網速比較

值得留意一點,5G家居寬頻的網速,會比光纖拉線 1000M 的速度慢。但是在光纖拉線不可行的情況下,5G家居寬頻的速度,已經是最快的網絡服務,足以應付日常上網需要。


住村屋固然可以享受寧靜清幽的環境,但是遠離市區也有其不便之處,不過相信隨著科技進步,會逐漸改善郊外的網絡服務。如果你有意搬到村屋,不妨上千居搜尋全港村屋筍盤


搜尋全港最新村屋放盤 →



常見問題

一條村有寬頻,代表村內每間村屋都有嗎?

由於每間村都屬於獨立的個體,即使村內有寬頻覆蓋,也不代表個別村屋可享寬頻服務。

如何查詢村屋是否受寬頻覆蓋?

你可以到各大電訊公司網站,輸入村屋地址搜查是否受覆蓋。

如果村屋沒有寬頻覆蓋,可以向寬頻公司申請嗎?

如果該村本身有公司覆蓋,你可以嘗試申請加覆蓋,但有可能耗費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時間才成功。



推薦文章

【家傭保險】比較種類、保費須知、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蚊網】款式推介、安裝步驟、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1 日

【抽濕機】常見款式、正確用法、選購貼士、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