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港人新加坡移民懶人包2024】投資移民門檻收緊+PR綠卡移民條件+兵役問題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經濟、文化、氣候等條件都與香港十分相近。其房屋政策及福利為現時港人趨之若鶩,成為不少港人的心儀移民目的地。新加坡移民有甚麼方法、簽證條件如何、成功申請後是否須服兵役?即讀千居的《新加坡移民懶人包》,掌握新加坡移民資格條件!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新加坡移民 3 大步驟

港人想移民到新加坡,一般根據以下 3 大步驟:

  1. 持長期居留簽證(包括學生準證、工作準證等)
  2. 由長期居留轉為永久居留(Permanent Resident,PR,又稱為「新加坡綠卡)
  3. 滿足居留條件,入籍新加坡,成為新加坡公民


一般來說,除了與新加坡公民結婚之外,港人可選擇以技術移民、留學移民、投資移民、及創業投資移民 4 個途徑,取得長期居留准證或直接取得 PR 身份,移民新加坡。


【移民新加坡】搜尋新加坡最新物業 →


新加坡移民方法一:技術移民

你可透過申請技術移民,取得工作簽證(當地稱為「工作準證」或「就業準證」),再晉級申請永久居留權。

新加坡工作準證分 3 大類,3 類都須有當地僱主的 Job offer:


新加坡技術移民簽證

1 . Work Permit 申請條件

WP 為低技術水平的海外勞工(如地盤工人)而設,是入門版的工作準證,最終是不可以申請 PR 的。

年齡要求:18 – 50 歲

月薪要求:無

學歷要求:無

家屬準證:不可申請

永久居民:不可申請

工作要求:由僱主代申請,僱主只能為一定配額員工申請 WP,另外須為 WP 員工購買繳納擔保金及購買保險

2. S Pass 申請條件

SP 為技術水平中等的海外員工(如行政人員)而設,是中階版的工作準證。

年齡要求:無

月薪要求:SGD 2,400 起(約 HKD 13,000)

學歷要求:大學畢業或文憑,或考慮至少修滿一年的技術資質認證

家屬準證:月薪 SGD 6,000 (約 HKD 33,000)以上可為配偶及 21 歲以下之未婚子女申請

永久居民:可以申請

工作要求:由僱主代申請,僱主只能為 15% – 20%(視乎行業)配額員工申請 SP

3. Employment Pass

EP 為高技術水平的海外專才(如工程師、設計師)而設,是最高階的工作準證。

年齡要求:無

月薪要求:SGD 3,600 起(約 HKD 20,000),按資歷上調
** 由 2020 年 5 月 1 日起,最低月薪要求會升至 SGD 3,900(約 HKD 21,000)**

學歷要求:大學畢業或專科文憑

家屬準證:月薪 SGD 6,000 (約 HKD 33,000)以上可為配偶及 21 歲以下之未婚子女申請,月薪 SGD 12,000(約 HKD 65,000)以上可為父母申請長期探訪準證

永久居民:可以申請

工作要求:由僱主代申請,僱主只能為 15% – 20%(視乎行業)配額員工申請 EP

你可使用新加坡政府的就業準證評估工具,自行評估是否合格取得 SP/EP。獲當地公司僱用並取得就業準證後,就可以申請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毋須符合其他要求,但不確保成功,一般技術水平愈高愈易成功。


【移民新加坡】搜尋新加坡最新物業 →


新加坡移民方法二:學生簽證

於新加坡在學的海外留學生,如滿足以下 3 個條件,就能申請成為 PR:

  1. 在新加坡居滿 2 年或以上
  2. 於新加坡就讀
  3. 通過一項新加坡國家級考試,如升中會考、O Level、A Level

【移民新加坡】搜尋新加坡最新物業 →


新加坡移民方法三:投資移民

新加坡設有「全球商業投資者計劃 」(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GIP),以吸引海外人士到當地投資,並憑此取得長期居留權。

有別於技術移民的工作準證,GIP 是一步到位的移民計劃,申請人可以跳過長期居留準證一步,直接取得 PR,是目前最快取 PR 的方法,但資產門檻亦極高。

GIP 投資移民的成功申請者可為配偶及 21 歲以下未婚子女申請 PR,及為父母申請長期探訪準證。2023 年 3 月起新加坡大幅提高計劃的門檻,詳情如下:

GIP 投資移民申請條件

  1. 投資至少 1000 萬新幣(約 5,828 萬港元)創立公司或擴充現有生意;或
    投資至少 2500 萬新幣給 GIP 批準的基金;及
  2. 投資年期為 5 年;
  3. 申請人有至少 3 年的創業經驗,須提交公司最近 3 年審計財務報告;
  4. 公司近 1 年的營業額及近 3 年的年均營業額均達 5,000 萬新幣(約 2.7 萬港元)以上;
  5. 若公司屬私人擁有,必須持有至少 30% 股權。
  6. 無學歷、年齡及語言水平要求

GIP 投資移民續簽條件

取得 PR 5 年後,申請人須滿足以下條件,方能續簽:

續 簽 3 年 條 件

  1. 申請人已在新加坡建立生意
  2. 公司需僱用 30 個新員工,至少一半為新加坡公民,當中 10 名更須為新員工
  3. 全年的業務支出總額達到至少 200 萬新幣(約 1080 萬港元),或申請人/至少一位附屬申請人已於新加坡居滿 2.5 年

如續簽 5 年,須滿足以上條件,並且已履行 GIP 投資條件。


【移民新加坡】搜尋新加坡最新物業 →


新加坡移民方法四:創業移民

你亦可選擇新加坡創業,取得「創業入境准證」EntrePass ,簽證期為 1 年,及後可續簽,居滿 2 年可申請永居,當地政府會按個案審批。

新加坡創業移民基本條件

  1. 年滿 21 歲
  2. 打算在新加坡註冊私人有限公司;如已於當地創立公司,註冊日須為申請前 6 個月內
  3. 持有公司至少 30% 股份


如年度的業務支出總額達 10 萬新幣(約 54 萬港元),並僱用了至少 1 名新加坡管理層員工/3 名新加坡全職員工,可為配偶及 21 歲以下未婚子女申請家屬附證。

如年度的業務支出總額達 20 萬新幣(約 108 萬港元),並僱用了至少 2 名新加坡管理層員工/6 名新加坡全職員工,可為父母申請家屬附證。

附加條件:以創業家身份申請

  1. 由政府投資機構、創業投資人士(Venture Capitalist)或新加坡政府認可的天使投資人(Business Angel)至少 10 萬新幣的資金
  2. 公司符合政府認可的初創 Incubator 或 Accelerator 項目
  3. 具豐富、良好的創業經驗及商業網絡,如:
    曾經創立及出售科技公司、
    過去或現在曾得到投資人士的資金、
    曾參與國際知名的 Incubator 或 Accelerator 項目、
    專業曾獲政府機構、知名媒體、業界組織的報道或認可

附加條件:以創新者身份申請

  1. 公司在知識產權機構認可國家中持有知識產權(IP)
  2. 公司與新加坡科學技術研究局正在進行研究合作
  3. 在公司相關之業務領域中,擁有出色的技術或專業知識

附加條件:以投資者身份申請

  1. 擁有投資記錄
  2. 有意大額投資新加坡公司
  3. 有創立並發展大規模公司的經驗;或有 8 年以上於大公司擔任高層的經驗

創業準證不得就以下業務作出申請

  1. 咖啡店、小販中心、美食廣場
  2. 酒吧、夜總會、卡拉 OK
  3. 足底按摩、按摩室
  4. 針灸、中藥、中藥配藥業務
  5. 就業機構
  6. 風水生意

【移民新加坡】搜尋新加坡最新物業 →


新加坡入籍條件

取得 PR 後,你可考慮是否入籍新加坡,成為當地公民。入籍新加坡須滿足以下條件:

  1. 獲得 PR 後,在 2 年內累計居滿 1 年;或
    獲得 PR 後,在 5 年內累計居滿 2 年;及
  2. 在新加坡有納稅紀錄
  3. 沒有違反當地法例

新加坡移民須否服兵役?

新加坡移民-兵役
圖:The Straits Times

凡年滿 16.5 歲的【男性新加坡永久居民】均須登記入伍,加入國民服役(National Service),並於年滿 18 歲後服役 2 年。

役滿後,退役軍人會被編入戰備軍,成為「戰備軍人」,隨後每年須回營受訓 14 天,直至年滿 40 歲為止。

在新加坡,第一代新移民無須入伍服役。不過,以附屬申請人身份移民的第二代未成年男性,則必須按以上規定,為國服役。有意帶同未成年兒子移民的港人,絕對要先考慮清楚當兵問題。


常見問題

新加坡永久居民必需住在新加坡?

取得投資移民批准後需到新加坡一趟,之後可申請 Re-entry Permit離境,限期內回國便可避免喪失永久居民身分。

投資移民有語言或學歷要求嗎?

無語言及學歷要求。

新加坡稅制對移民友善嗎?

新加坡稅收簡單低廉,且屬區域徵稅制度,對移民尚算友善。


推薦文章

為何約克是英國房地產投資的熱點

海外物業 | 2021 年 8 月 23 日

【最平移民國家】歐亞最抵移民之選+福利一覽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成年子女四代移民】馬爾他移民懶人包 (黃金簽證+投資移民門檻)

海外物業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