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搬屋準備】執拾清單、搬運收費、搬屋用品、保險、注意事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7 日

很多人都會為搬屋準備而頭疼,因此千居為你總括了搬屋清單應有的項目,以及一些容易忽略事項,讓你在搬家時更輕鬆。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延伸閱讀】家居收納貼士

衣櫃收納廚房收納廚櫃收納家居收納技巧


立即跳往:執拾清單搬屋公司搬運用品搬屋保險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執拾清單

搬屋前,你可以準備三張清單:棄置物品清單、購買物品清單、待辦事項清單,讓遷居計畫更周全。搬屋清單應該在遷出日子前的一兩個月前開始準備,每天做一點,總比「臨急抱佛腳」更好,確保過程順暢。

棄置物品清單

很多時候,家裡沒有位置,都是因為我們將沒有用的東西都留著,所以將它們送出去或者棄置 ,才能騰出更多空間。搬屋正是斷捨離的時候,你可以將不常用的東西棄掉,捐到志願機構,或是在二手平台賣出。尺寸不合或過舊的家具,都應該被淘汰,而不是帶到新家。

購買物品清單

搬到新的環境,你可能要換不同尺寸的沙發、雪櫃、洗衣機等等。購買新傢俱之前,請先量度好尺寸,在網上對比不同品牌,看看產品評論和留言,有時間可以到實體店舖查看商品,確保適合自己。

待辦事項清單

在你建立棄置或購買物品清單時,不妨也制定每天的行程,例如今天要聯繫搬家公司,明天要將書本裝箱等等。這樣能夠讓你在搬家之前已經準備就緒,只差最後搬運的程序,讓搬屋公司負責。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搬屋公司

聘請搬屋公司不是必須的,但卻省去了很多麻煩,而且節省體力。你可以多看網上對不同公司的評價,以及比較他們的價格。你亦可以聯繫搬屋公司詢問細節及詳情,尤其是一些隱藏收費。



搬運用品

好好運用不同搬屋用品,才能令你的搬屋過程事半功倍,以下四種用品供你選擇:

紙箱

你可以向搬屋公司購買紙箱,或是自己準備。為了減少使用紙箱,你應該好好運用紙箱裡的每一寸空間,你可以將角落和物品與物品之間的空隙也填上,例如將柔軟的東西:毛巾、衣服塞在硬物之間,不但能彌補硬物之間的空隙,還能為硬物提供緩衝作用,以免損毀或破裂。

紅白藍膠袋

使用紅白藍膠袋的好處是便宜,而且容量大,但由於紅白藍膠袋缺乏防撞能力,因此不適合擺放易碎物品,我們建議擺放衣服、棉被等等。

推車

兩隻手能拿的東西有限,而使用推車能提升你搬運的效率,一次過將幾個紙箱,幾袋衣物搬到貨車上,減少使用體力,又能縮短搬運時間。

防撞物料

你可向搬屋公司索取或自備氣珠紙、珍珠綿、發泡膠等防撞物料,以免玻璃、貴重物品打破或損毀,減少受傷和財物損失的機會。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搬屋保險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搬屋時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可能發生,因此我們要做好兩手準備,將自己的損失降到最低。搬屋的過程有很大機會出現損毀或遺失,購買家居保險,包括家居財物保險、個人責任保險等,便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你的損失。



注意事項

搬屋公司收費

搬屋公司收費大多分為逐件家具收費,和根據車價計算,有些搬屋公司會收取附加費,例如沒有電梯會產生額外費用,或是另外計算裝拆傢俬費用,所以請在搬運前,跟搬屋公司洽談好價格,以免有任何爭拗。

搬屋前更新住址

為免信件寄錯到別人家這種尷尬情況發生,戶主記得在搬家前更改通訊地址,有時候需要住戶提供證明文件等才能更改,戶主應該在搬屋前提前準備好。

包裝材料

一些常見的包裝材料例如泡泡紙、紙箱等,由於搬家時用量驚人,加上不是批量購買,所以計算下來,包裝費也成了一筆很大的開銷。可以改為使用較便宜的紅白藍膠袋,裝一些不會破碎的物件,例如衣服和床上用品等,減少花費在包裝上。

細閱保險細則

在買保險前,住戶要先確定保單條款細節,例如是否包括運送途中的損壞賠償、賠償金額限度、拒保情況等。而且記得在搬屋前拍下易碎物品的照片,作為損毀或遺失的證據。


搬屋的確令很多人忙得焦頭爛額,列出清單,以及聘請專業的搬屋公司,便能大大減輕你的負擔,如果你想搵樓搵得更輕鬆,可上千居物色各區樓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我需要多少紙箱/紅白藍膠袋?

視乎家庭人數、物品多少,如想得到確實數字,可向搬屋公司要求上門報價,有些公司可免費上門報價。

搬運傢俬後重新安裝會產生額外費用嗎?

大部分搬屋公司有列明搬運費和裝拆費用,請根據搬屋公司的網站作準。

棄置舊家具需要付額外費用嗎?

如你直接棄置舊家具在屋苑垃圾站,可能會觸及法律,舊家具屬於建築廢料,應該直接棄置於堆填區,搬屋公司會向你收取費用棄置家具。

推薦文章

【跳虱】成因與防治、滅虱方法、注意事項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7 日

【家居WiFi】WiFi選擇、選購貼士、優劣比較、影響因素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室內降溫】不開冷氣!6招讓房間瞬間變涼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