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合規劏房哪裡尋?租劏房常見水電 / 起居問題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7 日

香港房屋供應緊張,住屋問題日趨嚴重,不少市民迫不得已要入住「劏房」, 2023 年約有 22 萬人居住在約 11 萬個劏房單位。

據統計處 2016 年公布調查數字,一個單位平均分間成 3.4 個劏房,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僅得 56.5 呎, 低於公屋的 75 呎標準,不及一般全港家庭住戶的 161.5 呎。全港現時約有 20.97 萬人居於劏房, 平均住戶人數為 2.3 人 。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合規劏房濫收水電問題違法工廈劏房劏房以外平租之選



近期更新

  • 2023 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包括訂立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取締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等。(2023年10月)
  • 差估署公布住宅租金統計數據,2023年 11 月份住宅租金指數為 186.8,較 10 月份的 185.6 ,增加 1.2 ,按月上升 0.64 %。(2024年 1月)

劏房不一定違法 有合規劏房

劏房即是分間樓宇單位,意思是業主將一個單位, 分間成兩個以上的獨立細單位,多作住宅放租之用,務求推高呎租,爭取更可觀的租金回報

部分劏房租盤有獨立廚廁,部分則須與鄰居共用。 如大廈公契容許單位進行分間,而改動亦得屋宇署批准,分間實屬合法,即「合規劏房」。

唐樓劏房

合規劏房多處於唐樓,較新型的大廈一般已於公契明文規定禁止分間。

不過,在核心商業區周邊,如上環、尖沙咀,以及大學附近,如石塘咀、沙田、大圍等地區,也有高質屋苑的業主,為吸引經濟能力不俗,卻不足以自己租起一個單位的上班族和留學生,不惜違契將單位分間,以望最大化租金回報

譬如鄰近香港中文大學的大圍名城,本為高尚住宅,卻因大批業主擅自間房,分租予陸生和留學生,令屋苑背負了「劏房城」的醜名。

劏房要合規,必須同時符合消防安全、環境衛生、通風照明等嚴格要求,絕大部分劏房質素強差人意,故合規劏房並不常見。

劏房大多居住環境惡劣,引來民生組織關注,催促政府立法規管劏房現象,並加密巡查舊樓,揭發違法劏房。

有見及此,政府於 2023 年 10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並須於 10 個月時間內提出以下建議:

  • 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例如樓宇安全、消防及衞生要求、居住面積等
  • 針對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
  • 防止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再增加
  • 提出有序解決方案,包括所需的行政和立法建議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劏房易被濫收水電 補貼未能惠及住戶

違法劏房水電由業主收取兼自由定價,而非直接向水務署和電力公司繳付。

如有獨立水電錶,就通常按戶按錶每度收費;無獨立錶的話,則多戶按人頭攤分。據社協 2019 年調查顯示,受訪劏房住户電費中位數達 $1.6 一度,水費中位數則達 $15 一度。

圖:聯合影音

相比中電電費約 $0.9 一度,而水務署水費現時首 12 立方米用水量免費,隨後則按累進制,每立方米約 $4 至 $9, 劏房水電費超出近倍。而政府近年接二連三推出的水電費補貼,由於是直接存入單位水電戶口,受惠的僅是劏房業主,住戶只能無奈地繼續繳付高昂的起居雜費。

業主從中賺取差價,其實或觸犯刑事罪行。不過,中電、港燈、水務署等方面不會主動調查,不少劏房租戶對實際水電費不知情,交水電煤予業主時又不一定有收據作證,對於收入偏低、手停口停的基層而言,追究業主的代價令人卻步。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違法工廈劏房

除了常見的唐樓劏房,有業主更改建名下工廈單位, 翻新裝修,當作住宅般放租。對於業主,工廈入場價低,又不用付 15% 的雙倍印花稅,投資成本比起住宅單位較低。 對於租戶,工廈單位闊落,又有獨立水電錶,故工廈劏房租盤亦有價有市。

不過,工廈劏房因違反大廈用途,是絕對違法的。過往荃灣就有工廈劏房試過被突然封屋,租戶需要即時遷出,頓時進退失據,不知何去何從。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劏房以外平價租樓選擇:合租或共居

廉價住屋環境不一定非人,近年市內就湧現「合租」和「共居」兩種新租住模式。

合租即是多人共同租用同一單位,每人佔用一個房間,廚廁等公間空間共用,租金根據房間大小眾人攤分。 合租單位無須經過違規結構性改動,不會出現污水渠滲水回湧等惡劣問題。只要大廈公契容許並得業主同意,合租即屬合法,如果與夾租室友相處融洽, 合租可算是比劏房更佳的選擇。

Weave Living 共居空間

不想自行尋找室友的租戶,可考慮共享居住空間(共居)。 共居借用青年宿舍的概念,將幾層甚至整棟大廈規劃成多個床位戶型,連帶由設計師精心打造的佈置裝潢,以靈活的月費模式供租戶搬入即住。

共居空間以酒店式管理,為住戶提供打掃、 換床單、維修等服務,公共空間配套完善,常見設施包括特大廚房、休憩娛樂區、健身室、空中花園、天台燒烤場等,甚受年輕人和初出茅廬的上班族歡迎,更有投資銀行租用共居空間作職員宿舍。共居月租由 $4,000 至一萬不等,租金全包,免除了自己租屋要交的水電按金、水電煤費、上網費等雜費。


搜尋共享居住空間 →


推薦文章

【土地查冊教學】教您點睇查冊 5 大常用資訊

租買攻略 | 2024 年 4 月 12 日

【嘉湖山莊搵樓全攻略】平面圖、交通、景觀、各期特色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5 日

【驗樓攻略】新盤VS舊樓驗樓程序

租買攻略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