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裝修報價要知】 4 大裝修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3 日

裝修公司可分為「家居維修、局部裝修、全屋裝修、新樓裝修、商舖裝修」五大類。不同類別的裝修,對團隊、監工,甚至施工流程的要求都有分別。專長於家居維修的裝修公司,可以是全屋裝修的「黑店」。因此,想避免中伏,戶主必須清楚知道所委託的公司是否專營該類工程。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如何避免「黑店」?

戶主可使用網上裝修平台與裝修配對,平台掌管工程紀錄,固然是情報來源之一。戶主亦可以透過查詢公司目前在手的工程,判斷該裝修公司的團隊是否專責擅長自己單位所需的工程。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找裝修公司前,我要準備甚麼?

全屋裝修需要進行上百項建材物料、電器家品的決策,更要挑選適合自己的裝修設計公司,進行圖則、傢俬、電位等規劃。雖然每一個決定都影響深遠,但要在短時間對如此廣泛的領域累積經驗智慧是不可能的。因此戶主首先要決定,什麼項目打算由自己親力親為,什麼項目由裝修公司或他人代勞,準備充足的時間進行裝修前的規劃和研究,以及裝修期間所需的溝通和執行。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我收到不同公司的裝修報價,為甚麼會相差那麼遠?

不同公司的裝修報價有平有貴,當中的差別除了關乎利潤高低,還有兩個更常見的原因:

經營商舖,需要支付租金、人工、舖面裝修等費用,還要承擔大量行政工作,與客互動又講求高水平的服務標準,跟獨立判頭相比,單單是營運成本已可差 3 成以上,報價自然有別。

裝修報價單上的項目描述是相當簡單的,大部分或沒有註明具體施工方式(例如如何鋪磚)、起貨標準,以及其後收費,戶主需要逐項比對,並參觀裝修公司的起貨單位,以了解其施工方式及起貨標準。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甚麼是「裝修行規」?

戶主與裝修公司產生爭議時,裝修公司十次有九次都會說這是「裝修行規」。比如戶主提出全屋批灰應該包括假天花內的空間,但師傅說行規是「非見光位,不做粉飾」。究辦行規是什麼、由誰決定、又有沒有法律效力呢?

行規就是業界主流的做法,也是法律的參考觀點之一,但並不是所有行規都具有法律基礎。戶主應在裝修前了解一般行規以及雙方權責。如果在裝修過程中遇上這方面的疑問,也可向裝修平台查詢。


作者介紹:
Simon Tang 鄧世民 —— 裝修佬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 兼 裝修學院校長,裝修業界意見領袖,全港最大裝修知識庫管理人,追蹤人數超過6萬人。曾指導超過 20,000+ 戶主準備裝修,著有【裝修中伏破解手冊】。

裝修學院
全港唯一 O2O 裝修教育平台,為戶主提供各類裝修前預備、物料介紹、家居維修 DIY 之課程。每月舉辦「裝修防伏班」,令戶主可於一天內學習裝修過程中各項必須清楚的知識。


推薦文章

小心中伏!廚房裝修套餐陷阱【小廚房慳位設計提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6 日

【天台屋設計】搖身一變成為空中奢華住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12 日

家居設計自己來!5個【免費室內設計APP】新手也會用

家居佈置 | 2024 年 2 月 28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