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家居WiFi】WiFi選擇、選購貼士、優劣比較、影響因素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上網成為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家居WiFi的質素參差,常常遇到上網速度時快時慢、斷網等問題,無法輕鬆安坐家中,享受上網的時光。其實家居網絡有很多選擇,不同的選擇和工具都會影響網絡速度和穩定性。千居將會在以下文章,介紹最熱門的家居WiFi選擇,比較各款工具的優劣,以及提醒你相關注意事項。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無線路由器(Router)WiFi蛋數據卡常見問題



無線路由器(Router)

最多人會選擇在家中安裝無線路由器,將光纖入屋的寬頻經路由器,把網絡傳送至不同電子設備。或者另一款sim卡路由器,能夠置入sim卡,經sim卡路由器分享網絡,原理與手機插入sim卡後分享WiFi一樣。

無線路由器可分為單頻、雙頻及三頻,單頻只支持 2.4 GHz 頻率,雙頻則支持 2.4 GHz 和 5 GHz 頻率,三頻支持前者之外,還額外支持 5.8 GHz頻率。

主流路由器都支持雙頻,用家如果上網同時連線到同一個頻率,很大機會造成「網絡塞車」,網速減慢。

因此,用家應根據實際應用頻率,分配予適當裝置使用,例如大部分無線設備,包括微波爐和藍芽,都用 2.4 GHz 頻率,那其他上網裝置就可以連線至另一頻率,才可確保上網無阻。

選購貼士

並不是所有路由器都能夠與裝置吻合,購買路由器時,需注意裝置是否能夠支援相關規格。此外,亦要確認路由器可同時容納的裝置數目,如需連線至多部裝置,建議選擇支援「MU – MIMO」技術,才能滿足多台裝置連線需求,並且維持在穩定的訊號表現。

另外,路由器還有讀取檔案的功能,前提是機身有 USB 擴充功能,可以連接至硬碟讀取檔案,適合需要時常上傳文件的用家。

優點

  • 有多頻道選擇,降低「網絡塞車」機會
  • 不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導致網速變慢

缺點

  • 視乎品牌質素,部分網速不穩,甚至有斷網情況
  • 受家居面積限制,不能隔開太遠

【入市趁早】即睇今期千居精選筍盤 →



WiFi蛋

另外一款可提供家居網絡的工具,就是平時出國旅行常租借的WiFi蛋。WiFi蛋與sim卡路由器的功能大致相若,同樣需要插入sim卡,轉換為WiFi信號。

選購貼士

多人家庭在選購WiFi蛋時,記得挑選能連接多部裝置的WiFi蛋,以免不能共享數據。如果想配合出國旅遊使用,就要注意不同國家所使用的電信網絡頻段不同,香港本地與其他亞洲國家亦有所分別,記得選擇能支援更多頻段的WiFi蛋,增加實用性。

優點

  • 除了在家居使用,亦便於攜帶外出
  • 換上外遊電話卡,就可用於出國旅行

缺點

  • 不同型號網速參差,容易損壞
  • 需購買sim卡配合使用,額外花費一筆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數據卡

還有一種辦法,就是不經任何工具,直接使用數據sim卡上網。如果要分享至多部裝置,就需要透過插入了數據sim卡的裝置,以個人熱點分享。

選購貼士

選購電話卡的流動數據用量要充足,才足以分享數據予其他人。而且很多時候,電話卡會設定到達一定用量後,網絡開始限速,所以必需選擇有充足流動數據的電話卡,以免後期網絡突然變慢。

優點

  • 簡單直接
  • 無需額外購買工具

缺點

  • 分享網絡會消耗大量電量
  • 機主外出就不能繼續分享網絡


影響WiFi因素

 WiFi傳送器與電子產品的距離,是最直接影響網絡表現的因素。路由器的訊號覆蓋範圍有限,距離越遠,及阻礙越多,包括牆壁、門甚至厚身櫃的阻擋,網絡訊號就越弱。因此,最佳的安放位置應是全屋正中,才會達到最完整的覆蓋。

與路由器一樣,WiFi蛋分享的網絡,同樣受距離限制。而且不同WiFi蛋可支援的上網速度、連接裝置數量也不同,所以視乎該WiFi蛋的型號和牌子,有機會影響網絡表現。至於數據卡的表現,主要受電訊公司的網絡訊號及數據流量影響,不同電訊公司在不同地區,網絡訊號也有差別,所以應選擇綜合評分最高的數據卡,並沒有十全十美的選擇。


家居網絡有各式各樣的選擇,視乎你個人的需求,記得搬屋前已經要做好資料搜集,免得入伙後才煩惱上網。如果你準備搬屋,不妨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常見問題

路由器是否愈新就愈快、愈好用?

不是,路由器的表現視乎不同家居間隔、裝置數量、寬頻用量等,而有所不同,新舊程度並不關係。

如何解決路由器覆蓋範圍有限的問題?

可以添置無線擴展器,擴大路由器的訊號範圍。

如何挑選最合適的上網裝置?

你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價錢、連接裝置數量、用量、家居面積和間隔。



推薦文章

【村屋寬頻】光纖入屋、5G 家居寬頻、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5 日

【家傭保險】比較種類、保費須知、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1 日

【梳打粉清潔】清潔原理、六大用途、常見問題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