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家居維修】維修課程、DIY維修、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7 日

每次請師傅進行家居維修,都要花上幾百元,學懂家居維修技巧,長遠而言更慳錢。此類課程提供哪些教學?如何挑選課程?下文為你講解。

但並非每一項家居修理,都要假手於人。其實五金舖有盡一切所需物料,若只是小修小補,不妨試一下親自操刀。千居為你整理了 5 種常見的家居維修技巧,幾十元就能讓小問題迎刃而解。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家居維修課程DIY維修常見問題



家居維修課程

家居維修涉及的範疇廣闊,例如地板、木工、油漆、傢俬、水電、燈飾、門鎖、渠務等等,每個環節都是一門學問,若不經既定程序進行修理,隨時釀成意外,因此,坊間有不少家居維修課程,教導大家處理家居維修問題。

綜合市場上的家居維修課程,主要提供以下教學:

  • 更換電掣面蓋
  • 更換房門鎖
  • 更換水龍頭
  • 更換隔氣
  • 批灰
  • 牆身 / 瓷磚鑽孔
  • 修補地板
  • 水喉接駁
  • 水電維修
  • 安裝天花燈
  • 修理水箱

比較市面上的家居維修課程時,除了留意課程內容,還要留意授班地點、導師經驗、師生比例,授課方式等等,課程最好能提供足夠空間及工具給學員即場實習。



DIY維修

每一項家居修理難度不一,有些維修只需要一點小技巧可解決,以下分享5 種較常見又能簡單處理的個案:

窗戶滲水

首先,平常要定期檢查玻璃框的油灰有沒有剝落,如果有,戶主可以先鏟走剝落部分,然後到五金行買塑鋼土進行修補。另外,如發現窗框的鐵鉸出現生鏽,或是開關不順,你可以到五金行購買雪油,塗在鐵鉸,讓它恢復暢順。

你也可以在窗框和牆壁的罅隙貼上防水海綿膠貼,避免滲水。如果水跡不是從罅隙,而是由牆壁滲入,這可能是外牆出現裂痕,你應該立即聯繫管理處,因為這可能需要搭棚工程。若滲水情況未改善,或需要更換鋁窗


防水海綿膠貼避免滲水

座廁瘀塞

對付座廁瘀塞,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泵,常見有廁泵、手拉式廁所泵、高壓式廁泵。利用廁泵壓緊馬桶去水口,要留意廁泵要全程保持垂直抽起,然後撈起泵出來的雜物,多泵幾次然後嘗試沖水,如果不成功,可以嘗試更強勁的手拉式廁所泵,甚至高壓式廁泵,再重複同樣的步驟。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牆身裂紋

牆壁出現裂紋,大多因為天氣轉變時出現熱脹冷縮,戶主可以先用粗砂紙磨平牆壁裂縫,然後在裂縫噴水,再用可在五金舖買到的牆之寶或平底漿填補裂縫,風乾後利用幼砂紙磨平,然後補上乳膠漆便完成。值得留意,上層單位的滲水,有可能增加牆身剝落的風險。



牆紙脫落

如果牆紙脫落或是接駁位翹起,你可以用砂紙磨平牆紙,然後用白膠漿重新黏上。如果牆紙整塊脫落,那證明了牆壁潮濕令牆紙黏不穩,那你應該先在牆身塗上防水層,再重新貼牆紙,建議揀選一些防潮牆紙,黏貼力更穩固。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地腳線鬆脫

如發現地腳線鬆脫,可以在五金舖購買釘膠,而釘膠也有不同顏色選擇,業主可根據牆身顏色決定。釘膠完全乾透需要兩三天,因此需要借助重物,將黏合位置壓實並固定。



若嫌家居維修太麻煩,當然也可找請師傅上門,坊間有一些「裝修配對平台」,可根據不同類別的家居維修項目,尋找合適的師傅,不少更設有收費表、評分及評語,方便比較。若屋苑日久失修,想考慮較新樓齡的屋苑,可上千居物色各區私樓筍盤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座廁瘀塞有什麼方法通渠?

一般使用廁泵吸走座廁雜物,或使用「通渠貼紙」或「貼廁泵」密封座廁,利用水壓將雜物沖走。

為什麼牆身滲水?

牆身滲水是因為窗框和牆身之間的罅隙,或外牆日久失修出現裂痕所致。若罅隙滲水,可貼上防水海綿膠貼;若由裂痕引致,應聯絡物業管理處處理。



推薦文章

主人房這樣設計更顯品味!4大設計位打造個人風格睡房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8 日

蝸居小睡房設計3大慳位貼士!公屋、主人房、兒童睡房設計靈感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9 日

單位漏水/滲水點投訴?即驗你是源頭定苦主!滲水辦處理手法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