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天台屋設計】搖身一變成為空中奢華住宅?

家居佈置 | 2024 年 4 月 12 日

天台屋一直被視為是低收入人士的住所,因為許多天台屋都是違法僭建的建築物,設備又簡陋,所以租金會比正常單位的市價低。但是其實只要多花一點心思,我們就可以用省下來的租金,將天台屋變成奢華的空中住宅!千居以下就為你介紹如何將天台屋,打造成人人渴求、美觀又實用的家!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玻璃屋設計 | 空中花園 | 戶外聚會空間 | 開放式設計 | 常見問題



玻璃屋設計

玻璃屋設計是天台屋最美觀的選擇。外圍牆身使用大落地玻璃,屋內的四方八面都可以看見屋外面,製造視覺上極大的空間感,室內空間延展至室外。而且以透明玻璃作為外牆,可以打破平時一般單位被石屎墻包圍的壓迫感,更大大提高天台屋的透光性。從外面看也不是一間普通的天台屋,而是充滿藝術設計感、別具格調的一座玻璃屋。

設計能透視屋內,所以傢私擺設也應以同一色系作配搭。建議使用淺色家具,盡量避免黑色擺設,因為玻璃屋會直接吸收陽光的照射,黑色容易吸熱。也切記要加設窗簾,否則夏天受到陽光長期猛曬,即使開冷氣也未必能夠捱得住!另一方面,設置窗簾也是為了保護天台屋的隱私度,避免被鄰近住宅窺視。

天台屋玻璃屋設計
玻璃屋設計別具風格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空中花園

一般的天台屋租賣,均會包括屋外的天台位置,例如村屋的天台屋,頂層會全層一併租出,這些位置便最適合用來興建一個小花園。屋主可以種植一些易於打理的小盆栽,綠化天台的同時,又可以作為自己消磨時間的活動,甚至可以種植蔬果,自給自足。天台的位置有充足的陽光和雨水灌溉,絕對有利植物栽種。

配合玻璃屋的設計,整間屋融入在空中室外花園的自然環境當中,即使身處香港這個忙碌、節奏急速的城市,也能有一小處角落,逃避被石屎墻包圍,享受愜意又舒適的環境。

室外花園種植小盆栽


戶外聚會空間

都市人平日忙於工作,閒時當然會想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裡聚會,怎可能缺少一套招待朋友的聚會桌椅呢?屋外花園放置一張木色小茶几,和幾張可折疊、便於收藏的米白色沙發椅,便已足夠三五知己來作客,一同享受一個輕鬆的下午茶。旁邊小花園種植的盆栽,便是最恰當的裝飾品,可提升戶外聚會空間整體的明亮感。

聚會桌椅必不可少

【買樓必讀】立即搜尋全港優質放盤 →



開放式設計

另外一個小提示,如果你的天台屋呎數不大,建議採用開放式設計。由於天台屋的規條限制複雜,自行間隔有機會觸犯屋宇署條例,倒不如索性採取開放式設計,例如開放式睡房。

開放式設計的好處,是擴大室內的可用空間,睡房與客飯廳之間,可利用立地擺設區隔,免去常見的房門和牆身分隔,大大節省了空間和金錢。另外,在此必須提提大家,任何關於天台屋的改建,均需要先向建築專業人士查詢,甚至需向屋宇署申請後獲得批准,才可以合法動工。

除了開放式睡房外,打通室內外空間,也是另一種天台屋常見的設計。把連接花園一面的牆設計為趟門,需要時打開,便可以盡用兩邊空間,更可以適當地增加空氣流通。

開放式設計

不只是天台屋有其設計特色,一些具備露台或平台花園的特色單位,也可套用以上設計,佈置新單位,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樓盤


【本週推介】搜尋全港最新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天台屋是否合法住宅?

屋主必需事先向屋宇署申請並獲得批准,才可以搭建天台屋或玻璃屋,所以確實有合法的天台屋。

如果選擇購買天台屋,有何注意事項?

一般不會以房子單獨出售,而是以整層天台為單位出售。雖然天台的售價便宜,但是必需注意,此類「另類物業」的買賣難獲得銀行按揭,買家也應該檢查清楚該天台的地契是否完整。

玻璃屋設計會否牽涉大筆裝修費用?

的確,玻璃屋的設計可能會比較昂貴,因為始終結構與普通房屋搭建不同,建議多向幾家裝修公司查詢和格價。


推薦文章

行外人學全屋裝修流程!教揀裝修套餐+2024全屋裝修價錢參考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5 日

【家居維修】維修課程、DIY維修、常見問題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7 日

小心中伏!廚房裝修套餐陷阱【小廚房慳位設計提案】

家居佈置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