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升中派位程序一文看清!中學 Banding 點樣分?教你 Band 1 選校策略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9 日

各位家長,是否了解中學 Banding 是如何劃分?所謂 Band 1 中學,判斷的準則又是甚麼?千居為家長整理出升中派位方法和選校策略,解釋中學 Banding 的箇中意思和劃分方法,助你一文看清升中派位的細節!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中學4大類別升中派位方法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派位組別」如何劃分?「派位組別」作用中學Banding如何判斷?升中選校策略


中學4大類別

要了解升中派位前先要清楚中學的類別,全港中學可劃分成4大類,每類學校的收生方法都有所不同:

中學類別政府資助/津貼中學學位分配辨法
官立中學參與
資助中學參與
直資中學學校可自行決定參與與否
私立中學沒有不參與

所有官立、資助中學一般都必需參與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來收生。

直資中學則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參與,在該年度派位申請前,教育局都會公佈不參與「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直資中學名單。只要不在名單上的直資中學,學生都需透過「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申請入學。

不參與「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直資中學、所有私立中學則不會經教育局程序收生,家長需要自行向學校申請。而每間學校的程序都或有出入,家長應盡早向心儀學校查詢,以免錯過期限。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中學學位分配辨法

「中學學位分配辨法」是教育局所制定的升中派位方法,所有官立、資助中學部分參與的直資中學都會經由該程序收生。

「中學學位分配辨法」分為兩個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及第二階段的「統一派位」

第一階段:自行分配學位

此階段最多佔中學的30%中一學額,家長可選擇最多兩間中學,並自行向學校提交申請表格,有關申請不受地區限制。

一般每年1月開始接受申請,相關中學會通知申請人進行面試。教育局最新安排下,規定中學須在「統一派位」階段開展前的指定日期(一般在3至4月),通知獲取錄學生派位結果。新安排下,在此階段獲取錄的學生就無須再參加「統一派位」,獲取錄後亦不用作出任何行動,只須待7月初公佈派位結果後,到學校註冊即可。

第二階段:統一派位

如果未能在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中獲學校取錄,就須進入第二階段的「統一派位」。此階段中家長需要填寫《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再按派位組別選校意願、以及電腦隨機分配的編號來分配學位。一般於每年5月開始交表,並在7月初公佈結果。

學校會分配最少65%的學位在此階段,如果學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中未有用盡30%的學額,亦會撥入此階段。而其餘的5%學額將預留絡中學的重讀生。

《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分為甲、乙兩部分,派位時會先處理甲部申請,然後才處理乙部:

甲部

甲部不受校網限制,家長可以填寫任何參與派位的中學,包括所屬校網內的中學,不過最多只能填寫3間中學。此部分佔「統一派位」學額的10%。

乙部

乙部受子女所屬的校網限制,家長可以填寫最多30間校網內的中學,並按意願排先後次序。此部分佔「統一派位」學額的90%。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派位組別」如何劃分?

每年教育局會都將全港小六學生分成三個派位組別。按照三次的呈分試成績,以及小學往屆「中一入學前測驗」成績為參考,每位小六學生都會獲得一個分數。

教育局會將全港學生的分數按高低排列,再平均分成三組,包括第一、第二、及第三派位組別,亦即俗稱的「BAND 1」、「BAND 2」和「 BAND 3 」。每個組別分別佔全港33.3%學生,「第一派位組別」為排名最高的全港頭33.3%學生,「第二派位組別」為排中間的33.3%學生,「第三派位組別」就是排名最低的33.3%學生。


「派位組別」作用

在「統一派位」中,第一派位組別(「BAND 1」)的學童會先獲分派學位,組別中又以隨機編號最小的先獲分配。換言之,在「第一派位組別」中,隨機編號最小的該為申請學童,他的第一志願學校會被最先分配。

電腦會先審視「第一派位組別」中所有學童的第一志願,再審視未獲成功分配學童的第二志願,如此類推,直至組別內所有學童都獲派學位後,才會處理「第二派位組別」(「BAND 2」)學童的選擇。因此,派位組別愈後,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就愈低,所以家長對「Banding」都十分重視。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中學 Banding 如何判斷?

升中選校時,家長經常提到學校「BAND幾?」、「Banding」等問題,令不少人誤以為中學的「Banding」是官方資料。

其實教育局從來沒有為中學劃分「Banding」,坊間所謂的「BAND 1 學校」、「BAND 2 學校」只是代表該中學所收的學生大部分來自哪一個「派位組別」,例如「BAND 1 學校」取錄較多來自「第一派位組別」的學生。

不過,為避免學校被標籤,教育局不鼓勵學校公開過往收生的「派位組別」資料。因此坊間所流傳的學校「Banding」都只是約略估計得出,未必準確,家長應只作參考之用,同時以更多確實數據估計中學的「Banding」,例如公開試成績或大學入讀率,都有客觀數字做參考,資料可信性更高。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升中選校策略

「派位組別」對派位結果有莫大影響,不過,教育局不會公佈學生的所屬組別,家長又無法得知中學收生的的「派位組別」資料,那麼要如何得中學是否子女的能力可及呢?以下教大定兩個較可信的方式,估計子女及中學的「Banding」(派位組別):

1. 估計子女的「派位組別」

家長可以子女的任教老師查詢,由於老師對學校在「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的成績、子女在「呈分試」的表現都有較全面的了解,清楚子女的大約水平,一般都能約略估計到可進入的「派位組別」。

2. 估計中學的「Banding」

想知道中學的「Banding」,除了「靠估」的收生派位組別資料外,亦可以參考學校的公開試成績,及大學入讀率等。大部分中學都會公開這些數據,因此參考的價值、可信度亦更高。

網上亦有流傳一些數值參考對照表,根據中學的大學入讀率分「Banding」,家長可以同時參考各種數據,提高準確度。亦可讀千居文章,了解更多全港 Band 1中學排名

3. 填表策略

當大約得出子女「派位組別」及中學的「Banding」後,就以此為據填寫志願。一般建議按照子女所屬的「派位組別」,選擇同一「Banding」的中學。

不過,由於「第一派位組別」會優先派位,如果肯定子女屬「第一派位組別」,亦可以將所有BAND 1 學校先填入,才填BAND 2 學校。即使網內所有BAND 1 學校都不取錄,仍然能確保入讀BAND 2 學校機率比「第二派位組別」的學童高。

如果成績介乎兩組之間,不肯定子女的「派位組別」,就建議採取保守政策。例如成績介乎第一及第二「派位組別」之間,可以選擇學位較多的 BAND 1 學校為第一志願,其他就全部選擇 BAND 2 中學,即使最後屬「第二派位組別」,仍然有機會獲派首三志願。


推薦文章

【幼稚園排名2024】全港幼稚園名校榜、最新學費+收生報名程序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9 日

【全港校網排名2024】小一收生/派位程序+各區熱門校網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7 日

【70校網全攻略】小學排名、選校策略、屋苑一覽|屯門西

校網資料 | 2024 年 4 月 1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