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公屋一人單位】申請資格、單位面積、輪候時間、特快編排

資助房屋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能夠住到公屋一人單位,絕對是不少單身人士的渴望,租金便宜之餘,比起市面上大部分一人劏房,環境都要舒適,相對而言較容易負擔。剛剛畢業的年輕人,可能正準備投身社會,未有充裕的經濟能力,所以希望可以獲配公屋,得到政府的住屋幫助。千居在以下文章,綜合了一人公屋單位的申請資格和注意事項,供有意申請的你參考。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公屋一人單位申請資格一人單位面積注意事項常見問題



近期更新

  • 房屋署每月公布居二市場成交數據,2024 年 1 月份成交總數共 212 宗,較 2023 年 12 月份的 189 宗,增加 13 宗,按月升 6.87 %。(2024年 2月)
  • 房委會 24 日公布新一期居屋售樓書及價單,首批買家於 1 月 31日開始揀樓。(2024年 1月)

公屋一人單位

政府早期的房屋政策方針,認為三人以上大家庭的需求最為迫切,因此忽略了一或二人家庭的住屋需求,單身人士及二人家庭除了例外情況,都不能申請公屋。

直至 1984 年,政府改變房屋政策,單身人士亦獲得申請公屋的資格,房委會亦開始將新建的公屋改良成一人單位。及後政府興建的公屋單位,逐漸增加小型 1 至 2 人單位,例如和諧式單位,設有標準 1 或 2 人單位。



申請資格

一人單位可以分為兩款,一是透過「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申請,另一種是「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兩款計劃的申請資格都不同。

所有公屋申請人

申請人必須年滿18歲,申請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現居於香港,而且在香港無持有任何物業。配屋時,申請表內的成員必須在港居滿 7 年,加上申請住戶的總月入和總資產淨值,不得超過現行限額

18 至 57 歲申請人

18 至 57 歲申請人,可以參考「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計劃。政府為長者以外的一人單位申請者,設定每年的租住配額,並且根據申請年份和年齡,設有計分制度,優先分配公屋予年長人士。

58 歲或以上申請人

如果申請人在申請時符合年滿58歲要求,就可以申請「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而在配屋時則需要年滿60歲,只有達到此年齡,才可獲優先編排公屋。


【租屋精選】搜尋全港各區租盤 →



一人單位面積

根據房屋署資料,供 1 至 2 人入住的甲類單位,面積平均只有大約150呎,僅僅維持在國際標準內。公屋單位「納米化」引起社會不滿,大眾覺得公屋發展倒退,單位面積回到五、六十年代的水平。

由於公屋一人單位面積過小,經常批評政府規劃不妥,把一些不規則形狀、面積細小的地盤批給房委會興建公屋,導致難以採用標準大廈設計。

而且由於政府希望達成公共房屋政策目標,讓輪候公屋申請人能夠於 3 年內獲派單位,所以必須縮小每個單位,以便興建更多數量的單位。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注意事項

關於申請公屋的一人單位,你可能會想得很輕鬆,但是公屋的競爭實在太大,輪候人數太多,以下幾點亦是你可以多加考慮的注意事項。

新公屋分配地區偏遠

根據房委會規定,新登記的公屋申請人,只可以選擇非市區地區,例如新界及離島。而長者申請人,及 2013 年 9 月 30 日前登記的申請人,所選擇的地區就不受限制。

輪候時間長

雖然政府承諾公屋的輪候時間約為 3 年,但是實際上的輪候時間亦需要超過 5 年,才能成功上樓。至於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輪候時間就更加長,可能要用上 30 年,才能達到分配單位的分數資格。

如果想加快上樓速度,申請人可能要成家立室,夫婦一同申請,或者將成年的兄弟姐妹加入申請,就能獲得優先處理。

特快公屋編排

一些想加快獲配公屋的家庭,可以自願參加特快公屋編排計劃,房委會會從中抽籤,讓中籤的申請人提早獲配公屋,但是必須要注意,計劃所提供能提早上樓的單位,必然存在一定的負面因素和瑕疵,例如凶宅。如果選擇參加計劃後,成功獲分配公屋,住戶於 3 年內不可搬遷,期間亦不能以綠表申請居屋


不少香港人都把住屋希望寄託在公屋上,但是競爭激烈,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獲派公屋單位,其實私樓市場也有許多上車機遇,即上千居搜尋各區筍盤,抓緊機會做業主。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一人公屋的每月入息上限,和資產限額為多少?

一人單位的每月入息限額為$12,940,資產淨值限額為$273,000。

單身長者的輪候公屋時間為多長?

單身長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超過 2 年半,但是已經比一般輪候市時長要短。

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計分制度如何?

申請人於 18 歲申請時為 0 分,每輪候 1 年就獲加 9 分,直至59歲為止。



推薦文章

【公屋計分方法】公屋輪候時間+編配進度(優先/特快配屋)

資助房屋 | 2024 年 4 月 1 日

【公務員房屋津貼】一文掌握公務員公屋計劃|公共房屋配額

地產資訊 | 2024 年 3 月 26 日

【漸進式按揭】綠白表首期、按揭供款計法 + 注意事項

樓宇按揭 | 2024 年 3 月 25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