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住宅噪音管制】裝修/寵物噪音有時限?2大投訴迷思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8 日

樓上樓下裝修、寵物吠叫,作為鄰居除了啞忍可以如何處理?其實住宅噪音受《噪音管制條例》管制,明確列出相關的指引,違者更可遭檢控。

以為在日間的噪音無得投訴?原來有些特定的噪音不受時限,任何時間下發出都屬犯法!千居盤點出受管制的住宅噪音,以及噪音投訴的常見迷思,教你投訴住宅噪音的方法,助你生活重拾安寧。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住宅噪音定義住宅噪音法例管制裝修噪音管制噪音投訴常見迷思住宅噪音投訴:民事途徑住宅噪音投訴:刑事途徑



住宅噪音定義

在法例上,「住宅噪音」的定義指在住所發出的任何噪音,包括鄰居裝修噪音、寵物叫聲、開 party 時喧嘩、播音樂太大聲,或家電運作(如分體式冷氣)時的噪音等。

不過「住宅噪音」只針對獨立住所及住戶單位,而並非指全幢大廈,因為大廈有機會商住兩用,如果涉及非住宅地方造成的噪音,就由其他條例管制。


【租屋必看】搜尋 18 區租盤 →


住宅噪音法例管制

所有「住宅噪音」均受法例管制,主要由《噪音管制條例》的第4及5條規管,而兩條條例分別規管不同時間限制下的不同噪音滋擾:

條例受管制的時間管制的噪音來源
《噪音管制條例》的第4條23:00-07:00
及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
所有噪音來源
《噪音管制條例》的第5條任何時間個別噪音來源

特定時間: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的第4條,任何人於晚上 11 時至翌日上午 7 時,或於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內,在住所造成任何噪音,即屬犯罪。

不論是甚麼類型,只要是由往所發出,並對他人造成滋擾,例如鄰居在深夜的說話聲、踏步聲等,都會受《噪音管制條例》第4條管制。

即使只是容許其他人在住所內製造噪音,都會觸犯條例。例如家長容許子女在家中叫囂,而造成他人滋擾,家長就有機會要負上責任。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 10,000 元。

特定噪音: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的第 5 條,限制任何時間的特定噪音來源。任何時間內,只要有人造成以下任何一種住宅噪音,已經屬於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 10,000 元。受限制的特定噪音包括:

  • ▸ 寵物噪音
  • ▸ 電視、音響、樂器等噪音
  • ▸ 開 party、打麻雀等遊戲及活動
  • ▸ 經營生意或業務
  • ▸ 冷氣機、通風系統等噪音

鄰居在家中大聲播歌、唱卡拉OK,又或者開party狂歡,有不少人都經歷過。許多人都以為只有夜間噪音才可以投訴,殊不知這類特定噪音受額外條例所限,就算日間發出都已經可以投訴。以上的特定住宅噪音,受《噪音管制條例》第5條管制,在任何時間下只要住所內發出這些擾人的噪音,即屬違法。

換言之,即使鄰居在日間開 party、看電視、甚至冷氣機的噪音對你造成影響,其實都已經足以作出起訴。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裝修噪音管制

隔離左右裝修,發出聲響都無可厚非,一般而言都只能忍耐一段時間。不過,如果在特定時間外進行裝修工程,就有機會犯法。法例對於裝修噪音設有不同的條例管制:

家居裝修工程類別不可施工的時段管制條例
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大型裝修19:00-07:00
及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
《噪音管制條例》第6條:屬「工程噪音」
使用手提機械用具進行小型裝修23:00-07:00
及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
《噪音管制條例》第4條:屬「住宅噪音」

家居裝修如果涉及大型裝修工程,需動用到機動設備,例如「全爆裝修」工程等,因為噪音較大,因此屬於「工程噪音」類別,會受《噪音管制條例》的第6條管制。條例規定晚上7時至翌日早上7時,及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內,任何人都不可使用機動設備進行大型裝修,違者即屬犯法。

不過若只是使用手提機械用具的小型工程,包括用電鑽鑽牆等,就只受第4條的一般「住宅噪音」所限,因此時間限制較寬鬆,只要在晚上11時前完工,都不屬違法。


噪音投訴常見迷思

1. 周六裝修無得投訴?

周六裝修雖然不受法例規管,不過物管公司在大廈公契中,有就屋苑內的裝修工程列明指引。如果有列明周六的裝修限制,業主就必須遵守,否則物管公司有權採取法律行動。

2. 寵物晚上吠叫才可投訴?

如果鄰居有飼養寵物,而寵物經常不受控地不斷吠叫,的確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不少人以為寵物只有在夜間吠叫才可以作出投訴,其實不然。

寵物噪音屬於特定噪音,受《噪音管制條例》第5條管制,任何時間下只要住所內的動物發出擾人的噪音,即屬違法。換言之,寵物噪音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只要鄰居的寵物對你造成滋擾,就可以進行起訴。

除了受法例規管外,寵物噪音亦受大廈公契管制。如果住戶違反公契,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有權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住戶將相關動物遷出住所。


【買樓必讀】搜尋所有放盤 →


住宅噪音投訴:民事途徑

住宅噪音一般可向物業管理公司和警方進行投訴。一旦鄰居住宅噪音對你造成滋擾,可先以錄音、錄影等方式記錄證據。

雖然噪音滋擾可構成刑事罪行,不過訴訟過程需時長、手續繁瑣,因此如果鄰居屬初犯、或只是間中發出噪音,建議可先循民事途徑嘗試解決。

1. 自行與鄰居商議

最直接、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直接向鄰居表達受滋擾的問題。很多時候,鄰居或者未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滋擾,例如聽力較差的長者,經常會將電視音量調得過大,卻不自覺對鄰里造成困擾。一般而言,當鄰居以友善態度加以提醒、勸告後,情況都會有所改善。

2. 尋求管理處協助

然而,亦有一些人不聽勸告;又或是擔心當面提出意見,會破壞鄰里關係,因此就可以考慮尋求第三方協助。此階段主要會透過房屋署的「屋邨管理扣分制」及屋苑的「大廈公契」條例,對鄰居作出投訴:

公屋住戶

公屋住戶可向房屋署投訴,當局會派屋邨職員到場調查,根據「屋邨管理扣分制」的規例,了解租戶有否違反規例的情況。

一旦投訴成立,屋邨職員會向造成滋擾的住戶先作出口頭勸諭或發信警告。若情況未有改善,住戶就會被扣 5 分。

不過,住戶如果因違反《噪音管制條例》而被起訴,房署就不會給予警告,直接扣5分。

私樓住戶

而私樓住戶可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作出投訴,要求按「大廈公契」採取行動。

法團或管理公司會先評估住戶有否違反公契,一經證實,法團或管理公司就可採取法律行動。就算公契默許飼養寵物,但如果寵物對鄰居構成嚴重滋擾而被投訴,法團或管理公司都有權申請法庭禁制令,要求住戶送走寵物或遷出。

不過,如果鄰居依然不聽勸告,或者管理公司態度不夠強硬,導致噪音問題無法改善,就需要採取最後手段。


【新盤項目】搜尋最人氣新盤 →


住宅噪音投訴:刑事途徑

對於已經給了機會,但仍然不肯改善情況的鄰居,就毋須手軟。有權循刑事途徑,報警處理。根據《噪音管制條例》訂明的條文,作出相關投訴。這階段的投訴一旦成立,就需面臨刑事責任。

所有住宅噪音管制由警務處負責,市民可以直接致電各區警署,或透過警方的電子報案室進行投訴。

警方接獲投訴後,會先派人前往相關地點視察,若證據充分就會作出檢控。不過,由於搜證需時,加上要有確實證據證明噪音由該戶發出,因此要有心理準備需時較久。

另外,如果市民對噪音來源有懷疑,例如涉及家庭暴力、虐畜等,就應盡快報警,以策安全。



推薦文章

明星加持6大名牌Playgroup!報讀Playgroup 2 大中伏位不可不知

生活日常 | 2024 年 3 月 26 日

【老鼠入屋】屋企有老鼠點算好?教你捉鼠大法+防治鼠患

生活日常 | 2024 年 4 月 7 日

5大最高CP值入伙禮物!筆直低至$300,實用得體一眼愛上

生活日常 | 2024 年 2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