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居Spacious
1,000+ 個評分
安裝

【一人公屋利與弊】非長者一人申請注意位

資助房屋 | 2024 年 3 月 13 日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數年多,輪候一人公屋申請更是遙遙無期,到底是公屋供應嚴重不足,還是需求過大?相對於劏房, 一人公屋單位有何利弊?申請非長者一人公屋又有甚麼要注意?新出台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誰可受惠? 立即了解更多。

想緊貼樓市動向,立即追蹤千居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 (@spacious.hk),掌握最新地產資訊。



立即跳往:公屋供求 | 公屋利弊分析  |  非長者一人申請注意位  |  輪候公屋現金津貼 常見問題



公屋供求失衡

政府興建公屋單位,主要是為住在不適切住所 (如劏房、天台屋、寮屋、工廈) 等市民,提供合理的居住環境,公屋申請設入息及資產審查,以防公屋資源被濫用。

但過去十年新增公屋供應,卻追不上公屋輪候冊宗數,隨著樓價持績高企,需求有增無減,從數字上看,供求已嚴重失衡。

儘管政府於2018年把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調整至七比三,但相比起70年代實施的「十年建屋大計」— 花了15年建多達150萬伙單位,今天的公營房屋發展大倒退;每年僅1.5萬個新供應,相對於龐大的公屋需求,只是杯水車薪。


【白居二】搜尋最新居屋盤 →



公屋利弊分析

近年劏房問題越趨嚴重,住戶人數上升,其實選擇劏房,不是因為好住,而是輪候公屋時間,漫長得令人咋舌。但事實上,租公屋亦非十全十美,否則怎會衍生出數以萬計的劏房單位呢?以下列舉了申請公屋的一些利弊因素:

公屋好處

面積大

據劏房關注團體一項調查,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只有約40平方呎,低於公屋住戶標準的75方呎。再者,劏房欠管理,容易日久失修,構成衛生、治安及安全問題。

租金平

市區一個100餘方呎劏房,每月租金最少要7,000至 8,000元;另一邊廂,面積200餘方呎的二人公屋單位,月租約2,000元,只是劏房租金的四分之一。

公屋弊處

地區受限

基本上你可在多個旺區找到劏房,但市區的公屋資源卻相當緊絀,而新登記的公屋申請者,亦只可在其非市區 (擴展市區、新界或離島) 獲配公屋,在地區上沒太多選擇餘地。

輪候需時長

公屋申請設入息及資產限額,初步審批合格後再有詳細資格審查,申請人及家庭成員要一起提交所需文件,再進入配房階段,當中又涉及計分制,過程漫長且繁複。反之,租劏房簡單如一般住宅租賃,備有簡單傢電,可即租即住。


【二手居屋】搜尋最新居屋放盤 →



非長者一人申請注意位

有別於一般家庭及優先配屋計劃申請者 (合稱為一般申請),如果以非長者一人身份申請公屋,房署在編配單位時,會以計分制形式決定輪候次序。

非長者一人申請佔整體申請近四成,在計分制下,越早輪候,累積的分數越多,最早輪候歲數是18歲,分數會隨年齡增加,直至達到獲分配公屋的分數為止。當去到60歲,申請會自動轉到「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

想了解公屋申請加分及減分的詳情,以及如何轉為家庭申請以縮短輪候時間,可閱讀【公屋計分方法】一文。



輪候逾3年有津貼

公屋輪候冊大排長龍,早已為人詬病,政府為紓緩基層家庭輪候公屋期間面對的生活困難,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惟對象並不包括非長者一人申請者

輪候逾3年但未獲首次編配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可獲發放1,300至3,900元不等的現金津貼。


不少人把置業夢想放眼於資助房屋,無奈的是,公居屋供應有限,且中籤機率低,其實私樓市場也有不少上車機遇,即上千居物色各區放盤,抓緊機會做業主。


【買樓必讀】搜尋 600 萬內上車盤 →



常見問題

如何加快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

房委會每年會以書面邀請正在輪候公屋的申請者(包括其他輪候組別),參與「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中籤申請者可獲提早自選單位,部分單位更特設租金寬減期。但缺點是,計劃提供的單位均有一定負面因素,如凶宅、單位曾有蟲患、鉛水等問題、處於偏遠地區等等。

非長者一人申請甚麼時候可轉為「高齡單身人士」?

若本身為「非長者一人申請」,當年滿60歲時,便會自動轉為「高齡單身人士」申請,毋須計分。

推薦文章

【一文看清夾屋】全港夾屋屋苑一覽 + 補地價程序 + 常見問題

資助房屋 | 2024 年 3 月 9 日

【公屋租金】加減租機制、公屋租金表、減免措施一眼睇

資助房屋 | 2024 年 3 月 7 日

慎防「聯名長命契」陷阱!居屋長命契除名程序

業主專區 | 2024 年 3 月 9 日

訂閱網誌

接收最新的樓市動態和見解分享

Exit mobile version